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事长去哪了?盘点近年失联的上市公司实控人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董事长加入“失联大军”。对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或是遭逮捕的原因,市场中最为普遍的两种猜测为,与高官腐败被查有关联,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挪用资金。

董事长失联的南风股份复牌后一路跌跌不休,近20日累计跌幅超过50%,投资者损失惨重。梳理发现,近两年来越来越多上市公司董事长加入“失联大军”。对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或是遭逮捕的原因,市场中最为普遍的两种猜测为,与高官腐败被查有关联,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涉嫌挪用资金。

“川商黑马”王仁果今年两次蹊跷失联

当南风股份的投资者震惊于董事长失联事件时,泰合健康的股民早已对此见怪不怪。5月9日,公司宣布董事长王仁国失联,距离上次宣布同样失联消息仅过去四个月。泰合健康在1月2日晚间曾公告称,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取得联系。

关于王仁果失联的原因,目前仍是谜。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王仁果第一次失联与“恒丰银行蔡国华案”有关。公开资料显示,泰合集团旗下的广安泰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10%,而恒丰银行持股40%,为第一大股东。2017年11月28日,新华社发布消息,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

这位二度失联董事长曾被外界誉为“川商黑马”。公开资料显示,王仁果1995年创立泰合集团,在其带领建设下,泰合集团2016年总资产突破600亿元,连续四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王仁果也2016、2017连续两年获得“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与华为总裁任正非、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和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齐名。

巴士在线因实控人失联巨亏15亿

相对于泰合健康,巴士在线董事长失联事件显得扑朔迷离。2017年12月,巴士在线发布公告称,实控人王献蜀失联,随后又“能与外界有限联系”,但始终都未回归岗位。此后,这一事件的影响呈现出滚雪球效应。

1月23日,巴士在线称全资子公司巴士科技视频直播业务已受较大影响,网生社区事业部部分业务已停止,媒体事业部部分资源方提出终止合作;31日,巴士在线披露,由于王献蜀无法履职对业务的影响,此前的预计业绩需要调整,由盈利1.64亿元以上转为亏损15亿元~18亿元。

时至今日,巴士在线仍未披露王献蜀失联原因,市场舆论认为,王献蜀失联或与民间借贷引发的资金链紧张相关。天眼查显示,王献蜀的中麦控股曾因高额借贷陷入诉讼,王献蜀曾在2013年至2014年向邹伟鹏进行民间借贷共1000万元,口头约定月利息为5分,即60%的年利率。由于未及时还款,邹伟鹏2016年就此起诉王献蜀与中麦控股。

上市公司实控人失联各有因

梳理发现,自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董监高失联事件频发,失联原因各异,但多是被司法等相关部门带走调查,而被调查的原因包括或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挪用上市公司资金、涉嫌行贿等。

去年7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国都证券原董事长王少华失联在市场上传得沸沸扬扬,7月21日国都证券发布《关于公司董事长不能正常履职的公告》。事后证明5月27日王少华被司法机关带走拘留, 6月28日在拘留中的王少华手写辞职信,只是这封辞职信在8月3日才被中诚信托送至国都证券。

2017年3月辉山乳业执行董事葛坤深陷失联风波中。辉山乳业公告称,葛坤主要负责集团的销售及品牌建立,人力资源及管治事务。2016年12月沽空机构浑水两发报告,自此有关辉山的传言四起,葛坤于上述工作的压力变大。自2017年3月21日辉山乳业董事长杨凯收到一封葛坤的信件,其中指出最近的工作压力对她的健康造成伤害,她会休假,希望现阶段别联系她。之后董事会便一直无法联系葛坤。

2016年1月7日美邦服饰宣布停牌,表示董事长周成建及董事会秘书涂珂失联。公开资料显示,泽熙6期曾在2014年9月大宗交易方式举牌美邦服饰,并一举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后高位套现离开。

而部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失联,事后被证明相存在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情况。例如,国腾电子实际控制人、大股东何燕失联,2014年1月在被警方调查半年后被正式批捕。据国腾电子发布公告称,何燕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机关批准执行逮捕。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