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媒:中印元首会晤释放“重启双边关系”信号


来源:海外网

“2018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关心引领下,中印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4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会谈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即将与莫迪总理举行非正式会晤,双方要以此为契机,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

印媒:中印元首会晤释放“重启双边关系”信号

360截图20180423164820980.jpg

资料图:2017年9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印度总理莫迪。(图源:新华社)

“2018年以来,在两国领导人关心引领下,中印关系保持积极发展势头。”4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在会谈时指出,习近平主席即将与莫迪总理举行非正式会晤,双方要以此为契机,增进战略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斯瓦拉吉表示,中印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体现了双方加强战略沟通的共同强烈意愿。

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胡志勇对中国南海新闻网指出,此次印度外长访华既有为莫迪总理访华“打前站”的意味,又透露出印度与中国正在增强两国发展动力,弥合双方分歧,缓解双边紧张关系,以驱散2017年“洞朗僵局”带来的阴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习莫会”将是自2017年9月厦门会晤后,两位领导人的再度会面。另据印媒此前报道,莫迪将在6月赴中国青岛参加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印度总理将在短短数周内2次来华,引发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今日印度》4月23日文章指出,本次“习莫会”标志着在结束2017年长达72天的洞朗对峙后,中印双方在努力“重启双边关系”。印度前外交国务秘书苏杰生(S.Jaishankar)说,“我认为这次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一次非正式的会晤,因此将会在一个非常轻松的气氛中举行。会晤的议程将是开放的,两天时间内,两国领导人将进行比正式会议更加个人化也更具互动性的对话。”他认为,印度人应该把这看作是中印两个国家及其领导人为改善双边关系所做的一种非常真诚的努力,这符合印度的国家利益,大家应该为这次会晤的成功而努力。

《印度斯坦时报》22日的文章同样认为,莫迪在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前的赴华行程向外界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了两国在“重启双边关系”上的认真态度,让双方有机会在讨论新旧分歧后,为两国规划未来发展道路。

2018年两会期间,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曾就洞朗对峙事件以及2018年中印关系向王毅提问,王毅称,中印关系保持着发展势头,也经历了困难和考验。在此过程中,中方既坚定维护了自身的正当权益,也积极顾全了中印关系的大局。对于中印关系的发展前景,两国领导人已经达成了重要战略共识,那就是中印要龙象共舞,而不是龙象争斗;中印1+1不仅等于2,更等于11。

“百金买屋,千金买邻。”胡志勇指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又是两个彼此相邻的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印两国都面临国家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中印两国关系趋好,符合两国长远的战略利益。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中印两国没有理由不加强合作。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对观察者网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至今还没有访问过印度;他也要对印度发起贸易调查;另外,美国财政部报告中仅把印度列入了观察名单等等。因此,在美国那里“屡屡碰壁”的印度,会与中国有“同病相怜”之感,与中国改善关系也符合印度的利益。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