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中国羽毛球居然快被日本超越


来源:澎湃新闻网

人才断层、训练不科学、技战术落后......在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中,国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接踵而至。但好在队员还年轻,时间也并不算晚。

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中国羽毛球居然快被日本超越

林丹“躺冠”。

“谢谢队友们的努力,给我泰国十日游混了一个冠军。大家都很棒。”

这是林丹在国羽汤姆斯杯夺冠后的一条微博,在这个喜忧参半的泰国之旅中,男队时隔6年再次捧杯,女队则34年来首次无缘决赛。

在这份冰与火的感受中,国羽其实并未没走出青黄不接的困境,就连在平时训练和技战术方面也落后于世界。

也许正如前国羽队长蔡赟所说的那样:“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

男队再次捧起汤姆斯杯。 视觉中国图

忽视世青赛,女队极速坠落

当尤伯杯决赛中第一次没有中国队的身影后,人们开始怀念曾经那段战无不胜的黄金时代。

中国羽毛球女队曾经有多强大?在尤伯杯的历史上,她们自1984年参赛以来曾14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夺得亚军的次数都屈指可数(3次)。

在奥运会赛场上,中国队同样所向披靡。不算混双的话,她们一共获得了9枚奥运金牌,从2000年悉尼2012年的伦敦,女单和女双金牌从未旁落他人。

国羽男队庆祝胜利。

一切的转折出现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李雪芮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当时如日中天的西班牙人马林,而于洋/唐渊渟则在争议中输掉了女双。

此后,田卿、赵芸蕾、于洋、王仪涵、王适娴、唐渊渟等女队队员相继退出国家队……

作为“二王一李”(王仪涵、王适娴、李雪芮)之一,前世界冠军王仪涵曾向澎湃新闻记者回忆,虽然中国女羽在上一届尤伯杯中获得冠军,但她已经心有忧虑。

“我发现我们队伍中大多都是将要退役的,而日本队还都很年轻啊。”

事实上,女队的人才断层源于对世青赛的忽视。中国队从2012年才开始派队员参加这项比赛,时隔8年(2017年)才重新斩获冠军,当时登顶的正是如今的女单主力陈雨菲。

但当中国队意识到问题时其实为时已晚,后备力量的严重不足已难以弥补。

小将陈雨菲爆冷输球。 视觉中国图

年轻队员的“巨婴”心理

说起本届赛事,“年轻”无疑是被提及最多的词。

“年轻”本身是一个中性词,它既可以指年轻人的无所畏惧、敢打敢拼,也可以说年轻人的经验欠缺、心态不稳。这两种意思恰好与男羽和女羽一一对应。

对于中国女羽来说,她们手中的牌只有95年前后出生的年轻小将。而伤愈归来的李雪芮事后被证明,她并不适合现在比赛。

在整个尤伯杯中,女队队员无论在小组赛还是淘汰赛中全部输过球。特别是1998年出生的陈雨菲和高昉洁,两人在半决赛中都是先赢后输,心态崩溃的同时也痛失好局。

男队在颁奖典礼。

在蔡赟看来,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中国年轻队员面临的一大问题。他在直播平台解说时回忆,有些小队员在比赛中习惯性地会看向教练,希望教练能告诉自己怎么做。

“我看到有网友说这是一种‘巨婴’心理,这一点我是很赞同的。”

然而,这样的“巨婴”心理在男队中却相对较少。本届汤姆斯杯决赛,22岁的石宇奇在一单谌龙失利的情况下,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为中国队拿到关键一分。

“我觉得女队应该向他学习,比赛中就是要打得积极主动,打出自己的气势。”对于石宇奇的出色发挥,蔡赟不由地感叹道。

出任第二男双的李俊慧/刘雨辰组合同样展现了大心脏。他们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奋起直追,甚至在决胜局对手手握2个赛点的时也没有放弃过,最终为中国队锁定胜局。

谌龙依旧难堪大用。

训练不科学,技术出问题

对于目前的国羽,很多曾经的优势早已荡然无存。

蔡赟就表示,目前女羽的技战术问题在于太过单一,“我并不认为中国的技术落后,只是单一了一些,都是一个套路出来的,从队伍的角度来看是不太好的。”

他分析称,虽然每个球员的打法是固定的,但是比赛中可以通过各种手段帮助你完成自己的特点,“要学会用自己不太擅长的技术去为自己获取优势。”

石宇奇在比赛中。

在女性技术男子化的女子羽坛,中国女羽仍旧保持着传统拉吊的防守型打法,这往往需要很强的身体素质,但我们的球员往往在体能上也并不出色。

蔡赟还说,球队在训练方法上也出现了问题,“你早上6点起床开始训练,就算每天能练上10次,这有用吗?练的都是无用功,必须要进行有效和科学的训练。”

而对于男队,谌龙的问题显然是一块心里的巨石。

“虽然世界羽毛球的大方向是防守吃香,但攻势打法在结果和场面以及气势上都拿到了更好的效果,这非常值得我们进行反思。”

这一点在谌龙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他在比赛中总是被动防守,很少去主动上前寻求变化,“谌龙过于求稳的球风再次表现出战略上的弱势。”

在直播解说中,蔡赟看到这位里约奥运冠军的消极表现后连胜叹气,“我不理解一个1米9的人杀球,为什么要先挑球,反正我没学过。”

“我始终觉得谌龙的大局观比较欠缺,团体赛并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谌龙捧起奖杯。

国羽已被日本逐渐超越?

人才断层、训练不科学、技战术落后......在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中,国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接踵而至。但好在队员还年轻,时间也并不算晚。

就在中国队止步尤伯杯半决赛后,单打主教练夏煊泽要求所有的女队队员在看台观看日本队和泰国队的决赛。也许,日本队在这一周期的崛起的确能给我们不小的启发。

与乒乓球一样,日本羽协同样注重外籍教练的引进。从2004年开始,他们陆续从韩国、中国、印尼等强国引进教练,其中韩国名宿朴柱奉成为日本羽毛球振兴的关键人物。

在朴柱奉执教后,日本队先是在伦敦拿到了首枚奥运奖牌,之后又在里约奥运会拿到了首枚奥运金牌。如今,他们在羽毛球的5个项目上都具备了世界前三的实力。

优秀教练团队的引入也为日本队带来科学的训练方式和先进的技战术思路。蔡赟认为,日本队的队员的好体能并非是天赋异禀,而是日复一日艰苦和科学的训练。

“你看山口茜的打法其实很消耗体力,而且身体条件也并不出众,但她之所以能打出来,与从小就积累的扎实功底和科学的训练有很大的关系。”

对于国羽来说,里约的伤疤还未愈合,2020年的东京,前路仍是荆棘。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