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0多年诞生过50个亿万富翁的华强北 现在手机卖不动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正如人有生老病死,一个产业也有其高潮与低谷。经历了10年繁荣期的智能手机行业,从去年开始从巅峰滑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

华强北:30多年诞生过50个亿万富翁现在手机卖不动了

北有中关村,南有华强北。

“中国电子第一街”——深圳华强北,被称为中国电子行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无论是诺基亚统治功能机的2000年代,还是iPhone统治智能手机的2010年代,这里的声音几乎都是一致的:新款手机到货、超强配置、买手机到XXX。

如今,行走在这条全球知名的街道上,你却能听到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海南香蕉便宜卖了”“新鲜的马来西亚猫山王榴莲”“吃午饭吗?肠粉、叉烧包、河粉要哪样?”

正如人有生老病死,一个产业也有其高潮与低谷。经历了10年繁荣期的智能手机行业,从去年开始从巅峰滑落。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

冰冷的数据,强迫华强北改变着他的面貌。但在智能手机出现革命性更新之前,谁也不知道华强北最终会变成怎样。

30多年来,诞生过50个亿万富翁

21世纪初,外地人到深圳一定要看三个地方:世界之窗,罗湖口岸的东门服装市场,以及华强北。那时候的华强北,如日中天,是深圳乃至中国市场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

华强北最初是以工业区起步的。1979年,粤北兵工厂迁入深圳,取名华强,工厂附近的一条道路便以公司为名,称为华强路,华强北的名字就此生成。

1988年3月28日,赛格工业发展大厦一楼的一小半区域被分隔开,变成了1400平方米的赛格电子配套市场。深圳的商人们再一次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选对了正确的行业,奇迹开始诞生。

点击查看大图

2012年12月14日,深圳华强北现代之窗电信版iphone5销售现场图自视觉中国

电子配套市场的生意,意想不到的火爆,一楼的区域远不能满足需要,市场不断扩大。不到两年,整栋大厦八层楼面全部被电子配套市场占据。从1996年到2000年,华强公司也决定将几栋厂房改建成华强电子世界,规模4万平方米,是华强北营业面积最大的电子市场。

就这样,一条不足1公里长的街道,逐渐发展成为全球电子产品制造中心和世界最大的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

新华社报道称,高峰时期,华强北日均人流量达到50万人次,日资金流量达10亿元人民币。华强北商铺向来是商家热炒的对象。在过去主要组装销售山寨机的明通数码城,一个1.2米长的柜台转让费需十几万元。

而据南方都市报报道,30多年来,华强北诞生过50个亿万富翁和无数的百万富豪。

手机卖不动了

早在2015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华强北走访调查时,一位在华强北打拼了超过20年的摊主说:“我见证过华强北的黄金时代。”

在上世纪90年代末至本世纪初头几年时,他跟着当时的老板来到华强北做电脑生意。随着个人电脑普及,华强北的电子行业日渐火爆。彼时,华强北经常出现人挤人的场面。这位摊主表示,当时如果有客人只看不买,档口老板会直接对顾客说,“不买就走,别挡着后面客人”。

过去,一说到华强北,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山寨手机”。但现在,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的升级,以及国产手机的崛起,“山寨手机”的需求已经不大了。再加上电商渠道的推广,去华强北“淘货”的人越来越少。

此外,2013年3月起,因深圳地铁7号线施工需要,华强北路主干道封闭。封街四年,华强北经历了客流量巨减的阵痛。曾经的“一柜难求”出现不同程度的空铺率。

2017年1月,华强北路在地铁施工封闭近四年后重新开放,时过境迁,本准备再大干一场的华强北,却迎来了手机业的寒冬。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

那么,深圳市场又是什么情况?近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走访了深圳华强北商圈的各大手机卖场。

走进硕大的华强北电子市场,记者注意到,下午的人流量并不大,而此前一些销售电子产品的临街店铺有的改成了水果店,有的改成卖无人机和平衡车,有的则改成了小吃店。

点击查看大图

华强北一角

在OPPO和vivo的授权体验店内,销售人员均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哪款机型,价格均和线上官网价同步,不存在价格差异的情况。不过,在一些标有中国移动4G购机中心的门店里,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如果购买OV的旗舰机,可以直接送500元话费,而且立刻就能到账。

对于老移动用户,销售人员还强调,也可以申请一下参与这个活动。此外,对于价格区间在1000元~2000元的OV机型,上述销售人员称,那些机型可以返300元话费。

卖了手机卖“矿机”,华强北的未来在哪

当然,手机只是华强北市场上众多电子产品的一种。什么火,卖什么,改革开放初期的那种热情,依然能在华强北看到。

比如,最近几年被炒到天价的比特币,让“矿机”生意有利可图。华强北当然也不能放过。2017年因币价的高涨,华强北的矿机销售一度火热异常,限量发售的矿机、高额的挖矿收益,矿机买家们开始“疯狂”抢购。为了抢到矿机,买家们在敲定价格后便全额付款,生怕次日价格上涨。

华强北最畅销的蚂蚁S9矿机

与此同时,许多敢于冒险、追求高利润的商户,怀着赌徒心态在官网和其他渠道预定矿机期货,这也造就了曾经“发售便秒售罄”的盛况。

“预定期货,就是赌明天”,一位矿机销售如是说,若期货到货后,矿机价格大涨,一批机器能够赚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若是币价下跌,行情遇冷,瞬间亏损百万元的案例也并不少见。

上述矿机销售告诉记者:

在2017年预定期货的商户,因为行情好,大部分都赚着了钱。但是进入2018年,虚拟货币开始暴跌,矿机价格也随之下跌,年前预定2月底、3月份期货的商户,一台矿机就亏损几千甚至上万元。

然而,进入2018年,虚拟货币纷纷遭遇滑铁卢。币圈“寒潮”席卷,全球最大矿机集散地——华强北也进入了“后矿机时代”。4月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次来到华强北赛格广场,曾经矿机销售的火爆盛况已不再,一位商铺的老板告诉记者,“年后行情不太好,有时候好几天都没开单”。

从手机到“矿机”,如果华强北仅仅是个做买卖的地方,则永远都要看行业的脸色。如今,深圳福田区委区政府已经制定了《华强北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三年内将投入10亿元专项资金,着力将华强北打造成为全球智能硬件研发设计中心,建设具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大街。

[责任编辑:彭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