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内首例!粤医生“三合一”成功微创治疗复杂先心病


来源:广州日报

每1000名先心病患者里,就有5例是先天性主动脉瓣下狭窄,更要命的是,它通常还会合并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招招”致命。

国内首例!广州医生“三合一”成功微创治疗复杂先心病

 

每1000名先心病患者里,就有5例是先天性主动脉瓣下狭窄,更要命的是,它通常还会合并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招招”致命。

以前对付这三种复杂先心病,唯一的办法就是开大刀,而且是两次长达八九个小时的手术。而广州的胡女士却逃过开胸,成为国内首例“三合一”成功微创介入治疗的患者,这让实施手术的广东省人民医院血管治疗中心倍感自豪。

麻烦了:

复杂先心病复发心导管漏血主动脉狭窄

3月,30岁的胡女士来到省医心研所,找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长陈寄梅看病时,陈寄梅一下子就记起了她——1993年,那时才5岁的她,就因为主动脉瓣下狭窄、动脉导管未闭做过手术,那时还是年轻医生的陈寄梅,惊叹于老师们“补心”的巧手,那可是当时全国最棒的手术了。

胡家以为术后胡女士就好了,胡女士一直也没复查。没想到25年过去,胡女士的病复发了。胡女士说,两年前就发现一活动就头晕、气促,实在拖不下去了才来的。陈寄梅一检查发现,心导管未完全扎死,导致血漏入肺动脉;近左心室新增了一处缩窄;主动脉瓣下狭窄,原手术部位形成了瘢痕,重新狭窄。

这三项病变,导致胡女士的心肺负担很重,由于“漏血”,左心室比常人肥厚很多,比自己的拳头大得多;由于主动脉狭窄,左心室射出去的血只到上半身,下半身由于供血不足,胡女士运动能力不足,常年觉得步履沉重;而上半身则出现高血压,极易脑中风。

手术难:

需做两次开胸大手术每一项死亡率都高

必须马上手术治疗!可问题是,这样的复杂先心复发治疗,将面临非常大的风险。

陈寄梅直言,即使他来带队做手术,要在左胸后侧开大切口,处理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手术一做就得八九小时,住院10~14天;回家康复两三个月,回来再做第二台手术,正中开胸,处理主动脉瓣下狭窄,又是八九小时手术、10~12天住院康复。

当然更要命的是每一项手术的高死亡风险。主动脉瓣下狭窄首选外科开胸治疗,手术死亡率高达5%~10%,术后各类传导阻滞发生率高达50%,术后15年随访发现,约有40%患者死亡;而主动脉缩窄,伴有室间隔缺损或其他严重心血管问题,手术死亡率从20%~70%不等;唯一稍好的是动脉导管未闭,虽然术中可因大出血致死,但发生率低于1%。

更让陈寄梅犯难的是,胡女士25年前做过手术,组织结构破坏了,各组织粘连严重,复发后二次手术的风险,不再是上述数据可描述的了。“她还准备结婚,两个大切口,对她而言,也是重大打击。”陈寄梅说。

转思路:

3小时“三合一”手术只开了3个小孔

陈寄梅转变思路,希望“心外变心内”,看看微创介入治疗能否解决这一病案。他找来心研所血管诊疗中心主任罗建方,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媛、张曹进,研究患者病情、结合经验,制订方案并反复论证,最终定下采用微创方法,“一站式”“三合一”介入治疗三种复合先天性心脏畸形,即在局部麻醉下,一次性完成“主动脉瓣下狭窄(左室隔膜)球囊扩张术”+“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主动脉缩窄覆膜支架植入术”。

术中,只开了3个小孔,分别是米粒、绿豆、黄豆大小,从股动脉、股静脉放导丝,将覆膜支架送到主动脉缩窄处,三次扩张后,张开如伞的10毫米支架不仅撑开了狭窄处,也堵住了7厘米的动脉导管未闭处;而另一个球囊支架,送至主动脉瓣下狭窄处,将仅余六七毫米的血管,撑至正常人的20毫米。

手术仅花了3小时,但治疗效果却立竿见影——左心室的肺高压解除;而原下半身供血不足的主动脉,血压从108mmHg升至124mmHg;左心室的血流也完全正常,不再漏血入肺,不用再担心易感冒和心肺感染了。术后第二天,胡女士就可以下床活动了,第三天就出了院。截至4月19日,胡女士术后随访满1个月,复查血管、心脏、血压差等完全正常,这意味着“三合一”治疗真真正正成功了。

据悉,目前国际上仅有极少例此类单一或两种先天性心脏畸形的介入治疗病例报告,未见三种复杂先天畸形的“一站式”“三合一”介入治疗成功的报道,这是国内首例。

传统方法

在左胸后侧开大切口,处理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缩窄,手术一做就得八九小时,住院10~14天;回家康复两三个月,回来再做第二台手术,正中开胸,处理主动脉瓣下狭窄,又是八九小时手术、10~12天住院康复。且更要命的是每一项手术的高死亡风险。

微创方法

在局部麻醉下,一次性完成“主动脉瓣下狭窄(左室隔膜)球囊扩张术”+“动脉导管未闭封堵术”+“主动脉缩窄覆膜支架植入术”。术中,只开了3个小孔,分别是米粒、绿豆、黄豆大小。手术时间仅为3小时,术后第二天,胡女士就可以下床活动了,第三天就出了院。

[责任编辑:杨靓]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