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山一12岁小学生,已获7个国家专利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经过层层激烈角逐、严格评选,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结果最终揭晓。中山有5名在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少年荣获“最美南粤少年”。石岐中心小学六年级的钟浩凯,就是其中一位。

了不起!中山这位12岁小朋友,已获7个国家专利!咋教的?

经过层层激烈角逐、严格评选,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结果最终揭晓。中山有5名在美德、创新、智慧、才艺、活力、自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少年荣获“最美南粤少年”。石岐中心小学六年级的钟浩凯,就是其中一位。

南粤少年

虽然还是年少懵懂,但钟浩凯已是多项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的专利人和发明人。他荣获了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是2017年广东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名小学生。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尖子生

钟浩凯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少先队队员,多次被学校评为“小主人奖”、“校园小卫士”、“雷锋式美德少年”;他热爱学习,成绩优秀,各科考试成绩优秀,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成绩优异奖”,2015年还获得了中山市吴桂显教育基金会奖学金。

学校里的尖子生,在校外也同样优秀。他课余时间积极参与环保宣传和亲子义工活动,获得了国家环保部授予的奖项;他兴趣广泛,喜爱围棋,目前已达到业余二段水平;静如处子,动如脱兔,钟浩凯同时还是中山市青少年羽毛球队队员、广东省注册青少年运动员。

不一样的科技创新思维

源于日常生活

钟浩凯与科技创新活动结缘,是那一次与高年级学生开展的“关于‘垃圾围城’困局的调查和思考”科学实践调查活动。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调查成果获得第2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这是我和科技创新活动的第一次接触。”钟浩凯说。

从那以后,钟浩凯就被神奇的科学知识迷住了。除了特别喜欢阅读科技、发明题材的书籍,他还连续五年参加了中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青少年科技类竞赛及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科技创新思维还为钟浩凯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带来了许多启发,几乎所有的参赛项目都是对日常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的解决方案。他说:“科技创新就是要多观察、多思考、多提问。所以,我开始留心观察事物,并喜欢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解决方法。”  

获得的奖项有多牛?看看就知道

1、国家级奖励

2016年8月,获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共九十九人获奖、其中小学生仅十人,广东省小学生一人)。

2012年,被国家环保部和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评为国际生态学校优秀学生。

获2016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走近创客体验创新”优秀学生作品奖。

2、省级奖励

《关于“垃圾围城”困局的调查和思考》项目获第2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九届中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聪明、健康又环保的冰箱》项目获第28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二等奖;第十届中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多功能网络插座》项目获第29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十一届中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聪明的喷泉排水安全隧道》项目获第30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中山大学逸仙学院设立的逸仙英才奖、广东三友集团设立的优秀创新项目奖、聚德科技创新奖三个单项奖;第十五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创意比赛小学组二等奖。

《聪明的护童汽车》项目获第31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获2015年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科技活动成果交流展示二等奖、乐博士青少年创客奖;第十三届中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入选广东省首届青少年“十佳小院士”候选人。

3、市级奖励

《蔬菜保鲜大探秘》项目2014年获第十二届中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获吴桂显教育基金会奖学金。

《便携快速洗衣干衣器》项目2016年第十四届中山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4、已获得专利或在申请专利情况

发明专利“一种新型插座”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新型插座”

实用新型专利“智能型健康环保冰箱”

发明专利“一种应用于车辆的儿童看护方法及装置”已受理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车用儿童看护系统及其应用的车辆” 已受理

发明专利“一种便携式干衣装置”已受理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便携式干衣装置”已受理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为中山少年骄傲!  

来源:中山发布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