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总投资500亿!黄埔引进项目再创“最”纪录!51个签约动工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工业一哥”又吹响签约动工集结号啦!5月28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51个项目总投资5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及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9个、动工项目32个,包括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32个,高端服务业项目6个和13个重大市政民生项目,刮起了IAB、NEM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旋风。

总投资500亿!黄埔引进项目再创“最”纪录!51个签约动工

广州“工业一哥”又吹响签约动工集结号啦!5月28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51个项目总投资5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及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其中,签约项目19个、动工项目32个,包括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项目32个,高端服务业项目6个和13个重大市政民生项目,刮起了IAB、NEM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旋风。

据悉,今年以来,该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践行“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勇当尖兵。全区上下紧紧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总抓手,大力推动重大项目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

翻阅项目一览表,既有中国软件CBD总部、日立集团IT中国总部等总部经济项目,也不乏世界500强IBM公司、华润集团、光学巨头卡尔蔡司等大手笔投资,更有禾信、亿航、昊志、力鑫等在区里发展壮大的本土企业,选择继续扎根走向枝繁叶茂。

“打造企业离成功最近的地方!”这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走向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的主动选择。为了创造更好的宜业宜居环境,该区动工了13个民生实事项目,从新建交通大动脉到筹建学校、公园、公共运动场,让人居环境大改善、生态宜居有“质感”。

背景

全国“最赚钱”开发区

招商引资有金字招牌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一个怎样的“存在”?欲了解这次投资为何气势如虹、规模浩大,不如先解读它最新挂上的几张“金字招牌”——

招牌一全国“最赚钱”开发区

2017年,该区财税总收入突破1000 亿元大关,居全市和全国开发区第一,提前三年实现“十三五”目标,经济效益保持全国开发区之首。

招牌二广州当之无愧的“工业一哥”

今年一季度捷报传来,全区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全市四成。近日,该区又获批成为全省第一个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经济形势可谓一路“飘红”。

招牌三广州营商环境“优等生”

在今年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中,广州开发区拔得头筹,区内企业满意度高达83.3%,位居全市第一。

筑得好巢引凤来。在这一点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向打造全国最优、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已交出“初试”成绩单。自去年600余家企业“掌门人”从全球来到此地“排队”洽谈合作,今年前四个月,该区新引进外资项目41个、新增内资企业5137家,一批重大企业带着最新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上门,纷纷设立地区总部、研发、采购、财务中心等“重磅”机构,共同搭上发展的快速列车。

近日,商务部完成了2017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工作,充分肯定该区的发展优势——在219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广州开发区在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利用外资方面稳居全国前三,位列全国经开区综合排名第三位。

发力

下半年将迎来项目

大规模建设高峰期

28日,该区还牵手国内外先进科研机构,签约落定了5个高端服务业项目,为产业和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高端服务。其中包括广东工业大学投资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智能制造创新示范中心项目、IBM全球服务外包广州中心、尼尔森大数据中心、盛世长运总部项目等。

要让重大项目真正成长“成材”、生根“成林”,需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当好“园丁”,各部门齐心协力造就重大项目建设的“满园春”。该区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遇到的审批“痛点”“堵点”“难点”,打响“承诺制、信任审批”和“来了就办、一次搞掂”等改革品牌,让审批程序最简、时间最短、成本最低。

据了解,下半年该区还将有更多的企业陆续进入动工建设阶段,迎来项目大规模建设的高峰期,全年预计在建产业项目达141个,总投资42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8%。

大项目

“全球最大”与“中国首个”,项目均有大来头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地区营商环境好坏最有发言权。这次,他们选择的“联姻”对象是企业离成功最近的地方——黄埔区、广州开发区。5月28日,该区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51个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签约19个、动工32个),总投资超5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及营业收入超3000亿元。由于参与企业众多,活动当天共设1个主会场和10个分会场,热气腾腾的动工场景一时间在朋友圈刷屏。

市委常委、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小华出席签约动工现场会。当天参加集中签约和动工的企业,是对该区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和信任,该区将积极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贴身服务,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出效益,进一步擦亮“企业服务”的金字招牌。

特点一:IAB、NEM和先进制造业项目是“重头戏”

重点项目众多,却不是“捡到篮子都是菜”。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尖兵为己任,提出招商引资4.0方案,能放进篮子的必须是高端人才、前沿技术、核心产业。也就是说,相关项目符合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符合自主创新的时代要求,符合转型升级的总体需要,也符合区域竞争的未来趋势。

仔细分析项目构成,51个签约动工项目中,IAB、NEM和先进制造业项目合计32个占“重头戏”,并多个创下“最”纪录,促进制造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比如全球最大尺寸偏光片项目锦江光学膜项目、西门子集团全球首家变压器数字工厂、卡尔蔡司高端定制化视光学产品项目、海康威视华南研发总部,项目不乏“全球最大”“中国首个”等定位,承担了未来科技发展的“探路者”和“试验田”角色。“我们此次投资10亿元,和以往项目最大的不同,它是全产业链、有生态圈的,光是建造项目就有40多个外国专家参与。”卡尔蔡司光学中国区高端定制加工中心总经理吕云磊说,他们还将和区内多个智能装备企业合作,探讨工业4.0战略发展方向。

