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痛!江门8岁男童泳池溺亡!这种施救方式不可取,快扩散!


来源:澎湃新闻网

生命链的五环环环相扣,前三环都可以由现场施救者来完成,如果现场施救者用的是错误的方式延误了抢救,等专业急救人员赶到后,就算华佗再世也回天无力。

心痛!江门8岁男童泳池溺亡!这种施救方式不可取,快扩散!

痛心,上周江海刚发生13岁少年因野泳不幸溺水身亡的新闻。日前开平又有一名8岁男孩在泳池溺亡。开平市发布情况通报如下:

虽然医护人员紧急到场救治后送医,但最终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值得注意的是,期间有男子将溺水男童进行了“倒挂”施救。

那么这种倒挂急救法真的能用来救溺水者吗?

有记者向杭州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美国心脏协会基础和高级生命支持主任导师鲁美丽,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蔡华波求证。

两位专家纷纷摇头表示:纯属谣言,绝不可信!

倒挂控水只能倒出胃水而非肺水

在辟谣之前,鲁美丽首先向记者介绍了溺水的过程:人淹没于水中,首先会本能地引起反应性屏气,避免水进入呼吸道。但由于缺氧,不能坚持屏气而被迫深呼吸,从而使大量水进入呼吸道和肺泡,阻滞气体交换,引起全身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呼吸道内的水迅速经肺泡吸收到血液循环。吸收到血液循环的水会引起电解质紊乱和组织损害,最后造成呼吸停止和心脏停搏而死亡。一般呼吸停止后如果超过8分钟再抢救,成活率只有不到10%,更别提网络上谣传的“超过一小时都能救活”,这种可能性非常小。

“我们从两方面来驳斥这条倒挂控水能救人的谣言。一方面,对于溺水时间短、立马被救上来的患者,他们往往神志清醒或者还有心跳呼吸,胃内的水患者能够自行吐出,完全没必要控水。”鲁美丽解释说,控水的过程排出的是喝进胃里的水,肺里的内无法控出。

另一方面,如果是溺水后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当务之急是立即心肺复苏而非倒挂控水。绝不能因为控水而造成心肺复苏的延误。

实施心肺复苏是第一要务

鲁美丽告诉记者,整个急救过程其实是一个“生命链”,这个生命链是由五环组成:呼救120、心肺复苏、体外除颤、急救人员到场专业施救、医院高级生命支持。生命链的五环环环相扣,前三环都可以由现场施救者来完成,如果现场施救者用的是错误的方式延误了抢救,等专业急救人员赶到后,就算华佗再世也回天无力。

对于溺水心脏骤停的病人,争分夺秒的心肺复苏及早期除颤才是唯一有效的急救方式。鲁美丽介绍,遇到溺水者,首先要判断神志是否清楚,在判断神志不清后立即拨打120求救,然后立即判断有无呼吸,如无呼吸立即心肺复苏并尽早使用体外自动除颤器(AED)。“一个人能不能被救回来,关键在心跳呼吸骤停后的4-6分钟,因为脑细胞在循环停止4-6分钟就会发生严重损害,所以这段时间里是拯救生命的黄金时间。鲁美丽说。一旦发生心脏骤停,除了心肺复苏外,心脏除颤也极为重要,因为每提早1分钟除颤,心肺复苏的成功概率就能增加7%-10%。如今,杭州市不少公共场所都安装了自动体外除颤仪,只要打开仪器,根据机器的语音提示操作,粘贴电极片、插入插座、按动放电按钮,简单几个步骤,就可以完成心电自动分析和除颤。

心肺复苏术的按压手法

要一个人存活必须保证其呼吸和心跳,若溺水者没有心跳和呼吸,就需要做心肺复苏术。心肺复苏胸外按压的方法是,将手掌放在溺水者的胸部中央,胸骨的下半部上(约为两乳头连线的中点上),另一只手的掌根重叠放于手掌上,肩、肘、腕关节成一直线,利用身体的力量,以每分钟100-120次的速率来进行按压,要使成人的胸骨下压5-6CM,这样可以促使心脏排血到心肺脑等重要器官。

如果是儿童,按压的深度为胸廓厚度有1/3,大约5厘米,较小的儿童可以用一个手掌按压,如果是几个月大的婴儿,则用两根手指垂直按压两乳连线稍下方,使胸廓下降1/3,大约4CM就可以。心脏按压30次后立即打开气道进行人工呼吸,施救者在打开气道的同时应捏住患者鼻子,口对口包住嘴巴,吹气2口,循环按压和通气以30:2方式进行,直到急救人员或AED到达(AED一旦到达,立即开机按AED的提示来操作)。

如果上面急救方式太专业不好学,那么,下面一些简单原则我们应该要牢记

1.学会自救

2.一定要先大声呼喊救命!引起周围的人注意。

3.采取仰卧位,让自己的头部使劲儿往后靠,使鼻部露出水面呼吸。

呼气要浅,吸气要深。我们深吸气的时候,人体比重会比水略轻,可浮出水面(呼气时人体比重为1.057,比水略重),此时千万不要慌张,不要将手臂上举乱扑腾,而使身体下沉更快。4

我们也可以学习"水母漂"姿势:

如何延长待救时间(水母漂):深吸气之后,脸向下埋入水中,双足与双手向下自然伸直,于水面略成垂直状,如水母状漂浮。当换气时双手向下压水,双足前后夹水,利用反作用力抬头,瞬间吸气,继续呈漂浮状态,如此便可以在水中持续很长时间。在练习水母游时,身体应尽量放松,使身体表面积和水接触面加大,以增加浮力,同时,应将双眼睁开,以消除恐惧。另外,浮在水中时,不可故意憋气,应自然缓慢吐气,以节省体力。

溺水救生原则↓↓↓

发现有人溺水,如果身边有救生圈、竹竿、木板等漂浮物,赶紧抛给溺水者,然后再想办法将其拖至岸边。贸然下水,容易把自己也搭进去。

生命的消逝令人悲痛

天气炎热,游泳的人越来越多

希望类似事件能警醒大家

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梁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