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假警察“隔空对战” 广州反诈中心劝阻6小时保住事主百万元


来源:新快报

真假警察“隔空对战” 广州反诈中心劝阻6小时保住事主百万元

上一通电话是“警察”要求事主配合办案,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下一通电话传来的却是真警察劝阻转账的急切语气,到底相信谁才是真警察?广州市反诈中心告诉你,真警察是不会打来电话要求事主进行任何方式的转账。近日,该中心会同多个联动单位及事主亲人持续6小时合力劝阻,成功为一位受骗群众及时拦截127万元资金。

女事主犯糊涂难辨真假警察

5月3日10时许,广州市反诈中心根据线索,获悉一位事主疑似接到诈骗电话。值班员小王多次去电尝试联系事主,电话一直无人接听。13时14分,事主电话终于接通,这位女士起初以为反诈中心的民警与此前联系她的“假警察”是一样的,就主动告知值班员小王“我正在配合昆明公安调查,已添加对方QQ正在接受调查”。值班员小王立即对这位女士进行防诈骗劝阻工作,耐心告诉她此前告知“涉案要求配合调查、洗清嫌疑”的电话是诈骗电话,但这位事主仍心有疑虑,需要民警到现场解释。

天河警方派出民警多处走访,均回复称“未能找到事主”。这时值班员小王发现事主电话已处于停机状态,他担心事主已被洗脑并很可能设置了“呼叫转移”功能,便将此情况上报值班班长。

6小时接力劝阻保住127万元

班长小袁通过多种途径寻找事主亲人的联系方式,当联系上事主女儿并告知其情况紧急,请务必尽快找到母亲劝阻其转账,同时检查她手机是否有设置“呼叫转移”功能。随后,事主女儿主动致电110台反馈:已联系上其父亲,父亲告知其已联系过母亲,同时母亲还嘱咐“不要相信任何110来电和劝阻”。因此,事主的女儿反而对反诈中心劝阻电话也起了疑心,所以特地重新拨打110电话进行咨询以辨真伪。反诈中心接警员小顾接报后,立即向事主女儿解释劝阻事由,并让她务必找到母亲核实情况,同时对相关银行账户做好安全措施。

15时许,天河警方回复:“已找到事主,事主没有钱财损失。”但反诈中心并没有停止工作,值班员发现事主电话依然处于停机状态。“我们再度研判分析,担心事主被骗子深度洗脑,而不敢对现场民警讲出实情,于是再次通知派出所进行详细情况核实。”

16时,反诈中心接到天河警方最终反馈,确认已找到事主,核实无任何损失。至此,反诈中心持续近6小时劝阻,成功保住事主127万元资金。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