系列项目彰显该区作为全市IAB主战场的强大磁场效应,这也是2018年初该区发布“IAB”专项政策后掀起的“连锁反应”。叠加去年出台的“金镶玉”系列政策,该区已形成了一个完整、有机、高效的最佳政策链,得以推进重大项目攻城拔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特点二:老朋友开枝散叶,新朋友纷至沓来

在18个动工产业项目上,不少熟悉的名字迎面而来:日立、万孚、禾信、亿航、昊志、力鑫……它们都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老朋友”,在这里壮大成长之后,它们选择继续扎根区内,进一步增资扩产,或自建孵化器,实现从“移植大树”向“育苗造林”的跨越。

“我们跟着开发区东奔西跑,现在哪里都不跑了。”广州禾信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创办人、首席科学家周振打趣地说,禾信最开始安家在区内某个工业园区,后来搬进广州开发区科技企业加速器,随着企业越做越大,原有产地日趋饱和,周振强烈希望有个安放自己梦想的空间。如今,广州禾信质谱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广州科学城破土动工,将构建一个相对完善的质谱仪上下游生态圈。周振说,看着自己的园区动工,未来美好的明天正在招手。

要数其他“新朋友”,企业多半带着新技术如约而至,谋求进一步发展空间。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着力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中国软件CBD总部项目,就是肩负“龙头”角色的重大项目。中国软件CBD总部项目是当天动工的投资额最大的产业项目,总投资额高达20亿元,旨在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链接“一带一路”、领跑全球的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世界级高端软件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后,将引进企业500家以上,吸引就业人才4万人以上,带动上下游企业达成产值2000亿元,贡献税收10亿元以上。

世界500强华润集团也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新朋友”。今年5月双方签订千亿投资的战略合作协议后,昨日,承载双方合作的首个科创产业基地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华润创新集群智慧园项目是当天动工的唯一一个孵化器项目,全部企业入驻后预计总产值达约13亿元,税收收入约1亿元。

计算这些动工项目,平均单个项目投资金额5亿元以上,充分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其中20亿元以上1个;10亿元以上1个;5亿以上6个;1亿以上10个,总投资额近100亿元。这些高含金量的数据,折射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正在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寻找新的发展动力。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核心区的龙头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民生项目

改扩建道路超过百公里

城市更新逾25万平方米

中国软件CBD总部项目将吸引就业人才4万人以上,华润创新集群智慧园项目将带动就业人口约6000人……这批重大项目将成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吸引人才的“发动机”。为了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民生,两条腿走路全速前进。

本次集中动工的民生项目总投资额近180亿元,其中市政道路项目8个,共扩建或改造道路长度超100公里;三旧改造项目2个,城市更新改造项目改造面积共25万平方米;另有学校、公园、公共运动场地等民生配套项目3个。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创新大道和开放大道两条南北交通大动脉总体线位图的首次官方发布。创新大道和开放大道建设标准均为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预计2020年完工。沿着这两条大道,45分钟左右可从珠江边驱车直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最北区边界,通往科学城的时间更缩短至10~12分钟,大大方便上班族通勤时间。同时,道路两侧的产业布局重点聚焦IAB、NEM产业,可带动科技创新驱动力的大力提升,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协同发展。

提高教育水平,就是留住人才的最好抓手。洋城岗小学新建工程能提供2000多个学位。两栋教学楼预计8月中旬交付使用,其他楼栋与配套设施11月竣工验收。该项目建成后将能有效解决周边小区适龄儿童上学问题,减轻玉泉学校办学压力。

永和华圣公园二期升级改造项目也按下了加快键,项目建成后也将逐步形成永和华峰寺风景游览区,提供市民休闲、游憩提供好去处。

“全球最大”“中国首个”重点项目一览

此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不乏“全球最大”“中国首个”等闪闪发光的明星项目。

全球最大尺寸偏光片项目锦江光学膜项目:该项目由杭州锦江集团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将建设一条当前世界最大幅宽2500mm偏光片产线和一条1500mm偏光片产线以及偏光片上游材料产线。该项目2500mm产线具有机速快、良率高、裁切利用率高,单位面积成本具有明显优势,产品主要面向高世代面板厂。这一项目将增强广州“世界级平板显示基地”的实力。

卡尔蔡司高端定制化视光学产品项目:作为全球光学和光电行业的领导者,德国卡尔蔡司旗下的该项目计划以工业4.0战略为导向,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投资10亿元建设工业4.0健康视光产业生态圈项目,在此建设高端定制化视光学产品新工厂,并设立高端眼科器具全球最大的先进制造中心,打通从消费端到制造端的产业链,为全球的视力健康市场提供全方位的高端高效的解决方案。

西门子集团全球首家变压器数字工厂:由广州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将通过数字化、自动化等实现最优价值流的配电变压器制造,主要生产40MVA/35kV及以下的干式配电变压器。

海康威视华南研发总部:全球安防视频监控行业龙头老大、中国安防行业上市市值最大的公司海康威视投资设立本项目,主要开展智慧存储、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等产业的研发,并对研发成果进行产业化。

日立集团IT中国总部项目:被列为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定位为以IT服务、“互联网+”独立影像中心、智能城市解决方案为主要业务规划的总部型区域办公中心,将建设基于ICT(信息通信技术)、IoT(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应用研发和产业化基地及面向中国和东南亚的技术支持中心,为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全球IT运营服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高附加值服务,推进日立集团在中国和东南亚的信息通信系统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