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体育总局将建人工智能兴奋剂检查平台


来源:新华网

在9日举行的2018年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陈志宇回顾了去年的工作,亮点颇多:检查数量创历史新高,反兴奋剂法制建设、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以及反兴奋剂教育都取得积极进展。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马向菲)2017年中国反兴奋剂工作在检查、检测、制度建设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2018年还将继续提升。

在9日举行的2018年反兴奋剂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陈志宇回顾了去年的工作,亮点颇多:检查数量创历史新高,反兴奋剂法制建设、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以及反兴奋剂教育都取得积极进展。

陈志宇说,去年中心共完成17338例兴奋剂检查;在十三运会上,兴奋剂检查达到2933例,为历届之最;兴奋剂检测水平和能力显著提高,实验室检测的禁用物质以及相关代谢物已经增加500多种。“我们查出的多例阳性都与实验室检测水平和能力的提升密切相关。”而2018年检查数量预计将再创新高,总数超过18000例,同时检查手段更加智能化。

陈志宇表示,今年将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兴奋剂检查平台,提升检查预判性、有效性和针对性,提高查出故意使用兴奋剂运动员能力。还会成立专门的情报和调查处,持续加大非检测性兴奋剂违规查处力度。

今年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兴奋剂入刑。去年总局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会同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今年有望通过最高法司法解释进行规范,为最终兴奋剂入刑打下良好基础。

陈志宇说,总局希望以推动兴奋剂入刑为龙头,进一步完善现行反兴奋剂政策、法规和制度,提高违规成本,形成高压震慑。

总局近几年的反兴奋剂工作重点还包括教育和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去年反兴奋剂中心在全国开展了88场反兴奋剂专题培训,在22个省区市培养了1300多名国家级和省市级反兴奋剂教育讲师。在今年,反兴奋剂教育讲师将覆盖全国,全年教育活动参与人数有望超过20万。此外,目前已经有20个省市组建专门的反兴奋剂中心,冬运中心、举摔柔中心、游泳中心、田径中心成立专门的反兴奋剂部门,这些单位都将派专人负责落实反兴奋剂措施,加强教育和管理。

今年是国内体育界十分忙碌的一年,雅加达亚运会、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以及28个省市区运动会都将先后举办,为反兴奋剂工作带来不小压力。

陈志宇说,本届亚运会共设40个比赛项目,中国代表团参赛人数预计近千人,参赛运动员数量庞大、来源复杂,部分项目运动员和相关人员反兴奋剂知识相对匮乏,部分非专业运动员食源性兴奋剂风险很大。结合这些问题,中心借鉴平昌冬奥会成功经验,从检查、教育、惩处、预防和监督等各方面入手,制定针对性措施。例如平昌冬奥会备战期间,中心以情报为导向,既覆盖所有项目运动员,又做到“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重点监控”,对境内境外训练的所有参赛运动员都持续进行检查监控,检查覆盖集训、参赛资格选拔直至代表团出发前全时段。

而针对历年省运会、青少年运动员兴奋剂高发、频发的状况,总局鼓励各地积极自查。目前绝大部分省运会组织者都提交了委托兴奋剂检查申请,预计检查数量为4529例,比2014年增长14%,其中辽宁计划检查数量最多,为630例。

[责任编辑:韩火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