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代黑夜无电 古人是怎么度过漫漫长夜的?


来源:北青网

古人的精神世界要比今人要丰富得多,乱花渐欲迷人眼,今人太过依赖电子产品而失去想象思考的翅膀,古人没有这么多的诱惑,内心平静了,自然能空灵敏慧。

古代黑夜无电古人是怎么度过漫漫长夜的?

要是没有电,估计很多当代人会不知道怎么过日子,停电的夜里,就着手机看新闻看视频,然后手机没电了,就只能睡觉了。而在古代,不知电为何物的年代,人们又是如何度过漫漫长夜的?

1、点灯点蜡烛:

人类总是讨厌黑暗而喜欢光明的,古今皆如是,天不生仲尼,万古长如夜,大家形容孔子的伟大就常说他带来光明。古代的夜里,人们会点一盏油灯或点着蜡烛,尽量让自己周围更明亮一些,尽管光明的范围并不会很大,但是,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下棋是可以的,读书也是可以的,歌舞娱乐还是可以的。

2、凿壁偷光:

家中可燃物用完了,或者穷人根本买不起,没灯没蜡烛,该怎么办呢?聪明的古人想到了凿穿墙壁引邻舍烛光来读书。

当然,除了偷光,也有偷东西的,闻有狗盗者,昼伏夜潜行,更有偷香窃玉的,此处不再赘述,有兴趣者可看《西厢记》。

3、看月亮和思念:

凿壁偷光毕竟是少数人的行为,更多的人们会就着月光发呆发愁,中天悬明月,何时照我还,床前明月光,低头思故乡,诗人们还会望着月亮思念亲人情人,然后一口吞下月光,啸成千古绝句。

4、喝酒聊天:

夏天的夜晚,古人或许也会邀上三五知己酒友,看着七八个星天外,听取蛙声一片,然后浊酒一壶,讲讲最近遇到的趣闻,或者八卦一些小道消息。

冬天的夜晚,人们大多睡得早,但也有睡不着的,那就小火炉醅酒,等着风雪夜归人,然后三杯暖热渊明酒,喝多了再来个醉里挑灯看剑。

5、摸黑做事:

黑夜太长,长夜灯实在太奢侈了,所以大多数人都会习惯摸黑做事,农人们会摸黑整理农具,妇人们会摸黑缝补衣裳洗涤清洁,忙完了如果天时尚早,一家人就会围坐召开家庭会议,大人们也会趁机讲故事给孩子们听。

6、思考人生: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古人在夜里会思考白天所做之事是否得当,然后谋划明日可为之事。而哲人们则会思考人生,听着流水感叹逝者如斯夫,闭上眼睛感受天人合一。

7、睡觉,睡觉:

古人的作息习惯是很好的,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睡眠一般都会很充足,很少有人在子时(半夜23点至凌晨1点)之后才睡觉的,也很少有人在辰时(早上7点至9点)还在睡觉的。当然睡觉这个词含义也很丰富,大家可以自行脑补。

应该说,古人的精神世界要比今人要丰富得多,乱花渐欲迷人眼,今人太过依赖电子产品而失去想象思考的翅膀,古人没有这么多的诱惑,内心平静了,自然能空灵敏慧。我们当代人想尽一切办法让黑夜光明起来,但内心却从此漆黑一片。这一点,今不如古。

[责任编辑:梁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