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吴证券营收净利双降现金流承压 1年收5张罚单显风控压力


来源:中国网

与中信、广发等大型老牌券商业绩回暖不同的是,东吴证券2017年依然面临着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窘境”。与此同时,东吴证券的股价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

东吴证券营收净利双降现金流承压1年收5张罚单显风控压力

随着年报的密集披露,各大上市券商的2017年的经营情况也展现在投资者面前。与中信、广发等大型老牌券商业绩回暖不同的是,东吴证券2017年依然面临着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的“窘境”。

与此同时,东吴证券的股价也承受了一定的压力。截至3月29日收盘,东吴证券报价8.2元,值得一提的是,该股曾于3月26日盘中跌至7.7元,股价刷近4年新低。从区间涨跌幅来看,自2018年以来,东吴证券累计下跌了15.63%,不仅远远跑输大盘,与目前A股市场的其他30多只券商股相比也相当落后,排名倒数第6。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证金公司在2017年三季度对东吴证券进行了减持,减持数量为271.2万股。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证金公司共持有东吴证券1.47亿股,持股比例4.9%,为其第二大股东。

营收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经纪业务市场份额缩水

3月28日晚间,东吴证券交出了2017年“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8亿元,同比下降47.4%。据了解,这是东吴证券连续第二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6.45亿元和14.98亿元,同比跌幅分别达31.99%和44.68%。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原因,东吴证券归在了“A股市场低迷”身上。东吴证券方面解释称,2017沪指全年涨幅6.56%,创业板指全年跌幅10.67%,市场呈现明显分化格局,且市场活跃度不高,成交低迷,全年沪深两市成交金额111.76万亿元,同比下降11.57%,受此影响,公司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

东吴证券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在A股、B股和基金市场的交易金额分别为2.69万亿元、14.65亿元和2018.24亿元,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199%、0.750%和1.029%,而2016年这三个市场公司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33%、0.863%和0.437%。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私募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证券市场本性就是波动起伏,东吴证券应该有好的风险对冲机制。”

据了解,并非所有的券商业绩在2017年出现了下滑。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8日,共有13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17年业绩,净利润出现上涨的有6家,其中华泰证券同比增幅高达44.3%,海通证券、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的净利润同比涨幅也在5%以上。

现金流净额连续为负值2017年高达-167.17亿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东吴证券2017年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出现巨幅下降,报告期内达到-167.17亿元,而2016年为-61.86亿元。至于原因,东吴证券方面表示主要系融出资金净减少额以及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所致。

对于该情况,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解释:“经营活动现金流为负数,说明公司收支不平衡,意味着其挣的钱没有花的多。”不过一位券商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公司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与本期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主要与东吴证券所处行业的现金流变动特点相关,公司的客户资金、自营投资、债券融资以及同业拆借等业务涉及的现金流量巨大,且变动频繁。”

据了解,东吴证券目前的主营业务有经纪与财富管理、投资银行、投资交易、资管与基金管理以及信用交易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31亿元、7.77亿元、10.18亿元、5.13亿元和5.88亿元,分别占比32.1%、18.74%、24.56%、12.37%和14.19%。而与上年同期相比,经纪与财富管理、投资银行和投资交易业务的收入全线下滑,缩水比例分别为19.09%、13.31%和2.37%;值得一提的是,这五大业务2017年的毛利率全线下滑,其中投资交易业务的毛利率减少了40多个百分点。

尽管东吴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出现下滑,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公司IPO项目无论是完成数量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数量为11单,金额49.24亿元。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可否认,2017年IPO发行提速为券商的投行部门提供了更多的生存空间。”然而,东吴证券的IPO业务并非单单顺利,其2017年保荐的苏州金枪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便在当年3月份上会时遭到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否决。

一年内收五张罚单业内称公司可能存在风控问题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东吴证券2017年还收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五张“罚单”。上述私募基金经理指出:“这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公司存在风控问题。”

青海证监局2017年1月份发布的行政处罚公告显示,自然人陈孟华、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部债券发行团队负责人吴春江涉嫌内幕交易上市公司股票“中衡设计”(原名为园区设计)、吴春江涉嫌违法买卖股票行为被立案调查、审理;而在同一天,公司投行总部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田晓利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被立案调查、审理。

2017年3月10日,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公告称,称欢乐逛(835254)在申请挂牌过程中存在违规事实,东吴证券作为其主办券商被股转系统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2017年5月24日,深圳证监局公布对东吴证券深圳分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原因是深圳分公司自成立以来长期未按要求报送机构监管报表,经证监局多次提醒,仍未有效整改;2017年11月24日,浙江证监会向东吴证券发出警示函,原因是西塘旅游在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5西游发”存续期间,将部分募集资金转借他人:2016年1月5日到3月21日间,共发生转借资金0.67亿元。浙江监管局决定对东吴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