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省教育厅安保处原处长陈日文严重违纪案案情曝光


来源:广州日报

利用职务便利,协助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广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暗箱操作校方责任保险招投标工作,前后多次收好处费共计90万元。该保险经纪公司也因此连续“中标”,所得佣金高达1.5亿元。2017年上半年,广东省纪委驻广东省教育厅纪检组查处了广东省教育厅安保处原处长陈日文严重违纪案。

省教育厅安保处原处长陈日文严重违纪案案情曝光

暗箱操作连续违规中标保险中介豪取高额佣金

利用职务便利,协助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广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暗箱操作校方责任保险招投标工作,前后多次收好处费共计90万元。该保险经纪公司也因此连续“中标”,所得佣金高达1.5亿元。2017年上半年,广东省纪委驻广东省教育厅纪检组查处了广东省教育厅安保处原处长陈日文严重违纪案。

最新一期出版的《广东党风》披露了陈日文严重违纪案相关细节。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2009年以来,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以校方责任保险为切入口,在全省各类学校同时推广了学生意外保险、教师校方责任保险、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等多个险种,收益是校方责任保险的数倍之多,形成了延伸极广的利益链。

保卫处长收好处助中介中标涉校保险

2015年8月,一封关于广东省校方责任保险经纪公司招标涉嫌腐败的举报信,揭开了掩盖在陈日文腐败事实上的遮羞布。而在陈日文违纪问题的背后,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如影随形。

回溯到2009年,第一轮校方责任保险经纪公司招投标启动前的某一天。时任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的孔某请陈日文吃饭,表示希望陈日文能在招标中多多“关照”,还拿出了一份为该经纪公司量身定制的样板标书。

饭后,孔某给了陈日文一个纸袋。陈日文回到家后发现,这个纸袋上层放着茶叶,下层则装着10万元现金。

收到这10万元,陈日文不但没有丝毫不安,还放弃了本应坚守的防线,主动配合孔某的工作。他先是将含有“投标人须知”“商务评分表”“服务评分表”等为孔某所在公司特制条款的招标文件用于第一轮校方责任保险经纪公司招投标中,而后在开标评审时,刻意给孔某所在公司打高分。

最后,该公司成功中标。“黑客”就这样在“守门员”的帮助下,成功入侵广东涉校保险领域。

利益输送的闸门一经打开,横流的物欲便一泻而下。在此后的3年间,被贪欲蒙蔽双眼的陈日文为了攫取更多金钱,曾多次以省教育厅安保处名义发文,帮助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保险业务。

根据涉案人员供述,2011-2012年,该公司先后5次向陈日文行贿,金额共计90万元,其中80万元通过转账至其他企业再套现。

返还经费模式流行教育系统成“摇钱树”

执纪人员指出,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不仅在陈日文案中“崭露头角”,在广东省其他地市的涉校保险中也下了“大手笔”。

2016年6月,国家审计署延伸审计发现,各省在校方责任保险实施和管理中存在问题。于是,教育部于2017年2月发文要求各省教育厅认真开展自查工作。

随着这项工作的开展,该保险经纪公司以返还经费模式贿赂教育行政部门个别人员,以此违规开展校方责任保险业务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通报显示,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潮州营业部工作人员在开展校方责任保险业务中,向潮州市所属县(区)教育行政部门个别人员行贿。经查,该营业部按照各区辖属学校上一学年投保总额5%的比例,以风险管理费、慰问金、捐赠款等名义返还给当地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作为回扣。

潮州市教育局勤工办原主任吴史平就是通报所述的“潮州营业部工作人员”。为什么吴史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同时还是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的工作人员呢?原来,吴史平自2009年退休后,就被该公司聘为潮州营业部业务员,并于2012年被聘为潮州营业部负责人。

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身为老党员的吴史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不仅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任职,还利用原职务上的影响为该公司谋划,进行贿赂。

经查,2010年上半年至2015 年春节期间,吴史平在潮州市开展中小学购买校方责任保险及推销学生个人商业保险的过程中,送给潮州市教育局及多个潮州市所属县(区)教育局办公室回扣款共计33.97万元,该案有15人受到党纪政纪,甚至刑事处理。2016年8月,吴史平被开除党籍处分,并被取消退休待遇。

此外,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还采用类似的方式,在广东省内其他地市的营业部开展校方责任保险业务,粤中某地市的营业部就是其中之一。据孔某交代,粤中某地市的营业部原负责人曾聘用过当地教育局两名退休干部,而这两名干部在职期间所负责的就是该地校方责任保险及其他保险业务。这两名退休干部借助其在当地教育系统的人脉关系顺利拓展了校方责任保险及其他涉校保险业务,为该营业部成为全省业务规模最大、营业额排名第一的营业部做出了极大“贡献”。

执纪人员指出,北京某保险经纪公司返还经费的模式将一名又一名党员干部的信仰浸泡软化,将教育系统变作营利“摇钱树”,严重损害了国家财产,影响极为恶劣。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