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贸易战才刚被喊停,美国又开始在这个问题上对华“耍赖”了


来源:参考消息

这几天,中美不打贸易战的消息,让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但很快,一直没闲着的美国用实际行动打破了外界的美好期待。

锐参考| 这么怕中国?!贸易战才刚被喊停,美国又开始在这个问题上对华“耍赖”了——

这几天,中美不打贸易战的消息,让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

但很快,一直没闲着的美国用实际行动打破了外界的美好期待:

先是22日美媒突然爆料五角大楼有意将“太平洋司令部”更名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以便“更好地概括该司令部目前的职责”。

接着当天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强调不会放松对华军事技术出口的限制。

看到这里,不知你有没有发现,美国这些看似不甚相关的小动作,其实都有一个十分清晰的指向。

那就是,中国南海

而美国这波来势汹汹的操作背后所暗含的深重心机,没有逃过中国网友的眼睛,社交媒体上,许多网友评论直指真相:美国真怕了。

为了打出这张“南海牌”,美国不惜在环太军演上对华反悔

没有人能想到,美国能在环太军演这事儿上耍赖。

23日的《华尔街日报》率先报道了这一消息,美国五角大楼当天突然宣布,取消邀请中国军方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而在单方面取消邀请的同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罗根还试图把锅推到中国身上。

他是这么说的:作为对中国在南海有争议岛礁进行军事化建设的回应,我们已经撤回了对中国海军参加2018环太平洋军演的邀请。中国的行为和环太军演的原则和目的不一致。

要知道,就在去年5月,美国海军还公开确认向中方发出了参加2018年环太军演的邀请,而今年3月29日,我国防部证实美国向中国发出了邀请。

两个月后,美国撤回了这一邀请。

据CNN报道,有美国官员透露,取消邀请的决定是由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白宫方面协调后做出的决定。

▲马蒂斯

说到这里,有必要交待一下环太军演的背景: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于1971年创建了这一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多边联合军演,每两年举办一次。

2014年,作为太平洋沿岸的大国之一,中国首次受奥巴马政府邀请参加环太军演。2016年,尽管中美关系也曾因为南海问题紧张,但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卡特仍坚持邀请中国参加了军演。

但到了2018年的特朗普政府,画风就变成了:

美国早就邀请了中国,但很快又反悔了,但美国说这事儿不赖美国,赖中国……

“这一举动无疑进一步加剧了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这种紧张从两国贸易争端开始,如今延续到军事。”《纽约时报》评价道。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香港《南华早报》则认为,美国撤回军演邀请的贸然举动,令已被贸易争端伤害的中美双边关系重新面临新的考验。

而《洛杉矶时报》在23日的报道中更是直指:经常在南海搞“自由航行”的正是美军。报道还引用奥巴马政府时期官员的话表示,五角大楼的举动显示了特朗普政府与中国关系正越来越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宣布撤销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当天,正值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美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进行会谈。

▲王毅在记者会上。(外交部网站)

会谈后的记者会上,王毅应询作出以下回应:

美方的这一决定没有建设性、也是轻率的,不利于增进中美相互了解。

而在社交媒体上,面对五角大楼的任性举动,许多美国网友则忍不住说出了“真相”:

五角大楼动作频频背后,是怕中国威胁美国战略主导地位……

事实上,美国近来向中国施压的手段远不只一场军演。

美国《空军时报》21日援引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曼宁的话称,五角大楼可能很快会宣布将其最大作战区域“太平洋司令部”的名称改为“印度太平洋司令部”,以“更加贴合司令部目前的职责”。

▲美国《空军时报》报道截图

日本共同社22日分析称,此举基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构想,反映出美国重视应对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

报道援引美国政府相关人士的话说,新名称预计将在5月底前举行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交接仪式上公布。

在英国《金融时报》看来,此举是一个“象征性姿态”,即美国正寻求对中国采取更加强硬的姿态。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文章提到特朗普政府在去年公布的“印度洋-太平洋战略”,称该战略以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组成的意愿联盟为基础,目前该战略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

而这一决定,与太平洋司令部下一任掌门人的理念不谋而合。

据《空军时报》报道,被提名为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菲利普·戴维森在4月中旬举行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他将努力重新调整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美军状态,以配合美国最新的国防战略。

▲戴维森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还推动在2019财年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增加若干条款,来限制中国的影响力。

除了加强在中国周边的军事存在和威胁,五角大楼还将触角伸到正在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

美国《纽约时报》22日报道称,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当天举行的一场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将拒绝任何试图削弱美国对敏感军事技术出口限制的贸易协议。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报道称,姆努钦此前对美国军事技术产品的出口持较为开放的态度,但这引发美国政府内部的强烈反对,尤其是五角大楼的官员。

“五角大楼对中国的立场变得越来越强硬,因为它认为中国是对美国战略主导地位最大的长期威胁。”《金融时报》指出美国的担忧,尤其是担心“中国有能力使美国的武器系统和攻击手段无法发挥威力”。

我外交部、国防部齐声回应:美国没有资格说三道四

就在今天下午,我国防部与外交部分别就美方取消邀请中方参加环太军演作出了有力回应。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发表谈话表示,美方决定不具建设性。

“我们希望美方着眼大局,摒弃‘零和’思维,妥善处理分歧,努力让两军关系成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因素。”任国强说。

▲任国强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应询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美方没有资格在这个问题上对中国说三道四。”

陆慷同时强调,动辄就拿一两个交流项目试图胁迫中方放弃自己固有的权利,是不现实的,只能是徒劳的。

“是不是邀请中方、搞不搞这样的演习,都不可能改变中国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的意志,更加不可能动摇中国捍卫自身主权权益和安全利益的坚定决心。”陆慷说。

▲陆慷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中美间经贸争端刚刚消停,军事安全问题又浮出水面,这体现出中美关系的复杂性。

“美国的种种举动,反映出美国在‘如何看待中国’这个问题上正在发生引人注目的、非常大的变化。”阮宗泽说。

他告诉小锐,这种变化背后,是美国国内对中国的负面看法在增多,显露出对中国警惕和防范的一面。

阮宗泽同时强调,不论美国出于什么目的做出这些举动,可以肯定的是,美国在对华政策上、对中国问题上都不会“消停”。

“从历史视角看,中美关系很难有平静的时候。”阮宗泽说,中美建交后,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风雨兼程的状态。中国对此也应该加以适应,而不是期盼中美关系能够风平浪静,因为这种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