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部紧急通知排查中小学生沉迷网络 问题有多严重?


来源:新京报网

4月24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教育部紧急通知排查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问题有多严重? 丨政解

今天(4月24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为何要紧急通知排查?——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

为何要印发这个紧急通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用了“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这两个词回答。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近一时期,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部印发了这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同时对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提出了明确要求。”该负责人说。

青少年触网情况如何?——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越来越小

那么,目前青少年“触网”情况如何?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约为1.96亿;10-19岁占比为19.6%,约为1.51亿。

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陆海峰表示,在这个大数据里,还有一个数据需要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那就是我国未成年人首次接触网络的年龄也越来越提前。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在北京、浙江、广东、湖北、上海、安徽、重庆、四川等8个省、直辖市的调研结果显示,这些地区的未成年人,首次触网最集中年龄段,已经由15岁降到了10岁,占46.8%,最低触网年龄3岁以下的,也占1.1%。

沉迷网络有何危害?——“容易陷入沉迷进而坠入成瘾”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所占网民比例不断提高。然而,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正常活动尚没有得到应有保护,未成年人受到暴力、色情、凶杀、恐怖等网络信息危害严重,大量不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信息充斥网络。数据显示,七成以上的未成年人犯罪是因网络而起。”陆海峰说。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耿申表示,未成年人更容易陷入沉迷进而坠入成瘾,导致严重的身心健康问题。沉迷网络虽并不等于沉溺游戏,但对中小学生而言,沉迷本身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以及滑向沉溺的可能性急需引起学校和家长的高度重视,亟待教师和家长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地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

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陆海峰表示,希望相关立法尽早出台。“如何保护青少年正确健康地使用网络,涉及社会、学校、家庭以及青少年个体等多个层面,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问题。未成年人遭受网络不良信息侵害、隐私在网上频遭泄露等问题让未成年人网络立法迫在眉睫。” 陆海峰说。

[责任编辑:彭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