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盛松成:数字货币只能由央行发行


来源:华夏时报

6月2日,在由《银行家》杂志举办的“2018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原司长盛松成表示,对于数字货币的研究和发行我们要深思熟虑,即使发行数字货币,也只能由央行来发行。数字货币究竟能不能成为人类货币发展史上的新的里程碑,时间会证明一切。

央行盛松成:数字货币只能由央行发行

6月2日,在由《银行家》杂志举办的“2018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原司长盛松成表示,对于数字货币的研究和发行我们要深思熟虑,即使发行数字货币,也只能由央行来发行。数字货币究竟能不能成为人类货币发展史上的新的里程碑,时间会证明一切。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原司长盛松成

盛松成表示,几千年的人类货币发展史,实际上只有两个真正的里程碑,就是实物货币和信用货币。

第一个里程碑式实物货币。它是一种商品,本身就具有价值,它是以自身的价值来衡量其它商品的价值,从而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在历史上,很多商品都充当过货币,比如说贝壳、白银、黄金等等。

第二个里程碑是信用货币。信用货币发展历史比较广,真正在全世界广泛流通的信用货币也就是一百年左右的时间,信用货币本身并没有价值,它是由国家信用支撑和强制流通的货币,因此现代信用货币是以国家的形态和经济形态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所谓的本位币就是由一个国家货币当局发行,具有无限的法制性和强制性,而它的背后是整个国家流通的商品和财富。

由于现代货币是国家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因此,国家需要垄断货币的发行权,即使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从单一的纸币发展成为现代纸币和电子货币同时流通的阶段,但是它的背后仍然是国家信用,这一点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

盛松成指出,虚拟货币与电子货币是完全不同的概念,目前电子货币已经十分普遍,如,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由于在客户体验上,电子货币和数字货币很接近,所以很多人往往会认为电子货币就是数字货币。然而电子货币本质上和数字货币是完全不同的。因为电子货币实际上也是国家信用货币的实现形式,不管它是纸币还是电子货币本质上是完全一样的,都是国家信用支撑的流通手段和价值储藏手段,只不过它的形态发生了变化而已,所以电子货币并不是一次革命性的变化。

“当人们提及数字货币时就自然联想到比特币,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因为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必须能够满足货币最基本的条件,但是比特币满足不了,比如说它的有限性,比如它很难分拆,还比如它价值的波动。另外从本质上讲,货币政策是目前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主要经济政策之一,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离得开货币的调节,货币应用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国家垄断货币发行权,由此国家才能够调节利率、汇率、物价、就业、经济增长等,所以,在可预见的将来,国家都不会放弃货币政策,只会加强货币政策,”盛松成说道。“所以我的一个推论是即使发行数字货币,也只能由央行来发行,而央行如果要发行数字货币,本质上一定是被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逼出来的,因为人家用了所谓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等等,你作为中央银行,发行货币你不能落后,你要跟上,所以你也要研究。”

而对于央行是否需要发行数字货币,盛松成认为,目前我们的支付系统已经很安全便捷,也可以支持比较大的交易,甚至有研究指出区块链技术如果运用到货比上,它可能并不能促进货币的流通,反而会使货币流通速度减慢。虽然数字货币可以跟踪资金走向,发行数字货币可以反洗钱、反偷税漏税、反贪污腐败。但实际上我们现在的电子货币已经完全能够实现这一点

如果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对于它的发行和流通框架该如何确定,盛松成表示,目前为止,全世界都没有定下来数字货币如何发行、如何流通、如何确定框架

盛松成指出,“现在搞数字货币和虚拟货币的人大部分都是技术出身,他们认为技术能够取代制度,技术能够取代货币,但我的观点是,技术能够推动和促进货币的发展,但是技术绝对取代不了货币,也绝对取代不了制度。

在盛松成看来,如果要在全社会推广数字货币,首先要实现的是无现金社会,但无现金社会是一个非常复杂并且难以实现和跨越的区域。

“现在世界上实现无现金社会的几乎没有,这也是数字货币很难跨越的鸿沟,所以我觉得,对于数字货币的研究和发行我们要深思熟虑。总而言之,数字货币究竟是什么,发行货币的成本和后果是什么,我们需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来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