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常住人口总量继续居全国之首


来源:澎湃新闻网

广东常住人口总量继续居全国之首,深圳去年超1252万人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17年广东人口变化状况分析。2017年,广东常住人口总量继续位居全国之首,占全国人口的8.03%,比上年提高0.08个百

广东常住人口总量继续居全国之首,深圳去年超1252万人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2017年广东人口变化状况分析。2017年,广东常住人口总量继续位居全国之首,占全国人口的8.03%,比上年提高0.08个百分点,人口密度为全国的4.29倍。全省出生人数明显增加,老年人口抚养系数持续上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人口流动保持活跃,珠三角地区中心城市人口聚集度加大。

深圳人口净增61.99万人

分析指出,广东常住人口总量快速增长。2017年末,广东常住人口11169万人,比上年增加170万人。其中男性5862.61万人、女性5306.39万人,性别比(女性为100)110.48,人口密度每平方千米622人。全省户籍人口基数大、拥有数量庞大的跨省流动人口是广东常住人口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

2017年,全省出生人数151.63万人,出生率为13.68‰;死亡人口50.1万人,死亡率为4.52‰;自然增长人口101.53万人,自然增长率为9.16‰。2017年广东“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实施效果逐步显现,出生人口总量明显增加。广东省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在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的占比超过50%。

常住人口进一步向珠三角中心城市集聚。2017年末,广东常住人口区域分布总体格局没有发生改变。分区域人口数量排列依次为:珠三角6150.54万人、粤东1732.26万人、粤北山区1681万人、粤西1605.2万人。广州、深圳两个超级大城市的人口分别比上年净增45.49万人和61.99万人,两市常住人口增幅占同期全省以及珠三角常住人口增量的63.22%和89.44%。据公布数据,深圳2017年深圳常住人口为1252.83万人。

人口老年化程度逐步加大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广东老年人口抚养比去年略有上升。据统计,2017年,全省年末常住人口主要年龄段人数分别为:0~14周岁1922.48万人、15~64周岁8283.89万人、65周岁及以上962.63万人,分别占常住人口总量的17.21%、74.17%和8.62%。人口年龄结构继续表现出“两头低、中间高”的总体特征。若按国际通用标准衡量,广东常住人口年龄结构为“老年型”时期,从相关指标值的变化趋势看,人口老年化程度正逐步加大。

从劳动适龄人口(15~64周岁)负担系数看,2017年末,全省少年儿童抚养比23.21%、老年人口抚养比11.62%、总抚养比34.83%。从全省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变化情况看,广东老年人口抚养比的增速相对快于少年儿童抚养比,并将成为“十三五”期间广东常住人口总抚养比上升的主因。目前,广东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大致需要负担35名非劳动年龄人口。受跨省流动人口数量多的影响,广东常住人口总抚养比要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低4.42个百分点,是全国人口总抚养比相对较低的省份之一。

未婚人口占比高于平均水平

广东人的婚姻家庭状况如何?分析显示,广东人口婚姻状况保持稳定,常住人口中未婚人口占比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末,全省15周岁及以上的常住人口婚姻状况占比分别为:未婚24.16%、有配偶69.99%、离婚1.32%、丧偶4.54%。若与上年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较,广东常住人口中未婚人口所占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26个百分点,有配偶、离婚、丧偶占比分别低3.61个、0.58个和1.06个百分点。

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庞大

分析还指出,广东就业人口素质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十二五”时期,全省大专及以上教育程度的就业人口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27个百分点。区域就业人口素质不平衡,粤东西北人才净流出的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珠三角地区的就业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比粤东西北地区多1年以上。与此同时,人口健康正面临着多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形势。慢性病人口快速增加、健康风险日益增多,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庞大。根据卫生计生部门统计数据反映,2016年广东入院、总诊疗和门诊急诊人次同比分别增长7.29%、2.88%、3.28%。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