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代表委员热议:学前托育要培养儿童好奇心


来源:金羊网

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两会期间,针对如何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教育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热议:学前托育要培养儿童好奇心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怎样监管学前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两会期间,针对如何缩小城乡教育之间的差距、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等教育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吸引教育人才到农村地区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梅县东山中学教师李杏玲已持续多年关注教育问题。她认为,要搞好教育,需要全社会为教师创造宽松的从业环境,“教师也要自律、自警、自省、自爱,做一个真正合格的人民教师。”李杏玲强调:“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没有对老师的尊敬、对学生的尊重,就没有教育质量。”

谈及如何让农村孩子能够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时,李杏玲表示,除了资金支持、改善办学条件外,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是关键。李杏玲建议出台优惠的政策,吸引教育人才到农村地区教学,让老师们安教乐教。同时,利用本土人才,努力进行传帮带,发挥辐射标杆作用。给现有的农村地区老师提供更多培训名额,让农村地区的老师接触外界的优秀教学方法,多举措齐头并进,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建议立法监管幼儿托育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老百姓对于托幼机构、幼儿园监管的呼声愈发强烈。全国政协委员、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今年提交了《关于加强监管促进幼儿托育行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目前,国家并没有一部针对学前托育的法律。”鲁晓明建议,制定学前托育法,对早教托管机构、幼儿园的托育资格、从业人员资质、托育场所、托育内容等进行系统规范。他特别强调,应该实施分年龄段监管,“3岁以前以托管为主,不应该有不适当的知识教育;3岁以后合乎儿童成长规律的适当早教,也应该在专家指引目录指导下规范进行,主要应以培养人格、兴趣爱好和好奇心为主,不能以牺牲孩子的健全人格和创造力为代价。”他建议,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明确监管责任,打击违背儿童成长规律的违规教育,从而填补儿童托育市场的监管空白。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珠海市委会主委阎武也关注学前教育。他认为,目前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公益性属性无法保证,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已经成为制约学前教育发展的棘手问题,亟须在法律层面给予保障,以满足老百姓对“幼有所育”的迫切需求。阎武建议,加快推动学前教育立法工作。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