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风集团董事长欠下7.3亿跑路 至今仍失联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几乎撑到证监会要求的年报披露最后时间,4月24日,南风股份终于迟迟发布了2017年业绩,全年实现净利润3010万,同比减少67%。同样难以掩饰的还有公司重组失败的消息,5月4日,该公司宣布此前重大重组折戟。

几乎撑到证监会要求的年报披露最后时间,4月24日,南风股份终于迟迟发布了2017年业绩,全年实现净利润3010万,同比减少67%。同样难以掩饰的还有公司重组失败的消息,5月4日,该公司宣布此前重大重组事宜折戟,已停牌三个月之久的南风股份复牌后因此连续跌停,股价猛跌之际,公司再次暴雷,南风股份董事长杨子善失联了。

董事长失联

公告显示,5月3日公司董事会接到董事长、总经理杨子善家属的通知,目前无法与杨子善取得联系。目前,家属已向警方报案。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工作暂由副总经理任刚主持。

而几乎是同一时间,尚未从双重打击下缓过神来的南风股份发现,杨子善还给公司留下一堆“烂摊子”。公告披露,根据与公司联系的自称为杨子善债权人所提供的信息,涉及杨子善股票质押的个人借款约3.6亿元,还可能存在冒用公司名义作为借款人的债务金额约3.8亿元,及其他未牵涉公司的个人债务。

对此,公司表示,相关借款或担保均非公司行为,借款均未进入公司,对相关事项一概不予认可,不会承担相关责任。

重大重组折戟

公司资料显示,南风股份自今年2月起停牌拟酝酿重大重组事宜,而对于本次重组失败原因,南风股份表示“在双方就交易方案协商期间,未能就本次交易的交易价格、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并难以在较短时间内达成具体可行的方案。”据公告,此前重大资产重组计划为,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筹划购买山东大海新能源公司99%股权,收购定价为19.8亿元。

受上述消息影响,南风股份股价暴跌,从停牌前每股11.65元高点,跌至5月23日每股6元低点,接近腰斩,市值蒸发近30亿元。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杨子善质押给国泰君安共计3600万股南风股份已触及平仓线,存在被强制平仓的风险。虽然目前南风股份暂未收到证券公司的强制平仓通知书等文件。但若南风股份股价持续下跌,且无法与杨子善取得联系,杨子善所质押的股票存在无法及时补仓或解质押,导致强制平仓的风险。wind数据显示,杨子善持有南风股份股票6299.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7%,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数为6244万股,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高达99%。

利润腰斩

事实上,南风股份近年经营状况并不乐观,销售毛利率也在逐年下滑,公司近三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35%、30%、24%。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下降2.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0亿元,同比下降67.53%,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1亿元,同比下降437.60%。

从其近期披露的一季报情况来看,2018年公司业绩恐要继续大跌。南风股份一季度营业总收入1.1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7.6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95.78万元。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61.46万元至494.4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至95%。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