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世卫大会干脆拒绝 蔡英文“不死心”强行“蹭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世界卫生大会今年将台当局拒之门外,并干脆利落地拒绝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补充议程。不过,蔡英文似乎还“不死心”。

世卫大会干脆拒绝台湾 蔡英文又搞小动作想"蹭会"

图为蔡英文22日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来源:联合新闻网)

世界卫生大会今年将台当局拒之门外,并干脆利落地拒绝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补充议程。不过,蔡英文似乎还“不死心”。台媒称,蔡英文22日通过视频方式在世界医学会(WMA)大会上发表谈话,强行“蹭会”。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世界卫生大会(WHA)议程今日(22日)正式展开,台当局未受邀无法入场,台所谓“世卫行动团”还想在场外搞些小动作,声称今日在场外安排“全民健康覆盖”及“高龄长者口腔照护”论坛,台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还试图与别国卫生部门负责人进行“双边会谈”。

图为台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在世卫大会场外参与“示威”。(来源:联合新闻网)

而蔡英文则转向非政府组织世界医学会“蹭会”。报道称,蔡英文于日内瓦时间5月22日上午9时在世界医学会(WMA)大会上通过视频发表谈话,声称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是今年世界卫生大会的主轴,并称“相信台湾的经验可以做为范例,我们很乐意为全球人类的健康福祉贡献一分心力。”

据悉,世界医学会(World Medical Association,WMA)是一个代表医生的国际性组织,成立于1947年9月17日。2004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医学会年度会议上,台当局外事部门曾在名称上搞小动作,公开宣布要把台当局会籍名称由原来的“中华台北医师会”变更为“台湾医师会”。当时台当局声称,“正名”是为“避免被误认与矮化为地方团体的尴尬”。

去年5月,台当局也未获世界卫生大会的邀请函。当时据台媒报道,“台湾医师会”提前安排,以“世界医学会会员”身份取得入场券,使得台当局卫生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在“台湾医师会”理事长、民进党不分区“立委”邱泰源的安排下,参加了世界医学会相关人员的早餐会。

此前台湾《上报》报道称,大陆近期已多次要求台当局更名。去年4月,世界医学会理事会在非洲赞比亚召开,中国(大陆)医学会在会中就曾要求“台湾医师会”更名。去年10月,世界医学会年会在美国芝加哥举行,“台湾医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王必胜称,会上被中国(大陆)医学会要求改名,将“台湾”改为“中华台北”。王必胜当时声称,世界医学会秘书处“希望我们两会未来几个月沟通一下”,并叫嚣“未来情势很险峻”。

对于世卫大会决定不将邀请台湾地区参会问题纳入今年大会补充议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5月22日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世卫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按照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确立的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涉台问题,我们对此高度赞赏。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也于5月22日表示,今年世界卫生大会干净利落地拒绝将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补充议程。这一决定捍卫了联合国大会及世界卫生大会相关决议的尊严,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愿再次重申,中国政府愿根据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活动问题。

来源:海外网 作者:姜舒译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