注册

惠州:40岁男子参加同学聚会狂饮差点出人命 抢救8小时脱险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感情深一口闷?本想以酒助兴,谁料险酿悲剧。

40岁男子参加同学聚会狂饮差点出人命 抢救8小时脱险

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挽救了邓先生的生命。 

感情深一口闷?本想以酒助兴,谁料险酿悲剧。近日,40多岁的邓先生在同学聚会上举杯狂饮,结果喝至神志不清乃至心跳骤停,幸好经全力抢救已无大碍。

60度白酒下肚不久心跳骤停

日前,家住河源的邓先生来惠州参加初中同学30周年聚会。老友相聚分外亲切,助兴的小酒自然得喝起来。大家都数不清自己究竟喝了多少杯60度的自酿白酒。饭局还没结束,大家便已微醺,不胜酒力的邓先生更是钻到桌底剧烈呕吐。

正当大家笑他“酒量没长进”时,有细心的同学发现邓先生脸色发黑、神志不清,最后心跳骤停!其中一位培训过心肺复苏术的同学立即对他进行了胸外心脏按压并清理口腔污物。2分钟后,邓先生面色转红润,心跳恢复,随即被送往市中心人民医院。

医护人员紧急抢救8个小时

通过该院急救中心危重患者绿色通道,邓先生被直接收治到急诊重症病区(EICU)。

“患者深昏迷,瞳孔散大,严重低血压、心率极快,存在急性酒精中毒、中毒性休克以及缺血缺氧性脑病,立即补液抗休克,气管插管,保证通气功能和氧输送……”EICU主任乐胜接诊后,立即安排紧急抢救。

此时邓先生家属还在河源,无法为相关治疗签署同意书,万一有并发症怎么办?乐胜当即表态:救人要紧!

只见患者衣物上都是呕吐物,口腔里还时不时涌出污物,全身散发着浓烈的酒精味和食物的酸臭味。护士们仔细清洁患者身体,换上干净的病号服,医生们继续抢救患者。

检验科发回的报告显示:代谢性酸中毒。邓先生病情仍在持续恶化:心率极快,高达160次/分,快速补液、泵入大剂量的升压药后血压仍难以维持,如此严重的急性酒精中毒临床上甚为少见,抢救成功率极低。

眼看年仅40余岁的家庭顶梁柱危在旦夕,医生们继续全力抢救。很快,患者又出新状况——— 吸痰时气管插管内竟有饭粒,呼吸情况也在恶化,呼吸机频繁报警,提示气道压力增高。医生立即行纤维支气管镜治疗,发现邓先生的肺里有大量的食物残渣、饭粒、青菜碎。历经约60分钟的肺泡灌洗术,邓先生的气道压力才降下来,指脉氧直线上升,恢复到理想水平。

整整8个小时抢救后,邓先生的血压逐渐稳定住,心率慢下来。在第12个小时,他奇迹般苏醒过来。3天后,邓先生转出重症监护室,随后回到了河源当地医院继续康复治疗。

提醒

不要喝急酒

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王国标提醒大家,喝酒要适量,一般每顿饭不要超过2~3两酒,且注意不要空腹喝酒或喝急酒。若有慢性肝病、高血压、胆道疾病、慢性胰腺炎、消化道溃疡,则尽量不要喝酒。

来源:东江时报 作者:周智聪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