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非“期盼大团圆”震动岛内 下一个将是斯威士兰


来源:环球时报

“中非双方都期盼着早日实现‘大团圆’,照一张‘全家福’。今天,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又迈近了一步。现在,非洲只有一个国家还没有同中国建交。我们真诚希望这个国家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

中非“期盼大团圆”震动岛内 下一个将是斯威士兰

“中非双方都期盼着早日实现‘大团圆’,照一张‘全家福’。今天,我们朝着这个目标又迈近了一步。现在,非洲只有一个国家还没有同中国建交。我们真诚希望这个国家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大家庭。”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6日在中国与布基纳法索复交仪式上的讲话,立即在台湾岛内引发强烈震动。一个月内两次“断交冲击”让台湾的“外交前景”更加暗淡:谁会是下一个和台湾“断交”的“友邦”?岛内资深“外交人士”称,“台湾‘邦交国’目前都跟北京在交往之中”,“随时都有可能与台湾‘断交’”。岛内社交网络27日盛传洪都拉斯外长正在北京商谈建交,这令台当局“几欲抓狂”。

“布基纳法索弃台投中,王毅点名:非洲只剩一个国家还没有和中国建交。”“中布复交,王毅:任何分裂中国的行径都是螳臂挡车。”27日,岛内各大媒体纷纷引用王毅在与布基纳法索复交仪式上的讲话作为标题。在宣布与台湾“断交”后的第3天,布基纳法索与中国大陆“不出所料”地恢复了大使级外交关系。在台湾一个月内连失2个“邦交国”后,岛内舆论纷纷猜测,“如果按王毅的话解读判断,斯威士兰就一定会是下一个”。

台湾《中国时报》27日称,其实王毅“全家福论”并非首次出现。今年1月,王毅访问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时就曾表示,有个别非洲国家因为仍然与台湾地区保持所谓“邦交”,无法与中国建立正常关系,也无法参与到中非整体合作中来,这不符合他们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说:“我真诚希望所有非洲国家都能一个不少地出现在中非合作的全家福照片里,没有人再错过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历史机遇,没有人再游离于中非友好合作的大门之外。我相信,在中国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历史进程中,所有非洲兄弟都会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中时电子报”27日称,布基纳法索是非洲内陆国家,内陆国家要发展经济,就一定要寻找进出口的交通管道。中国在非洲往往投资港口、公路、铁路这种交通建设。回过头来看,台湾当局对待非洲人民的态度是什么?“你们真可怜,我来捐钱;你们真可怜,我来教你们念书;你们真可怜,没有电力,我来捐赠你们LED灯”。这在当地人民眼中的感受是什么?“反正送的不要钱,不用白不用”“台湾只会送钱给那些政客啦”。文章称,台湾的“外交”政策从来没有考虑过当地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反而是把对方当成“游民乞丐”,这种“外交”怎么可能会有什么好结果?“如果我是布国人,眼睛闭着都知道什么才是合理的选择”。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