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异味扰民 齐鲁制药内蒙古子公司多次被责令整改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讨尔号南营村位于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南区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的正北方,距离不足500米。

异味扰民 齐鲁制药内蒙古子公司多次被责令整改

讨尔号南营村位于呼和浩特市金川开发区南区齐鲁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的正北方,距离不足500米。

村民张颖(化名)一脸无奈地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村里刮南风时就有浓烈的臭鸡蛋味,有时候晚上和早上更严重,尤其是冬天以及天气不好的时候更是如此。” 事实上,位于金川开发区南区的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内蒙古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丰生物”)因异味扰民屡遭周边村民投诉。

4月8日,呼和浩特市环保局(以下简称“呼市环保局”)为此下发了对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阜丰生物等企业的环境问题整改通知书。

4月16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和阜丰生物所在的园区发现,园区周边村庄众多,而且距离较近,园区外街道上刺鼻气味严重。多位村民向记者反映,工厂虽然带来了一些就业机会,但是工业废气持续排放,扰民严重,地下水污染使其用水不便。

不过,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对此向本报记者解释称,该整改措施是呼市环保局借鉴南方某地开发区做法实施的尝试性创新性监管措施,并不是因为企业发生环境违法行为而下发。企业在接到环保局通知后,立即拟定了实施方案,并报送呼市环保局,目前有关工作正有序开展。

异味扰民

呼市环保局文件显示,虽然该市近年来在企业异味污染治理上不断加大力度且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针对异味的信访和投诉事件时有发生。

4月8日,呼市环保局对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阜丰生物等5家企业下达环境问题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要求上述企业对照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治理设施和监控设施,异味、粉尘和蒸汽方面的问题整改到位。如果整改达不到相应的排放要求,环保部门将采取严厉的管控措施,并依法进行处罚。

4月16日至17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与阜丰生物所在园区以及周边的班定营村、讨尔号南营村、东甲兰营村、后本滩村、前本滩村等村庄,村民均反映工厂严重污染了空气和地下水,使其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在讨尔号南营村开着一家小卖部的张颖向记者抱怨道,“真是没办法,我们在这里有地有房子,有办法的话谁不愿意出去呢?几个工厂就在村口,我们这影响是最直接的,虽说距离市区不远,可是偏偏没人管,我们也反映了,拍过照片打过电话,但是反映了管啥用呢?上面也不管,我们普通老百姓在下面再反映管什么用,我们已经失去信心了。”

为解决村民用水问题,讨尔号南营村在村北边打了一口86米深的水井,这成了村民现在主要的用水来源。张颖介绍,虽然村民家家有井,但是因为污染大都早已不再使用。在一户村民家里,记者看到,村民用自家井打出的水是清澈的且并无异味,但是村民告诉记者,放置一两个小时后水就会变黄还会有股味道,自家水井也已经很久没打开使用。

张颖说,论影响,用水还在其次,因为讨尔号南营村地势稍高,工业园区给村里带来最大的影响是空气。

位于园区西侧的东甲兰营村与园区仅一路之隔。村民张有根(化名)告诉记者,自家井水只做洗衣服之用,饮用水则直接到最近的阜丰生物厂里取。

在后本滩村一家小卖部,记者看到了店主已经盛放数小时的井水,颜色浑浊,难以与饮用水联系起来,而且由于长期盛放井水,桶壁上也已经结了一层灰黄色的污垢。店主告诉记者自己家的用水来自5公里外的什不更村。

在班定营村、后本滩村、前本滩村等村庄,村民亦普遍反映因为几家工厂的污染,自家井水无法饮用,有的则直接购买桶装水。

看店的同时,张颖还照看着几个小孩。对于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阜丰生物等工厂带来的污染问题,张颖显得无奈又担忧:“工厂建这么近,虽然给村民提供了一些就业机会,也肯定给市里带来了巨大的税收。但是有利有弊,而且污水臭气对身体的影响都是慢性的,最受害的还是下一代。”

在园区正南方向不足一公里远的大黑河桥边,记者发现,大黑河桥西侧一道水泥堤下掩藏着两个排水口,分别标注了班定营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和裕隆工业园雨水口。然而,前者正源源不断地向外排污,污水散发着恶臭,颜色发黑,在早已干涸的大黑河河道里已经形成了面积数百平方米的水潭。雨水口则基本没有什么动静。

就排水口排放污水问题,本报记者联系班定营污水处理厂所属的内蒙古春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源环保”)。春源环保方面向记者介绍,春源环保旗下只有一个污水处理厂,即班定营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的是呼市市政污水。班定营污水处理厂仅有一个出水口,就位于大黑河桥,并且在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往外排的水都是达标的,至少肉眼看上去肯定都是清澈干净的,不可能存在恶臭发黑的问题。至于在大黑河排水口出现的恶臭发黑的情况,不排除是否有其他单位或个人暗地接入了班定营污水处理厂排水管道搭便车的可能性。

对此,呼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及阜丰生物等公司的污水都是先在自家厂区一级处理后再全部排入班定营污水处理厂进行终端处理,达标后再排放。而对班定营污水处理厂排水口排放污水一事暂不知情,将向上汇报,查明原因。

屡遭处罚

企业工商登记信息显示,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系山东齐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据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2018年3月20日发布的一份“2017年环境信息公开内容”文件,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主要产品为阿维菌素(规模1100吨/年)、金霉素(规模5328吨/年)、杆菌肽锌预混剂(规模20000吨/年)。

2017年,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主要污染物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发酵废渣、粉煤灰等。阿维菌素、金霉素项目等均获得内蒙古和呼市环保部门的环评批复、同意投入试生产以及竣工环境保护验收。2017年,齐鲁制药废水废气共数十项监测物的排放均达标。

针对各企业被责令整改的具体原因,呼市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已经给各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的文件,可以直接联系需要找的公司。

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对此表示,整改通知内容涉及异味治理、粉尘、水汽、集中供热等几个方面,重点是要求五家企业对异味进行有效监控,其中要求企业完成异味成分分析、根据异味成分在厂界安装在线监测、将在线数据实时上传至呼市环保局、把污染物治理设施运行工况实时上传至环保局,便于环保局监控并能够随时远程切断治污设施电源等方面。

事实上,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曾因污染问题多次被呼市环保局约谈和处罚。

2015年8月8日,因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督察发现及央视报道的超标废水排放问题,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阜丰生物和天浩纸业3家公司被呼市环保局约谈;2016年7月27日,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因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导致超标排放,被呼市环保局处以10万元的罚款;2017年8月4日,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因“无识别标志未采取防范措施”而被再次处罚。

同在2017年8月,呼市环保局召集阜丰生物、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主要负责人就解决异味扰民投诉问题进行会商,并提出五项整改要求。

对于此次责令整改,前述呼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齐鲁制药内蒙古公司和阜丰生物都属于发酵企业,排放物都是达标的。虽然企业达标排放,但是村民不了解企业是怎么回事,我们已经要求企业下大力气将工业气味降到最低点,降到村民能接受的程度。我们要求企业将开放日再进行一次,整治的同时让村民了解发酵企业工艺到底是怎么回事。去年呼市发布了《呼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方案》,环保局以及企业对环境整治的决心是相当大的,力度也会更大。”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