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竞价医疗卷土重来 患者花上万元看病却无疗效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百度竞价医疗广告有卷土重来的乱象,有市民通过百度搜索疾病,被推送医院广告,前往一家名为广州协佳医院就诊,疑遭“过度诊疗”,人均花费过万。

百度竞价医疗卷土重来 患者花上万元看病却无疗效

近日有媒体报道指,百度竞价医疗广告有卷土重来的乱象,有市民通过百度搜索疾病,被推送医院广告,前往一家名为广州协佳医院就诊,疑遭“过度诊疗”,人均花费过万。

有媒体报道在广州海珠区工作的代先生,在百度搜索“肠胃疾病”,被推送了多家医院广告,他点入其中一家“广州协佳医院”的网页后,弹出与所谓“医生”的对话框,说国外进口奥林巴斯无痛胃镜检查只需235元。代先生此后去医院做检查,被告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媒体报道说,代先生再到这家协佳医院先后进行了肠镜和胃镜的检查,被告知有‘肠息肉’和‘胃粘膜糜烂’需要进行微创手术,手术费用为近6000元,而做完手术后,医生又告知代先生需要用核磁光波胃肠治疗仪,进行术后恢复治疗,一共治疗了四个小时就花费12000元,最后算下来,代先生合共用了2.3万元,但是治疗后的效果却并不明显。”

还有四位患者有着与代先生类似的遭遇,他们人均实际就诊费用均超过1万元。今天我们也尝试在百度输入“肠胃疾病”,前五项搜索结果全部为医院广告,其中前三项为“广州协佳医院”,后两项为“广州市白云区博济医院”。

广州市民 陈先生

“基本上我搜索这么多东西,我基本上不看前三位内容的,前三位基本上都是广告,包括百度也好或者其他的搜索引擎其实都没什么区别。”

我们接着进入协佳医院的“在线咨询”,记者表示自己有腹胀腹痛、拉肚子,对方简短“问诊”后,很快就判断出记者“胃黏膜有损伤、功能受损、炎症性病变”,并建议记者去医院做检查,其后还叫记者加其微信。

调查还发现,协佳医院专门设有网络咨询医生的岗位,工资是按照底薪加提成计算,只要他们“拉到”患者来医院消费就可算一单,10个以内按1个病人100元提成,10个以上就按200元一人给提成,月收入可达1至2万,而且做这个岗位并不需要是医学专业的人员。有专门从事网页推广的人士表示,只要消费者每点击一次医疗广告,医院就要支付给百度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广州市民 谭女士

“人在生病的时候,百度还弹出这些会误导人家,就是雪上加霜了,我觉得正规医院不需要做这些广告。”

有律师指出,对于该私立医院的网络咨询员不需要医疗专业知识,利用话术将患者引诱到医院,而后医生夸大患者病情对其治疗,该行为可能对患者构成欺诈。此外,百度在竞价排名推广过程中应具有严格的审慎审查义务。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