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融的对话——看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五洲齐奏丝路华章,四海共享环球乐韵。”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李小甘表示,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诞生在以创新为魂的深圳,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大品牌活动。

一场持续五周的高逼格音乐盛宴——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在深圳如火如荼进行。这是属于深圳人的音乐节日,也是属于世界的音乐狂欢,来自世界4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位艺术家为深圳带来18场风格各异的演出,古典与流行、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新锐......一场视听大宴正在上演。

“音乐季对于促进沿线各国艺术交流、推动文明互鉴和民心互通具有重要意义。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曲,将为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贺信中指出。

“五洲齐奏丝路华章,四海共享环球乐韵。”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李小甘表示,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诞生在以创新为魂的深圳,是《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大品牌活动。

顶尖大师巅峰演出 古典乐迷称这是人生最美妙的经历

据了解,每年的“一带一路”音乐季,丰富多元、格调高雅的精品演出都让深圳全城进入欢快热烈的“节日时间”。今年的音乐季将从3月23日持续至4月29日。在开幕式音乐会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节日乐团率先奏响中国作曲家关峡的管弦乐作品《节日序曲》,寓意着这场属于全体深圳人的城市艺术节庆大幕拉开。

“‘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节日乐团”的概念源自去年的首届“一带一路”音乐季。今年的节日乐团同样以深圳交响乐团为班底,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演奏员加盟,更加入了中央民族乐团的部分演奏家,形成了一个由中西方乐器混合编制的全新交响乐团。

传媒学者、资深乐评人辜晓进把开幕式音乐会形容为“一场别开生面的博览式音乐会”。中国指挥家张国勇、林大叶执棒,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林昭亮、法国小号手露西安娜·勒诺丹·瓦莉、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男中音王云鹏、中国民族声乐歌唱家雷佳以及著名演员濮存昕等国内外艺术大家助阵,为音乐季奠定了高起点。值得一提的是,当晚为观众演出的阿根廷国宝级班多钮演出大师瓦特尔·里奥斯,他师从将“班多钮”发扬光大的阿根廷著名探戈大师皮亚佐拉。当晚表演的乐器是几十年前皮亚佐拉赠与瓦尔特·里奥斯的。“这是全世界最高水准的班多钮的演奏。”辜晓进说。

4月13日晚,“弦上经典——深圳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上,来自台湾的著名指挥家吕绍嘉执棒,上半场深圳交响乐团与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合作,演绎了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作品104号),下半场带来的则是柴可夫斯基《B小调第六交响曲》(作品74号)。辜晓进介绍,秦立巍的大提琴演奏在亚洲是NO.1,而吕绍嘉在华人圈有相当高的评价,此次是第一次在深圳指挥。广州专业乐评人李隽表示,作为古典音乐乐迷,人生最美妙的经历之一,就是能够听到一个顶尖艺术家在职业生涯中最巅峰时期的现场演出。他听过秦立巍的几次演出,这一次无疑是最精彩的,“大提琴家秦立巍达到了可能是他自己最出色的状态。”

音乐季让市民享受到了“最前列”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不仅提供了极大比例的亲民票价和打折优惠,最大限度地考虑到了普通市民的文化消费接受能力,同时在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保利剧院等全市多个主要剧院协同举办,有效方便了全市各区市民就近欣赏音乐曲目,实现了“家门口”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

中西兼容并蓄 关注“一带一路” 奏响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是很开放的。”青年作曲家、美国亚洲新音乐协会总监李劭晟表示,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有别于国内很多音乐节,它兼容并蓄,给各种各样的音乐元素和音乐团体都有展示的机会,这靠的正是国际标准和文化担当。

“用西方文化手段,来讲中国故事”正成为越来越多音乐家的创新尝试,也是此次音乐季备受关注的亮点。《将进酒》是唐代诗人李白的千古名篇,整首诗恣意洒脱、酣畅淋漓。在开幕式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现场抑扬顿挫的朗诵,搭配出自中国当代最著名的作曲家叶小纲磅礴大气的曲子,乐曲与诗篇跨越千年融合碰撞,共同描绘出大唐盛世中诗人傲立于天地的雄伟气象。指挥家张国勇非常欣赏这种中西并蓄的创新方式,“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可以作为一个文化的传统,可以一直延续下去,成为深圳的文化的金字招牌,成为深圳人民文化生活当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张国勇说。

“本届音乐季非常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伟大命题。”深圳市委外宣办主任、深圳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指出了音乐季亮点,开幕式第二天上午的论坛,题目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下的音乐发展”。除了传统的德奥古典音乐之外,还特别注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音乐特色,同时非常重视中国民族音乐的展现。“我陪着伊朗驻穗总领事和他的夫人、孩子和整场观众欣赏了这场音乐会。伊朗总领事很称赞音乐季,他还说要邀请深交去德黑兰交流演出。”韩望喜说。

李小甘表示,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一直把文化强市作为重要动力来源和精神基因。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就是深圳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文化举措,得到国内外积极肯定。

音乐将和而不同的人结合在一起,通过艺术的语言,联通中外,沟通世界,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熠熠生辉。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特别顾问班德林在贺信中提到,2018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将成为影响深远的文化品牌,为新兴城市的文化发展树立典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文化交流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今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深圳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姿态,用这场国际音乐盛宴展现这座年轻城市的情怀及抱负、包容和开放,推动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合作共赢、共融发展。

更多现场演出精彩瞬间:

[责任编辑:余佳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