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各地出现“两危险男子持刀入室盗窃”?事发珠海某小区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这几天,一段“两男子试图入室盗窃”的视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疯传。视频中有两个戴着白手套的男子,一个在撬门,另一个则守在楼梯口把风。

这几天,一段“两男子试图入室盗窃”的视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中疯传。视频中有两个戴着白手套的男子,一个在撬门,另一个则守在楼梯口把风。随后,正在撬门的男子突然发现了附近的摄像头,对另一个穿白衣的男子说了几句话,最后两人选择匆匆离开。视频中,白衣男子衣服的背后有一处凸起,疑似是其携带的“作案工具”。

随视频一起流传的文字介绍称:“这两人是危险人物!白色衣服的背后还有一把大砍刀!凶悍入室的匪徒大家关注!近日出现在XX小区,准备实施入室盗窃没有成功的两个人,请朋友们注意,做好防护……”。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网上粗略搜索发现,这一视频短短几天竟跑遍了全国,在江苏、湖南、浙江、安徽、广西等多个省市地区都有传播。传言内容还被冠上了多地的小区名称,出现了几十个版本。甚至还有传言中提到了“两人洗劫了20多家”、“小偷团伙流窜在某地作案”等情节,让不少看过视频的人提心吊胆。

各地传言截图

针对网上的种种传言,多地的公安及网警部门都在近期进行了辟谣,否认视频发生在当地。

5月17日,“@永州网警巡查执法”发布微博表示,警方在巡查工作中发现本地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传播一条视频信息称“冷水滩凤凰园有两个小偷盗窃20多家”。经过核实,该信息为谣言,近日冷水滩凤凰园并没有类似警情,更没有“盗窃了20多家”这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状况的事件发生。

同一天,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宜昌”也发布了辟谣声明,内容称:“近日,宜昌警方发现不少市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两名男子疑似正在实施入室盗窃的视频,并称事发宜昌开发区某小区。经调查核实,目前宜昌警方未接到相关报警。此前网络上已陆续出现相同内容变换全国各地的多个版本传言。”

多地网警的辟谣截图

此外,记者注意到,已有两名相关的造谣者在近期被抓获。据广东揭阳市公安局通报,传播该视频并散布“两名男子经常在揭阳曲溪入室盗窃”传言的杨某和吴某,已被当地警方依法传唤,并因编造虚假信息受到了相应的行政处罚。

警方通报截图

那么,视频究竟发生在哪里呢?经过警方的不断排查,真相最近终于浮出了水面。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东省珠海市拱北公安已经向媒体确认,网传视频发生于珠海拱北某小区,目前事件正在全力侦查中。

虽然不少网友转发此类谣言出于善意提醒的目的,但大肆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还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友不信谣不传谣。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