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警方一夜抓获350名交友诈骗嫌疑人,捣毁窝点70多个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5月24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该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共刑事拘留“网络交友诈骗”犯罪嫌疑人350多名,捣毁窝点70多个。

重磅!东莞600警力一夜抓获350名交友诈骗疑犯

5月24日上午,东莞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该局成功打掉一个特大电信诈骗团伙,共刑事拘留“网络交友诈骗”犯罪嫌疑人350多名,捣毁窝点70多个。

部分参战警力集结现场 东莞日报 图

5月17日,东莞警方集结全市600多名警力,联合深圳公安机关,共同开展此次收网行动,行动代号为“飓风20号”。

随着指挥部一声令下,从17日凌晨1点开始,东莞警方600多名警力连夜行动。参战警力分成60多个抓捕组,对该团伙分布在东莞、惠州、深圳和广州市的犯罪窝点实施统一抓捕。抓捕行动一直持续到早上8点左右。

经过7个小时奋战,60个抓捕组一举打掉77个犯罪窝点,抓获350多名交友诈骗犯罪嫌疑人,并扣押6辆涉案车辆,缴获553台手机、735张银行卡和19台电脑及交友诈骗培训手册和账本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受骗事主遍布全国 涉案金额巨大

据东莞市公安局通报,本案的前期侦查工作历时3个月。经初步侦查,专案组发现了一个活跃在我省东莞、广州、惠州、深圳等地市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该团伙以传销的形式进行管理,通过微信、QQ等网络通讯软件实施诈骗,涉案人员200人以上,犯罪窝点分布在我省东莞、广州、深圳、惠州等多个地市,受骗事主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巨大。

针对该犯罪团伙人员众多、跨区域分布的特点,东莞市公安局结合专案组的研判结果,立即召集东莞市21个镇街(园区)的公安分局开展动员工作,专案经营、集中力量,共分成70个侦查小组,对专案组前期掌握的涉案人员及犯罪窝点开展进一步的摸排工作。

犯罪窝点多,受骗事主遍布全国,作案的疑犯人数多达数百人,这些因素都给警方的侦查破案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和挑战。东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专案组根据以往打击网络诈骗的经验,细致分析了“交友诈骗”的作案手法和各类线索,决定了“以点破面”的侦查方向,由个案入手,通过分析诈骗分子所使用的信息流和资金流,逐步梳理出诈骗分子的人员架构和组织脉络。

东莞警方参战警力在商讨部署抓捕方案。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东莞民警在侦查时,有时候需要为如何在不惊动的情况下进入有门禁出租屋而绞尽脑汁,有时候需要在不进门的情况下了解窝点内的人员数量,有时候需要为跟踪犯罪嫌疑人而想尽办法。通过日晒雨淋、蹲守街头、通宵观察等努力,专案组逐渐摸清了该犯罪团伙实施诈骗犯罪行为窝点的人员构成和活动规律。

公司化运作传销式管理 骗钱敛财分工明确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侦查结果表明,该团伙以公司化模式运作,以传销模式进行管理,层级分明,组织架构由上至下分为部长、总监、线长、经理、店长、组长、业务员等,部长至店长主要负责该团伙的组织架构、资金链条及人员的管理运营,而组长和业务员则通过实施诈骗行为骗钱敛财。

在此基础上,诈骗窝点的选址往往由店长或组长决定,组长和业务员一般均居住在窝点内,窝点内人员的个人手机和身份证由店长或组长进行统一管理。

先发展男女朋友关系 再设局骗钱

从侦查情况及犯罪嫌疑人供述来看,这个诈骗团伙先由犯罪窝点的组长在网络论坛、婚恋网站、交友软件以及“摇一摇”等方式物色单身、未婚男士,再由业务员从网络上下载面容姣好的女性图片冒充女性身份,利用QQ、微信等网络聊天工具以交男朋友的形式与被害人进行接触。

该团伙诈骗分子大多注册有多个微信、QQ账号用以诈骗犯罪活动,每个小组或家庭内都会有一到两名女性犯罪嫌疑人,主要在接听被害人电话和视频通讯时骗取被害人信任并发展为男女朋友关系。然后,就以要被害人请吃饭、自己或父母生病住院、家庭生活困难、要与被害人见面或与被害人一起生活需对方支付车费等为由实施诈骗。

在诈骗过程中,该团伙还通过伪造病历、火车票、同伙之间假冒医护人员等方式,骗取被害人的同情和信任,诱使被害人通过微信、支付宝和银行转账等方式给予数额不等的金钱。

民警抓捕现场。

单身人士寻找网络爱情需多留心眼

办案民警指出,网络交友虽然方便,却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有时候看上去“可爱”、“活泼”、“柔弱”、“性感”的女网友,极有可能是一个黄毛小孩或者抠脚大汉。

民警提醒,相信爱情的同时也要谨慎谈钱!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上谈情说爱,不要因为薄薄的脸面或者一时的冲动,将自己的钱财轻易转账给对方,爱情需要的是相守,而不是单方面的“转账”。

东莞市公安局还提醒广大年轻群众,尤其是即将走入社会的学生,找工作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轻易相信朋友的只言片语,要多方了解和核实公司情况,谨防掉入传销及诈骗团伙的深渊。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