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新助力转型升级 券商板块有望迎新机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业内人士预计,经过前期的调整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龙头个股均已进入安全边际足够的区间内,未来,随着后续CDR的推进、券商主动管理能力逐步提升以及主力机构持续青睐等诸多因素催化,券商板块有望走出低谷、迎来新机。

创新助力转型升级券商板块有望迎新机

受复杂国际形势影响,近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大金融展现出了较好的防御性,今日盘面上银行、保险、券商信托等板块涨幅居前。

业内人士预计,经过前期的调整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龙头个股均已进入安全边际足够的区间内,未来,随着后续CDR的推进、券商主动管理能力逐步提升以及主力机构持续青睐等诸多因素催化,券商板块有望走出低谷、迎来新机。

分享CDR千亿盛宴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该《通知》明确了试点(已在境外上市)红筹企业可按程序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存托凭证上市,在此背景下,券商投行积极作为,备战CDR。

资深业内人士指出,CDR试点给券商带来三个比较明显的机会:首先,CDR发行带来的承销和保荐收入;其次,CDR交易过程中产生的交易费用会带来经纪业务收入,但前期占比不会很多,是一个逐步增长的过程;另外,对于券商自营、资产管理的业务而言,相应带来一些投资机会。

具体来说,广发证券非银团队预测,假设2018年、2019年、2020年CDR登陆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分别为2500亿元、1000亿元和1000亿元;承销费率为1%、1.5%、2%;假设日换手率为股票换手率的分界值3%,券商佣金为万2、万3、万4。预计2018、2019、2020年,CDR发行分别为证券行业带来29亿~57亿元、11亿~23亿元、11亿~23亿元的收入。

国际投行花旗也表示,中国券商可能通过承销费、存托服务费和佣金从中国存托凭证(CDR)业务中获得13亿至76亿元的额外收入。CDR预计可为A股市场增加约1,700亿-5,000亿元的融资。

东吴证券指出,2016年以来行业从严监管,创新受限压制估值,但2017年末以来政策环境明显边际改善,今年年初CDR快速推进。创新稳中有进新环境下,创新业务增加同时,估值压力也有望得到释放。

自营业务收益显著提升

转型升级提升管理能力,去年券商的自营业绩良好。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王丛云表示,2017年自营业务收入的提升对行业影响最为正面,为8.9%。2017年的股票市场是白马股领涨下的结构性牛市,行业自营投资收益同比大涨51.5%,而同期2017年上证综指涨6.6%,上证50指数涨25.1%,上市券商充分受益蓝筹为主的自营股票持仓,在19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中,除不可覆盖标的外,平均自营投资收益率4.61%,较上年平均提高0.7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行业分布上,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券商自营资金,持仓市值最高的是医药制造业,其次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还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

持仓个股二级市场表现方面,以中金公司为列,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底中金公司自营盘重仓持有股票达40只,持有数量前五名的股票有云铝股份、美盈森、光大证券、华西能源和美晨生态,五只股票去年涨幅均超过20%,云铝股份的涨幅更是高达151.49%。此外,中信证券、中泰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和银河证券重仓持有股票数均超过20只,且市场表现不错。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龙头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占比显著提升。以头中信证券为例,去年自营收入已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中信证券去年还对部分浮盈股票出售。根据年报,中信证券权益法确认收益为6亿元,处置股权投资7.6亿元,金融工具投资收益为111亿元。

获“国家队”增持

“国家队”证金公司的持股动向始终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年报显示,证金公司在2017年四季度继续增持券商股,对券商板块青睐有加。

截至2017年年底,证金公司持有18家上市券商的股票,并入围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年报信息还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增持多家券商股股票,显示出对于券商板块的关注与看好。以中国银河为例,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尚未出现证金公司的身影,而到了2017年年底,证金公司持有中国银河2831.78万股(占流通股比0.66%),以新进之姿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同时,证金公司去年第四季度还增持了国金证券4032.19万股,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升至4.9%,成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此外,去年第四季度,证金公司还增持中信证券881.84万股,占其流通股比例达到4.91%。

券商主题基金方面,中海优势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四季度重仓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国金证券,近3月单位净值增长6.49%;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综合券商则出现在国投瑞银景气行业混合十大成分股名单。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