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变科技遭到问询:年报异常 营收增长净利亏1.26亿


来源:上海证券报

营收在增长,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并亏损1.26亿元,在两大主要股东争夺控制权背景下,三变科技年报数据多处异常,引起了监管部门重点关注。5月22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三变科技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毛利率下降等问题作出详细说明,并对公司短期借款激增,供应商集中度提高等问题作出解释。

三变科技遭到问询:年报异常营收增长净利亏1.26亿

营收在增长,净利润却大幅下滑并亏损1.26亿元,在两大主要股东争夺控制权背景下,三变科技年报数据多处异常,引起了监管部门重点关注。5月22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三变科技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对毛利率下降等问题作出详细说明,并对公司短期借款激增,供应商集中度提高等问题作出解释。

三变科技主要经营变压器、输变电设备等设备,201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10.64%;实现净利润为亏损1.26亿元,同比下降2469%;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27亿元,同比下降12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92万元,同比下降34.8%。

在营业收入上升的情况下,净利润为何出现大幅下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幅度也较大,是否合理?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公司市场地位、主营业务开展情况和报告期内毛利率、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经营性现金流等因素的变化情况,说明几个主要指标“不配比”的原因。

问询函指出,公司已经连续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2017年度亏损额进一步扩大,请公司结合所处行业的竞争格局、公司市场地位、主营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公司是否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在2017年年报中,三变科技介绍,在行业下行的影响下,国内电力设备市场投资增速下降,产能严重过剩、行业集中度较低,各企业为争夺市场份额竞相压价,恶性竞争加剧、利润下滑,公司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问询函还要求公司对主要产品的毛利率大幅下滑做出解释。据披露,2017年度,三变科技油浸式变压器产品和组合变压器产品的毛利率分别较上年下降9.63%和10.29%。另外,三变科技的营业收入中还有一块其他业务,2017年度毛利率也出现大幅下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其他业务的明细情况,并说明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和合理性。

行业在下行,三变科技不仅营收增长了10%,财务上也在扩张。据披露,至2017年年底,三变科技的短期借款为4.33亿元,较2016年年底的2.51亿元增长了72.5%。这些短期借款用来干什么了?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业务开展对资金需求的实际情况及上述借款的资金用途,说明上述借款的合理性及合规性,并披露公司发生的借款金额、期限、利息、相关质押或抵押情况以及公司拟还款资金来源等。

此外,三变科技的供应商集中度也在提升。据披露,2017年度,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从上年同期的27.37%上升至35.16%。问询函要求公司列表对比分析本期前五大供应商与上年同期前五大供应商的变动情况,并说明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对于新增的供应商请说明本期新增为前五大供应商的原因、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三变科技年报中,未披露前五大供应商的具体名称。

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分析,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增收不增利甚至利润出现下滑,都是有可能的。三变科技的特殊之处,在于2017年度公司前两大股东曾出现“夺权”,虽然公司董事长卢旭日很快作出妥协,但此种股权结构对公司经营策略的影响,以及是否会伤害其他中小股东的利益,则值得观察。

2017年12月12日,三变科技披露公司董事长卢旭日及其一致行动人碧阔投资通过增持已持有公司10%的股份;12月25日,公司披露控股股东三变集团与乐清市电力实业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股比例提升至17.24%;12月26日,公司披露卢旭日承诺18个月内不谋求实际控制权,当时卢旭日与碧阔投资的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15%。

三变科技近年来还一直在筹划重组,2016年曾计划收购地铁WIFE运营商南方银谷,但最终未能成行,2017年年底,公司又筹划收购军工火器制造行业某公司股权,然而也未能成功。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