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女孩李贺 世界竞技场大放光彩!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佛山女飞人李贺:“自己选择的路,怎么也要坚持下去”七年前,瘦黑的李贺第一次被老师“捉”去参加全镇小学生运动会时,她根本没想过有一天能顶着“世

佛山女飞人李贺:“自己选择的路,怎么也要坚持下去”

拿到冠军奖牌,李贺第一时间与教练翟进明合照。

李贺对自己要求很高,能够认真完成每一个起跑、冲刺、摆臂、耐力等项目的训练。图为日常训练前,李贺进行压腿。

七年前,瘦黑的李贺第一次被老师“捉”去参加全镇小学生运动会时,她根本没想过有一天能顶着“世界冠军”的光环荣归故里。

两年前,这个来自贫困家庭的姑娘已经做好外出打工的准备,却因为狮山高级中学体育教练翟进明的到来,而开启了不同的人生。

六天前,这个女孩站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女子100米比赛的起跑线上,内心只敢把这次比赛当作训练。而在11秒75后,她以领头羊的姿态压线,为中国代表团拿下这个项目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冠军,实现了自己的世界冠军梦;并在次日又拿下一枚金牌,让世界瞩目。

一次次意外成就了狮山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李贺的梦想,她把外祖母的鼓励“自己选择的路,怎么也要坚持下去”视作座右铭,最终在世界竞技场上大放光彩。

连遇伯乐,贫困女孩靠田径改写命运

李贺的田径之路并没有想象中平坦。

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李贺自出生以来就由外公外婆抚养。像所有农民家庭一样,长辈们希望她“好好读书,考个好大学,去大城市挣钱”,可生性乖巧懂事的李贺却因为与田径的意外结缘而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小学四年级参加校运动会,老师发现我跑得比别人快,就把我‘捉’去训练,让我去镇里比赛。”李贺说,自己对田径的热爱就是从那时开始的。她也曾试探过外公外婆和父母的态度,但除了外婆,其他人都因为担心她会受伤而反对,所以她一直不敢实情相告,即便是初二时参加广东省中学生运动会有段时间不能回家,她也只能模糊地说:“学校要补习。”

那一年,她在运动会上崭露头角,夺得200米项目的第二名。但由于对未来没有太大信心,也因为家里人的不支持,李贺在那次比赛后就放弃了训练和比赛,并计划初三毕业后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这个时候,翟进明这位伯乐及时出现,让她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在省中学生运动会比赛时,她表现挺突出的,但第二年的比赛,她却没有出现,一打听才知道她放弃了,觉得挺可惜的,想看下能不能争取(让她改变决定)。”怀着一颗惜才爱才的心,翟进明打听到了李贺的学校,并与学校老师沟通。得知李贺的困难后,翟进明争取到了狮山高级中学的支持,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为她提供学费减免和生活费补贴。在这里,她的田径生涯有了新的开始。

不负苦心人,两年蛰伏一举成名

2016年7月,李贺来到狮山高级中学参加暑假集训,当时的100米测试成绩约为13秒,在诸多体育生里略显普通。

“她身体条件不是很突出,耐力也有待提高,但是她能够吃苦,无条件执行训练计划。”翟进明介绍,李贺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认真完成每一个起跑、冲刺、摆臂、耐力等项目的训练,即使摔伤手臂、拉伤腿部也不放弃。这样的日子仅过了一年,她的成绩便突飞猛进,而且从未退步。

去年7月,李贺第一次亮相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便在100米项目取得11秒74的成绩,打破赛事纪录,被誉为“百米女飞人”。

前期扎实的训练和自己良好的心态也为李贺在本次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上的夺冠打下了基础。面对时差、饮食差异、感冒发烧的困难,和中国代表队与欧美等国际强队实力相差较大的压力,李贺安慰自己“就当一次训练”,最后接连斩获女子100米、200米的冠军。据翟进明介绍,这也是目前中国代表团参加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比赛第一次拿到这两个项目的冠军,李贺的成绩已经跻身同年纪国内最顶尖运动员行列。

因为国际国内重大赛事的优异表现,李贺已成为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重点考察目标,有希望通过高校自主招生、特长生选拔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这也是李贺眼下的心愿。她表示,她的另外一个目标是“申请加入国家队,出征2020年东京奥运会”。

在李贺的脑海里经常回响着外祖母的一句鼓励:“自己选择的路,怎么也要坚持下去。”正是这句话,激励着她克服田径生涯中的一个个困难。未来,她还会坚持下去。

来源:佛山日报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