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小伙帮人炒股1.7亿 提成不到3万却收到数十万罚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华安证券时任员工谢竞在从业期间帮人炒股累计成交金额近1.7亿元,获得的交易佣金提成仅2.9万元。同时,算上谢竞利用妻子账户炒股盈利的2.7万元,违法所得共5.6万元。广东证监局对谢竞给予警告,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以20.4万元的罚款。从业期间,谢竞的违法行为包括: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

尴尬!90后小伙帮人炒股1.7亿,提成不到3万却收到数十万罚单

华安证券时任员工谢竞在从业期间帮人炒股累计成交金额近1.7亿元,获得的交易佣金提成仅2.9万元。同时,算上谢竞利用妻子账户炒股盈利的2.7万元,违法所得共5.6万元。广东证监局对谢竞给予警告,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以20.4万元的罚款。从业期间,谢竞的违法行为包括: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5月25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对5宗案件作出了行政处罚,其中华安证券时任员工谢竞违法买卖股票及私下接受客户委托进行证券交易案引起关注。

证券从业人员违法案件时有发生,这起案件为何会引起特别的反响呢?原因在于这个90后在从业期间帮人炒股累计成交金额近1.7亿元,获得的交易佣金提成仅2.9万元。同时,算上谢竞利用妻子账户炒股盈利的2.7万元,违法所得共5.6万元。广东证监局对谢竞给予警告,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以20.4万元的罚款。

帮人炒股成交1.7亿,仅获佣金2.9万

根据广东证监局的处罚决定书,谢竞出生于1990年9月,2011年7月6日至2016年11月21日在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番禺丽江花园证券营业部任职。

从业期间,谢竞的违法行为包括:

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

2013年7月1日至2016年4月26日,谢竞作为证券从业人员,实际控制并使用其妻子“黎某裕”证券账户持有、买卖股票,作出交易决策并使用多台个人电脑及多台华安证券营业部电脑操作下单,上述交易盈利合计为2.7万元。

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

谢竞不仅自己炒股,还以证券从业人员身份,私下接受客户何某梅、张某华、谢某群委托,与账户所有人共同控制并操作“何某梅”、“张某华”、“谢某群”3个证券账户买卖证券,累计成交金额近1.7亿元。对上述交易,谢竞获得交易佣金提成2.9万元。

广东证监局决定:

一、对谢竞证券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的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2.7万元,并处以5.4万元罚款;

二、对谢竞证券从业人员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2.9万元,并处以15万元罚款。

上述两项违法行为合并处罚为: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6万元,并处以20.4万元的罚款。

证券从业人员违法时有发生

根据《证券法》规定,证券从业人员禁止参与股票交易,然而很多证券从业人员面对诱惑管不住自己的手。近年来证监会通报了不少违法买卖股票的案例。据中国基金报报道,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少有超过10位证券从业人员因为违规炒股等违规行为被监管层开出罚单,涉及至少10家券商,有中金公司、恒泰证券、太平洋证券等。

实际上,目前我国一直对证券从业人员买卖股票采取全面禁止的态度。不过,近年来,有关“解禁证券从业者炒股”的声音也是不断,去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泰证券董事长李玮就建议,修改证券法的相关规定,取消证券从业人员禁止买卖股票的限制。

对于是否允许证券从业者炒股,经济学家宋清辉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国外的成熟市场,证券从业人员合规合法持有股票是正常的,而我国当初在这方面作出限制,主要是由于当时市场环境不成熟、为了防范内幕交易。如今随着证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和诚信程度不断提高以及证券法的逐步完善,解禁和规范证券从业者买卖股票也在情理之中。”

另外,根据《证券法》第一百四十五条规定,证券公司及其从业人员不得未经过其依法设立的营业场所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

中国基金报报道,有券商人士表示,在利益驱动和经营压力下,不少机构对这种违规代客理财违往往采取“睁一眼闭一眼”的态度,这也是近年来违规代客理财屡见不鲜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