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女篮联赛调查:盈利尚远 市场培育还需时间


来源:新华网

除打造联赛球星、放开转会交流等举措外,还应在商务运营中凸显女篮特色,寻找与男子联赛差异化程度较高的切入点。

新华社记者 马锴、孙亮全、郑直

篮协改革后,WCBA与多年打包运营的CBA“分家”,独自承担的竞赛、商务运营压力更胜从前,为扩大市场影响力已采取常规赛扩军至14支球队,电视、网络转播场数增至40场等多项举措。但就现阶段而言,无论是联赛还是各支俱乐部,谈盈利为时尚早,制订有效的市场培育计划才是当务之急。年年投年年亏,年年亏年年投,已是多数女篮俱乐部常态。即便球队实力强劲能搏个冠亚军,也只能作“止血带”,还无法发挥出其“吸金石”的功效。

山西女篮领取总冠军戒指新华社记者詹彦摄

以山西女篮为例,自2012-2013赛季重金组队创下“凯泽斯劳滕神话”后,历年投入均位居联赛前列,但据俱乐部介绍年均亏损近千万元。上赛季,投入2800万元的山西女篮闯进决赛,惜败北京后夺得亚军,但仍亏损1700余万元。山西兴瑞职业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王海珍说:“打了亚军是最尴尬的,教练员、球员的名次奖金都有较大的提升,但是(总冠军)的各种进项却没有。亏损1700万元,还是山西当地政府给予一定支持后的结果,不然会更多。”

同样战绩尚佳却连年亏损的新疆天山女篮俱乐部董事长马军说:“球迷群体不够稳定,累积的人气达不到一定的量,市场影响力达不到一定规模,俱乐部就别想实现盈利,联赛的市场化发展将会更难。”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比赛场次少,宣传力度弱是WCBA球迷群体数量较少且黏度不高的主要原因。自上赛季扩军后,WCBA常规赛虽已增至26轮,但对球迷而言,若球队不能杀入季后赛,则整个赛季仅有13次主场观赛机会。

中国篮协女篮部部长段炼表示,WCBA若能达到一个赛季40至50场比赛,联赛价值才有提升的空间。女篮联赛未来或将尝试取消资格赛,将现有的女篮俱乐部全部纳入联赛序列,以扩大规模。按照全运会参赛情况计算,将会达到近20支球队。在赛事宣传方面,WCBA相关信息传播渠道窄、信息少,主要集中在女篮官网,其他相关网站转载量不高。目前,联赛中仅不到一半的球队在主场比赛时会由当地电视台转播,且各地未能形成互联。

上赛季女篮联赛加强宣传力度,除要求俱乐部定期发稿、向媒体提供素材外,还提出打造媒体直播联盟,由篮协出资制作转播信号,中央电视台、腾讯视频分别完成20场转播,并授权搜狐、网易、虎扑等网站也可转播,转播状况已有改善。但若想扩大影响,宣传力度还待持续增强。联赛人气不足与媒体转播意愿低互为因果,而球队竞技水平参差不齐使赛事观赏性不高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上赛季常规赛,北京、新疆、山西三支球队胜率超过7成,而山东、沈部、陕西的胜率则不足3成,新军山西更是仅剩3场,足见球队实力“两极分化”的严重。

一名俱乐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国能打球的也就200来号人,水平好的都能数出来,有时候看看大名单,比赛胜负心里就有数了。有的球队就几个能打的,遇上实力悬殊大的也没法不计后果的硬拼,万一伤着了整个赛季就完了。” 对此,王海珍、马军等多名业内人士认为,引援、外援政策应向排名靠后的球队倾斜,如允许使用双外援、增加港澳台球员数量等。而上赛季,女篮联赛已出新规中“通过选秀进入联赛的港澳台及大学生运动员不占国内运动员16人名额”的条款已是对此的有益尝试。

提升赛事观赏性固然是职业赛事发展的根本,但段炼等业内人士认为,除打造联赛球星、放开转会交流等举措外,还应在商务运营中凸显女篮特色,寻找与男子联赛差异化程度较高的切入点,如引入化妆品等女性用品赞助商等,开发出新市场。此外,为树立女篮联赛的良好形象,各俱乐部均注重组织公益活动,让球员主动走进社区、乡村,以有温度的活动打造有温度的联赛。如新疆女篮每年休赛期都会组织全队赴南疆地区公益行,除捐赠运动、健身设施设备外,还会与当地学生、业余球队进行友谊赛,使球队在南疆地区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与运作多年已日臻成熟的CBA不同,受多种因素制约的女篮联赛市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球迷群体的发展、维护,消费习惯的开发、培养,市场领域的切入、开发都需要时间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韩火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