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续三年达标广东"气质"获肯定 汕尾空气质量最好


来源:金羊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昨日,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举行了今年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广东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9.4%,全省以优良天气为主;今年1-5月,全省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广东新建的70个水质自动站将于今年7月底前全面联网。

连续三年达标广东"气质"获肯定汕尾空气质量最好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昨日,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举行了今年第三次例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广东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89.4%,全省以优良天气为主;今年1-5月,全省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广东新建的70个水质自动站将于今年7月底前全面联网。

为何臭氧浓度有升高趋势?受三个因素的影响

省环境保护厅监测科技处处长林文介绍,去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良好,六项污染物年度评价浓度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及珠三角地区城市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获得生态环境部的充分肯定。

记者留意到,数据显示,2017年以及今年1-5月,全省各城市空气主要的污染物为臭氧。“2015年到2017年,全省及珠三角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标,完成国家大气考核目标。同时,我们也监测到,近年来臭氧浓度虽然达标,但升高趋势明显。”

林文分析,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包括:其一,臭氧的前体物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量大,造成臭氧的生成潜势大。比如机动车数量增加导致氮氧化物排放量增加。此外,广东的家具、涂料、制鞋、印刷、集装箱行业企业众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排放量大,臭氧容易生成;其二,高温强光照射促进臭氧污染加重;其三,全球和区域臭氧浓度背景值持续上升,进一步抬高了臭氧浓度。

林文表示,臭氧形成机理复杂,是全球大气环境科学家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近年来,省环保厅和科技厅已经组织专家团队加强了相关研究,同时,制定各区域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协同管控的措施,开展臭氧“削峰”行动,建立精细化的管理机制,控制臭氧浓度上升趋势。

为何断面水质有所下降?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通报内容显示,今年1-5月,广东166个省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3.5%,同比下降3.0%。劣Ⅴ类断面比例为12.7%,同比上升2.5%,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氨氮和耗氧污染物。21个地级以上市中,珠海、韶关、河源、东莞、肇庆、云浮6个市达年度水质目标,广州和深圳等15个市仍未达标。

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年1-5月广东省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有所下降?林文分析,首先是全省污染负荷总量未出现显著下降,工业、生活和农业污染面源污染物排放总量依然很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也还没有实现根本性的改善,生活污水截污纳管率不高,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还不够充分;其次,今年1-4月全省降雨较常年减少约3成,水量减少导致水体自净能力下降,局部区域水质恶化。

第三个原因是,今年1-2月是枯水期,而监测采样期恰逢全省强降雨,面源积累的污染物集中被雨水带进江河,加重水体污染,致使超标断面增多;第四个原因是,目前仅以退潮水质进行评价。以前是用涨潮和退潮平均值进行评价,广东入海河流较多,涨、退潮水质存在一定差异。从监测评估的情况看,平均值水质比退潮水质总体要好。

断面水质数据如何更准?新建了70个自动站

2017年开始,国家大力推进地表水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国家生态环境部分两个阶段启动水环境监测事权上收工作。其中,第二阶段是推行“自动监测为主、手工监测为辅”的模式,要求到2018年7月底,国家考核断面全部建成水质自动站。根据生态环境部组织的专家论证,广东需要新建70个水质自动站站房,生态环境部统一组织配置监测仪器并统一组织运行。

据介绍,截至5月31日,广东70个水质自动站站房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与仪器供应商进行逐一对接,6月底前要完成所有设备安装和调试工作,7月底前全面联网。

林文表示,目前国考断面水质考核每月仅手工监测一次,数据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水质自动站全面建成联网运行后,每4个小时监测一次,这样的数据能更客观、准确地体现断面水质状况。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