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62人“碰瓷”团伙被摧毁!车主们竟都无力反驳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该团伙专门针对驾照扣满12分却开车上路人员,驾驶豪车故意与之发生交通事故后勒索钱财。

62人特大“碰瓷”团伙被摧毁!车主们竟都“哑巴吃黄连”无力反驳

宝马、捷豹、雷克萨斯…

这不是二手车市场

而是今日上午

佛山警方新闻发布会的现场

▼▼▼

▲发布会现场展示被扣押的豪车

按照省公安厅“飓风2018”专项行动工作部署,5月4日下午,佛山市公安局组织警力275人,在广州番禺、清远英德和佛山南海、顺德等地开展飓风行动之“3.15”专案集中统一收网行动,摧毁一特大“碰瓷”团伙。该团伙专门针对驾照扣满12分却开车上路人员,驾驶豪车故意与之发生交通事故后勒索钱财。截至目前,共抓获蓝某、陈某等嫌疑人62名,现场扣押车辆21台、手机70台、银行卡44张以及其他物品一批。

交通学习点附近频发“碰瓷”

3月15日,范先生从张槎轻工路驾驶员协会学习点下课,驾车前往南海盐步。当他正准备沿佛山大道北行转入海八路时,一辆白色的宝马汽车突然从后方撞了上来。随后,车上下来了一位红衣男子:“报警或者报保险吧。”范先生闻言一懵:“能不能私了?”原来,范先生的驾照已被扣满12分,开车属于无证驾驶。即使事故是对方的全责,他依然担心报警后因无证驾驶被拘留。

发生碰撞时,宝马汽车左边大灯处被擦花,红衣男子随即致电一位自称是宝马4S店经理的男子询问维修价格,最终以16000元私了。

无独有偶,就在十天前,家住顺德的梁先生的遭遇与范先生如出一辙。3月5日,他驾车离开顺德大良凤翔交通学习点,途中与一辆宝马发生碰撞,造成宝马汽车的左前轮保险杆擦花,车大灯破损,留下了一个指甲大小的缺口,维修费用居然高达22487元。

如此雷同的交通事故

接二连三地发生

难道纯属偶然?

这引起了警方的关注

4S店、汽修店竟有“内鬼”

全链条作案分工明确

佛山警方通过进一步研判分析发现,一系列“碰瓷”作案人实际为同一团伙。团伙的作案对象多为驾照被扣满12分以上却开车上路的车主及酒驾人员,他们主动与事主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并勒索钱财,每次作案得手金额几千到数万元不等。

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经过近两个月的暗访侦查、抽丝剥茧,专案组基本上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规律。

据悉,“碰瓷”团伙主要以清远英德、阳山籍人员为主,作案轨迹遍布广州、佛山、肇庆等地。团伙分工明确,有人专门“看水”,在交通学习点附近盯梢。“碰瓷”车辆则留守在几百米开外的巷子口,闻风而动。为了定损时抬高价格,他们还在某4S店设有内应,坐地分赃。与多家汽修店人员合作调换汽车配件,降低“作案成本”。

“他们正是利用了事主‘无证驾驶’理亏在先的心理,因此频频得手。”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八大队队长林伟光分析,由于团伙反侦察意识较强,基本不在监控的视线范围内作案,因此侦查取证存在较大的难度。

寿宴现场警方“从天而降”

团伙50余人被刑拘

五一期间,抓捕时机已然成熟,此时警方接到情报:一团伙成员母亲在老家过寿,4名团伙成员将一同出席寿宴。果不其然,5月1日,4名团伙成员驾驶几辆豪车回到老家,俨然一副衣锦还乡的派头,成为寿宴全场的焦点。

正当他们和亲朋好友热聊之际,佛山警方抓捕民警犹如神兵“从天而降”,当场将4名团伙成员抓捕归案。

打铁趁热,5月4日下午,佛山警方组织警力275人,兵分多路,对该团伙目标开展集中统一收网行动。

截至目前,专案组分别在广州番禺、清远英德以及我市南海、顺德等地抓获蓝某、陈某等团伙成员62名,现场扣押车辆21台、手机70台、银行卡44张及汽车配件等其他物品一批,成功实现了对该“碰瓷”团伙网络的全链条打击。

目前,蓝某等50名嫌疑人以敲诈勒索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进一步的审讯和追赃追逃工作正在进行中。

警方提醒

酒驾、违法开车上路等交通违法行为是“碰瓷”的理想温床,杜绝交通违法行为是应对“碰瓷”敲诈勒索最有效的方式。

警方同时提醒,遇到碰瓷时要第一时间报警,坚决不要同意私了;尽量为汽车安装行车记录仪,发生交通事故时可用手机拍摄事故发生现场照片,悄悄录下与“碰瓷者”的对话,在道路没有摄像头的情况下,这些将是维权的重要证据。

来源:佛山在线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