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行业第四次大机遇已经来了?世界那么大,应该去海外看看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不像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那样,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切身感受,但进行国际化布局已成了众多券商的共识。

券商行业第四次大机遇已经来了?世界那么大,应该去海外看看了!

海外业务是券商2017年年报的重要关键词之一。

虽然不像金融科技、人工智能那样,每一位投资者都能切身感受,但进行国际化布局已成了众多券商的共识。

从目前公布的券商年报来看,2017年中信证券的海外业务收入最高,达到56.2亿元,但是同比降幅达到30.95%;海通证券以48.73亿元紧随其后,相比2016年增长23.26%;国泰君安的海外业务收入亦达到31.25亿元;华泰证券的国际业务收入为17亿元,较上年的2.22亿元大幅增长。

从比重来看,海外业务收入比重最高的是港交所上市的中金公司,其海外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1%,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中信和海通的占比分别为12.98%和17.27%。

大券商海外业务已初现成效

一般而言,券商开展海外业务多是先从香港起步,通过收购港资券商或者在香港成立子公司,来搭建海外业务基础平台,然后再通过香港子公司进行下一步资本运作。

以下是一些大券商在国际业务中的动作和取得的成绩。

2013年,中信证券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完成了里昂证券的收购。目前中信里昂证券并不只局限于中国香港,而是以中国香港为总部,并在亚洲、澳洲、欧洲和美国的20个城市营运,业务覆盖另类投资、资产管理、企业融资、资本及债务市场、证券以及财富管理,在亚洲地区15家交易所拥有会员资格,全球销售平台拥有超过40000位客户联系人,服务机构客户超过2000家。

海通证券海外业务的经营主体主要包括海通国际证券和海通银行。其中海通国际证券总部位于中国香港,以企业融资、经纪及孖展融资、投资管理、固定收益、外汇及商品、结构性投融资、现金股票及股票衍生产品等业务板块为核心;海通银行为全球企业及机构客户提供广泛的投资银行服务,主要业务地点覆盖葡萄牙、巴西、墨西哥、波兰、西班牙。

华泰证券于2016年收购美国统包资产管理平台(TAMP)AssetMark,在去年实现史上最好成绩。截至报告期末,AssetMark平台管理的资产总规模(AUM)达到424亿美元,较2016年底增长约31%;平台总计服务超过7100名独立投资顾问、196000个终端账户。报告期内,超过900名独立投资顾问与AssetMark新签订合作协议。

中金公司的投资银行则一直是其王牌项目。2017年公司在中资企业全球资本融资规模排名第一。港股市场上,公司共保荐了港股IPO项目9单,居市场第一,项目金额11.82亿美元,市场排名第三,作为账簿管理人主承销港股IPO15单,成交规模9.67亿美元,单数和规模分别居市场第一和第二。

可以说,目前一些券商的“走出去”战略已初现成效,国际业务是一片蓝海也得到行业普遍认同,但各家券商情况不同,当然战略也有差异。再说世界那么大,出海的大船驶向何方?也是对决策者眼光和智慧的一次又一次考验。

第四次发展机遇或从今年始

日前,火山君从中国银河某分支机构一位员工手中获得了一份资料。资料显示,今年初中国银河曾在深圳举办了一次内部国际人才培训班。在这次培训班上,公司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陈共炎先生进行了讲话,对行业出海机遇以及银河本身将面临的环境和国际业务决策作了点评。

在这份资料中,陈共炎明确表示,从机遇角度看,国际化将使得券商行业面临第四次大发展机遇。

第一次是2000年以后的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和综合治理时期。第二次是2012年创新业务大发展,第三次是“互联网+”。从2018年开始,我感觉第四次机会来了,就是国际化。中国开放程度可能超出许多人的想象,同时“一带一路”建设、大湾区发展等重大战略的实施,都为证券行业国际化提供了坚实基础。

————摘自陈共炎讲话资料

陈共炎还表示,银河去年收购了联昌证券,在东南亚七八个国家进行了网点布局,正好为公司赶上这次机会奠定了基础。而银河目前面临“五年三大任务”:一是构建综合财富管理体系;二是建立大投行业务体系;三是建立国际化架构。

而他还有一句话相当重要,必须再次粗体字点出来:

没有国际化架构,称不上现代投行,更称不上一流投行。

————摘自陈共炎讲话资料

同时,陈共炎还指出,中国银河国际业务的近期目标,就是围绕“一带一路”、大湾区、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建立以东南亚为基础的国际业务体系。至于走向世界、打进欧美则并非短期目标。公司在此过程中,必须坚持穿透式管理————信息技术、合规、风控等,都要穿透式管理。

2017年6月6日,银河国际控股与联昌集团在2016年10月17日签署《非约束性投资条款》的基础上,进一步签署《联昌证券国际私人有限公司股份买卖协议》。交割完成后,公司的海外业务平台将延伸至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韩国、美国和英国。2017年银河国际控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3.46亿元,较2016年下降1.18%。

海外业务占比可为券商加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海外业务占比在新的券商分类评级中,还有明确的加分标准————“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4分、3分、2分”。目前看来,达到这一标准的券商并不多,今年暂时只有中金公司达到了20%的标准。

可以说,券商“出海”目前大有可为,而且具有有效发展的广阔天地。

太平洋虽然去年业绩不佳,但它的国际业务却是亮点之一。由于地处云南,公司的国际业务充分发挥了地缘优势。2013年,在云南省政府和证监会的支持下,与老挝农业促进银行、老挝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共同设立老—中证券有限公司,老—中证券2016年开始盈利;2017年,其投行业务正式起航,去年先后顺利完成老挝外贸大众银行(BCEL)增发项目及老挝水泥公司IPO路演。目前,太平洋正推进收购泰国证券公司,申请设立香港子公司,积极布局东南亚市场。

总之,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提高,我国券商亦面临一个越来越大的舞台。世界那么大,或许有一天,金融街、陆家嘴也会如同华尔街一样,响彻全球金融市场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