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个步骤12个字 告诉你如何了脱生死


来源:凤凰网佛教

如果只是囫囵吞枣的说一句“了生死”,别人一旦问你:“佛陀活了八十岁依然去世了,与我们的生死有什么不同”?你怎么回答?千万别说差不多哟!

崇慈法师:三个步骤12个字 告诉你如何了脱生死

贵州惠水九龙山寺方丈崇慈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佛法说的“了生死”,内容分三步:

第一步、了解生死—-从微观到宏观,了解什么是“生”什么是“死”。佛法所讲的“生死”究竟指的是什么?什么是“分段生死”?什么是“变异生死”?凡夫的生死为什么会轮回?为什么说生死轮回是苦不堪言?等等。至少应该从自身切入、从生活切入,说得清楚“生死”的刹那现象,明白“虚生浪死”的实际情况,把“生死”的虚幻和欺骗面孔认识个透彻。

第二步、了悟生死—-俗话说:“看得破,忍不过”。比如抽烟,都会说“吸烟有害健康”,可还是要吸。生死亦然,只是了解还不够,还要醒悟。随时战兢惕厉的提醒和敲打自己,尤其在各种境界面前。没有醒悟的发愿,其愿也是绵软无力的,而绵软无力的愿也就是“聋子的耳朵”。如果一边数落着轮回苦,一边又恣意造业甚至觉得“还是轮回里好玩些”,那可就真的“误”了哟!

第三步、了脱生死—-所谓“了脱”,并非指“死”了以后的事,而是现在每一个当下、每一个言行、毎一个起心动念,都要作得了自己的主。变被动无奈的随业受报为主动积极的培福开慧,变浑浑噩噩的被烦恼牵着走为清清爽爽的牵着烦恼走。真正的洒脱源于身心的解脱,而这个“解脱”至少是没有欠下一大堆业障债务。所谓一念生一念死、一念烦恼一念菩提,只有涅槃得了每一个当下才可能证得最后的大涅槃。如若不信,请看佛陀及祖师大德是如何在平常一点一滴当中了脱生死的!

如果只是囫囵吞枣的说一句“了生死”,别人一旦问你:“佛陀活了八十岁依然去世了,与我们的生死有什么不同”?你怎么回答?千万别说差不多哟!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