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方制裁美产高粱后 5艘美货船突然掉头了


来源:观察者网

中国下令对美国产高粱实施反倾销后,至少5艘船改变航道寻找新买家17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将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但中国毕竟曾是美产高粱的第一大进口国。就在最近,中方还在源源不断地向美

中国下令对美国产高粱实施反倾销后,至少5艘船改变航道寻找新买家

17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将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但中国毕竟曾是美产高粱的第一大进口国。就在最近,中方还在源源不断地向美方“下订单”。一大批货物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上路了。它们现在一旦到达中国,就将面临着支付高达178.6%的保证金的境地。

于是,在发布公告的仅几小时后,至少5艘船急忙改变了航道,朝着其他方向“跑了”。

根据美国农业部联邦谷物检验署的资料,现在,还有20艘左右载有美产高粱的船只,正在海面上航行。这些船只上的高粱共计120万吨,价值超过2.16亿美元。

路透社20日发布消息称,这些船中,有至少5艘突然改变了航线。巧的是,事件发生的时间,是在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的几个小时以后。而目的地,则无一例外都是——中国。

点击查看大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从路透社绘制的图中可以看到,这5艘船全部由德克萨斯州墨西哥湾出港。有3艘刚离开美国不远,原本将分别驶往山东的青岛、广东的黄埔和江苏的张家港。而另2艘出发得早,已然进入了印度洋。但他们的具体停靠的港口不详。

报道称,他们分属美国农产品巨头嘉吉公司(Cargill Inc.)和阿彻丹尼尔斯米德兰公司(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简称ADM)。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家公司之所以命令船只改道,就是因为他们不愿向中国支付高达178.6%的保证金。据推测,这批货物的利润,还未必能抵得上税款。

而改道之后的去向则众说纷纭。有人觉得,这些高粱最终会被卖给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给后者用来做猪饲料。

也有人不赞同这个想法。他们认为东南亚国家的需求量太小,打折贱卖也不一定能卖掉多少。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越南此前从未进口过美国高粱;菲律宾在2016-2017一年间,不过也只进口了19000吨。

作为对比,中国去年从美国进口了520余万吨高粱,是第二大进口国日本的近10倍。

随后,彭博社跟进了印度洋上的两艘船的情况。21日,载有70223吨高粱的“RB Eden号”完成了一个180度大转弯,向西南方向返航了。

点击查看大图

图源:彭博社

“RB Eden”号货轮图源:Marine Traffic网

载有67000余吨高粱的“N Bonanza”号,也不再往亚洲方向行驶,而是改道西北向非洲而去。卖给东南亚国家的推断,又被画上了一个问号。

图源:彭博社

“N Bonanza”号货轮图源:Ship Spotting网

报道称,嘉吉公司始终没有公开承认,改道的决定是受中国反倾销措施的影响。他们还拒绝透露船只的新目的地,以及新买家的情况。

ADM的发言人杰基·安德森(Jackie Anderson)也不予置评。不过她提到,公司对中国征收保证金的决定“非常失望”,他们正在评估此举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所以,直到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这几艘船究竟会到哪里去。

据了解,2月初商务部宣布将对美国高粱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就曾导致美国高粱的价格下滑。彭博社数据显示,作为高粱的替代品,玉米则一度价格飙升。

图源:彭博社

而这几天,美国高粱的价格再次经历下滑。据了解,由墨西哥湾出口的高粱,最低价一度降到了每吨181.29美元。

拥有120年历史的美国农产品公司——斯库勒的高管鲍勃·勒丁顿(Bob Ludington)叹道,“最近已经没什么客户来了,没有人想买高粱。”他表示,短期内,美国或许只能瞄准墨西哥的高粱市场了。

由此,美国谷物协会也对中美高粱贸易的现状表示了担忧和惋惜。

该会CEO汤姆·斯利特(Tom Sleight)直言,贸易之争应该今早结束。“必须开始商讨合理的长期解决方案了。我们可是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才找到了这些忠实买家。”

另一方面,路透社称,澳大利亚正在成为中国的“新卖家”。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已经预定了40000吨澳产高粱。受中国巨大需求的影响,澳大利亚本地的高粱价格,已经出现上涨。

那么制裁美产高粱,会不会对国内相关消费也产生影响呢?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于19日指出,做出如此决定是经过认真评估的,总体对中方影响不大。比如谷物,中国自身就是粮食生产大国,粮食产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且近两年粮食产量连续在6亿吨以上。根据统计,中国自美国进口的小麦、玉米等谷物数量占国内消费量比例不到2%,主要是调剂品种需要,即使加征关税,也对国内消费基本没有影响。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