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我们遭遇亲人的离别时 该如何保持平静


来源:凤凰网佛教

现代各种疾病和灾祸频繁,毫无征兆就可能要遭遇亲人的离别,这些都是无常的表现。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可能哀恸不已,沉浸在悲痛之中不可自拔,却又不知所措。

隆相法师:当我们遭遇亲人的离别时 该如何保持平静

南京栖霞寺方丈隆相法师(图片来源:南京栖霞寺)

现代各种疾病和灾祸频繁,毫无征兆就可能要遭遇亲人的离别,这些都是无常的表现。这种情况下很多人可能哀恸不已,沉浸在悲痛之中不可自拔,却又不知所措。对此有人向隆相法师提出一个问题:

问:在临终的时候如何让家人平静的离开?

隆相法师: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问问大家,你们中很多人是做母亲的,我想问当你教导你们子女时,他们会听吗?回答是往往不会听。你想,连小孩都不听你的话,老人会听吗?在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听,那临终出现绝望无助的心理也属正常。那个时候老人会真正体会到无常,一生的奋斗关键问题出现时解决不了,这是他深刻感受到了无常,但并不是他悟出来的。

很无助,多数都是为业力所牵引,那个时候由不得他做主,当业力现前的时候,你的好心只能安慰你自己。很多人说到临终时才想到念佛,事实上真能念佛并不容易。我们简单的说,你现在身体健康,头脑清醒,我说阿弥陀佛好不好啊,你们都会说好,但你们一天中有多少小时在忆佛念佛呢?这样你就理解了,即便健康状态下多数时候都没去念佛,那更何况是临终不由自己支配的时候呢?所以我们要努力,必须要具备清净自在,心定不乱的功夫,在临终时才会有把握。

大家应在电视,电影中见到过大灾难,当灾难来临时很多人只知道嚎叫,这一嚎叫更是添乱。有一辆车发生火灾,本来有门可以逃生的,但这个时候所有的人大脑都失去控制,一起堵在了门口,谁也出去不了,为什么?业力现前,不能自主了。所以我们平时就要好好修行,到临终时候就能自己作主。至于对家人的临终关怀,我们这个时候也只能尽一份人事,做比不做要好。

在生活中常常感受到:同样一句话,张三说会有人听,李四说就没人听,为什么?因为你修行好,你的摄受力就强,如果你本身没修行,就不能解决问题。你要想真正帮助别人,那你就必须要提升自我的能量,自身没有能力,只能在那干着急。

曾经我们讨论过一个问题,比如说医院的医生长期看病人,更能体会人身之苦,在火葬场工作之人,应该早已看淡人生了吧?这是我们想象的,不是整天跟病人或者死人打交道就能看淡,有时候恰恰相反,我们不能完全生活在想象中,现实往往与想象不同,又如有很多人会说,出家人在寺院里什么事情都不做,每天都在修行,那了生脱死还不容易吗,问题在于,有多少人能真正静下心来修行?我们往往是听说鸟,就想到鸟儿在天上飞,却不知道更多时间鸟儿是停在枝头的。

有云:“本欲剃发断烦恼,谁知僧家事更多”。当初出家是为了断烦恼,谁知道出家之后比在家事务更多,所以很多事情我们不能靠想象,我们的想象太苍白,跟现实差距太大。这就要求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用心观察,这样你的生活才有提升,对自己才会有帮助,否则你会产生太多抱怨。

抱怨之所以会有,往往是因为不明了!所以修行,要用心来观察,要用心来感悟!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