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入股券商门槛抬升至千亿 券商股东面临大洗牌?


来源:和讯网

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形势之下,券商大股东的门槛“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距离3月底公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时间(4月29日)仅剩20天。

入股券商门槛抬升至千亿券商股东面临大洗牌?

在金融监管趋严的形势之下,券商大股东的门槛“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距离3月底公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反馈截止时间(4月29日)仅剩20天。

其中,《意见稿》规定,“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最近5年连续盈利、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000亿元”,这项被称为史上“最高规格”大股东监管新政,主要包括三项内容:进一步分类管理,引导引进优质股东;强化穿透核查,厘清股东背景及资金来源;外部监管和内部管理相结合,事前把关和事后追责相结合,对证券公司股权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意见稿》让那些想通过分散股权、借助外部资金走通道的民间资本彻底失去拿证券牌照的资格。“此举对整个证券行业有利,防范券商行业内出现类似的'白手套'现象。与此同时,券商股东将会面临大洗牌。”

“千亿门槛”符合者无几

这项被称为史上“最高规格”大股东监管新政,将会对证券行业产生什么影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券商大股东门槛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基本上90%的企业都失去了发起设立新证券公司或者收购证券公司的控股权的资格,此举无疑利好整个证券行业,提升证券公司股权的价值,为证券公司良性发展提供“清朗”的外部环境。而目前上市券商股东有多少可以符合这个规定呢?

据券商中国不完全统计,以A股上市公司为例,满足“2016年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的上市公司不足40家,且超过九成都是“中字头”的大型央企或国企。在整个A股市场,净资产过千亿的非金融上市公司也只有9家,都是中石油、中石化、宝钢、神华这样的大国企。

按照净资产1000亿的门槛来看,证券公司的控股股东以后大概率只有央企和巨无霸型国企才符合资格,民营企业基本可以离桌。

针对《意见稿》要求,对当前A股市场所有的上市及挂牌证券公司的相关指标进行了梳理发现:除招商、银河、长江、太平洋(601099)、财通、浙商、兴业、西部、华龙、湘财、联讯、第一创业(002797)、山西证券(002500)缺乏股东财务信息之外,在其余23家上市或挂牌券商中,海通证券(600837)没有控股股东和主要股东。剩下22家中,15家证券公司有控股股东,8家有主要股东,其中国信证券(002736)既有控股股东又有主要股东。

从有控股股东的15家券商来看,几乎全军覆没,无一达标。但就满足净资产超过1000亿这一条标准,符合的仅有2家,分别是国信和光大;如果严格考虑多项条件,很可能没有一家上市及挂牌券商满足要求;东兴证券(601198)和国信证券的股东是相对最贴近《意见稿》要求的。

从有主要股东的8家券商来看,4家达标。8家之中有4家券商股东符合资质要求,通过比例较高,分别是中信、华泰、东方、国海。值得一提的是,已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券商中净利润排名前十券商的控股股东情况发现,不少券商股权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甚至无实际控制人。

综上,按照新规,梳理22家券商的股东情况,大概只有4家主要股东的券商达标,控股股东几乎0达标。

从各个券商的股东背景来看,所有36家上市或挂牌券商中,控股股东或主要股东不属于国有企业、国资委或地方金控公司的,而属于民营企业的,有7家,即广发、长江、国金、太平洋、湘财、第一创业和联讯证券。

肃清券商环境防范“白手套”

在宋清辉看来,符合“千亿净资产”标准的民营企业少之又少,那些想通过分散股权、借道外部资金走通道的民营资本将彻底失去拿牌照的资格。

此外,按照《意见稿》的规定,要严格遵照穿透核查,保证股权关系清晰。对于券商的股权结构、资金来源、股东关联关系等进行穿透核查,保障证券公司股权关系(逐层追溯至最终权益持有人)清晰明了,严防“灰色”资金通过有限合伙/信托/资管产品等层层嵌套方式违规入股、以委托资金/负债资金等非自有资金“空手套白狼”式入股、以分散持股方式规避股东资格审批和监管等。

从《意见稿》的要求不难看出,强调股东资质优良,提升券商综合实力。针对主要股东及控股股东,《意见稿》要求其为行业龙头并具备专业性及持续支持能力——具备资本补充能力;业务经验相匹配;在资本实力、技术合作、管理服务或营销渠道等方面具备优势,能为券商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提供支持。对于从事单项证券业务的专业证券公司,《意见稿》提出其股东财务指标要求将另行规定,或有助于引导差异化、精品化专业券商的发展。

“如果最终政策按照意见稿落地,目前证券公司控股股东不符合标准的就只有两条路,做大做强自身一夜之间净资产过千亿或者出让掉手中的股份,显然后者概率更大,因此可能会有一些证券公司迎来股东洗牌的浪潮。”有业内人士认为。

此前一些民间资本的控股股东肆意干涉证券公司的经营,引发了数场证券公司经营风险事件。这些年,收集各类金融牌照、打造大型金控平台曾让不少机构为之趋之若鹜。有券商内部人士认为,这些机构收购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股份的一大目的就是觊觎“金融全牌照梦想”。

不过,这些拥有多张金融牌照的金控平台近年来时有违规、违法的事件曝光,有人分析认为,此项规定的出台,其一大目的可能是防范券商行业内出现类似的“白手套”现象。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