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名院士宣布辞职 主管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学院正在分裂


来源:新京报网

近日,由于一起涉及性侵及泄密的指控,主管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学院正面临毁灭性打击。

近日,主管诺贝尔文学奖的瑞典学院正面临毁灭性打击。4月6日,已有三名成员宣布辞职离开学院,分别是小说家、剧作家克拉斯·厄斯特格伦,文学史专家谢尔·埃斯普马克以及历史学家彼得·恩隆德。4月11日,诺贝尔奖基金会确认了这一事件,但由于制度问题,瑞典学院成员不能单方面辞职,学院也不允许他们离开。

这次学院成员分裂源于一起涉及性侵及泄密的指控。据外媒报道称,去年11月,有18名妇女在“MeToo”活动中控诉瑞典戏剧导演让·克劳德·阿尔诺,据指控,在过去的20年里,阿尔诺在斯德哥尔摩和巴黎的公寓中多次强奸女性,甚至在公共场合也发生过侵犯。此外,阿尔诺自1996年开始多次泄露诺奖最终得奖人,而他的妻子是瑞典学院院士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松,因此该指控同时指向弗罗斯滕松。

事件曝光后,瑞典学院对于是否驱逐涉事的弗罗斯滕松进行投票,但结果票数未能达到2/3(8名成员支持弗罗斯滕松,6人投驱逐票,其他成员拒绝表态),因而无法驱逐。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支持弗罗斯滕松的8名成员认为:关于弗罗斯滕松泄密诺奖评审的指控皆为匿名,无法确认其真实性;对弗罗斯滕松丈夫涉及的性侵事件并没有提及;弗罗斯滕松本人也没有主动退出的计划。

厄斯特格伦等3名反对票的成员表示,他们无法继续在瑞典学院共事。不过,根据18世纪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的规定,瑞典学院成员皆为终身制,如果厄斯特格伦等3名成员离任,必须经过投票表决,票数要高于2/3。3人在制度上离任不太可能,但如今瑞典学院的分裂状况已无法再行使职能。4月11日,诺贝尔奖基金会表示,“这将严重损害人们对瑞典学院的信心,至于会如何损害诺贝尔奖,尚不可知”,并建议“瑞典学院的成员现在必须将自己的使命放在个人利益之上,恢复自己对诺贝尔文学奖工作的信心”。

瑞典现任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也在4月9日会见媒体,表达了自己对这一事件的遗憾。同时言明,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必要时候他将会使用自己的君主权威,废除瑞典学院的原有规则,并进行人员重组。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