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上市券商境外业务实力榜:中信收入领先,海通连年增长,中金占比最高


来源:证券时报网

投行业务,才是境外业务收入和市场份额提升潜力最大的业务之一。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的例子便佐证了这一点。海通证券境外业务营收48.73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23.21%,毛利率也高达24.82%,超过中信证券。而中金公司境外营收23.2亿元,虽然没有中信、海通高,但对总营业收入的贡献比重最大,约为21%。

2017上市券商境外业务实力榜:中信收入领先,海通连年增长,中金占比最高

券商中国记者发现,近期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券商中,龙头中信证券的境外营业收入是最高的,达到56.2亿元。不过同比下滑了30.95%,原因就是中信国际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是股票经纪业务,而佣金出现了整体性下滑的趋势。

投行业务,才是境外业务收入和市场份额提升潜力最大的业务之一。海通证券、中金公司的例子便佐证了这一点。海通证券境外业务营收48.73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23.21%,毛利率也高达24.82%,超过中信证券。而中金公司境外营收23.2亿元,虽然没有中信、海通高,但对总营业收入的贡献比重最大,约为21%。

中信海外营收56.2亿第一

作为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早年就开始布局海外市场,通过收购之后的中信里昂证券,将业务辐射到亚洲、澳洲、欧洲和美国等。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2017年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的境外营业收入是最高的,达到56.2亿元。

据了解,中信里昂证券并不只局限于香港,而是以香港为总部,并在亚洲、澳洲、欧洲和美国的20个城市营运。业务覆盖另类投资、资产管理、企业融资、资本及债务市场、证券以及财富管理,在亚洲地区15家交易所拥有会员资格;全球销售平台拥有超过40000位客户联系人,服务机构客户超过2000家。

中信表示,2017年是国际业务发展的关键一年。其国际业务转型通过“整合、重组、投资和多元化”四个阶段推进,前两个阶段已于2017年完成。

研究方面,目前国内券商对海外的覆盖程度还远远不够。而中信与中信里昂共向海外机构投资者提供各类英文报告1489份,为全球机构投资者提供路演服务190次,平均每月16次;除香港市场外,积极开拓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市场的研究服务。

不过,虽然中信证券的境外业务收入远高于国内其他券商,但与2016年相比下滑了30.95%,营业利润率11.27%,同比减少0.73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中信国际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是股票经纪业务,而佣金出现了整体性下滑的趋势。

随着监管新规(欧盟金融工具市场规则II/MiFID II)的推出,中信预计股票经纪业务的环境将更加困难。尽管中信里昂证券身为亚洲第一股票业务经纪商的地位给予公司国际业务一定程度的保障,随着市场对研究服务的支出减少,经纪业务佣金预计继续出现整体下降的趋势。

中信证券在年报中表示:“交易指令的执行服务日益重要(占客户佣金的70%),公司国际业务将重点加大对技术和人才的投入,保持在该领域供应商中的领先地位。此外,继续做强风险交易业务,提升收入贡献。”

海通同比增长23.26%最快

从券商境外业务的格局来看,投资银行是收入和市场份额提升潜力最大的业务之一。

海通国际就是例证,境外业务的毛利率高于其他券商,得益于海通国际的股权融资金额在港中资投行排名第一,中国离岸债券发行数量排名全体投行第一。

年报数据显示,海通证券的境外业务2017年营业收入为48.73亿元,同比增长23.26%;毛利率为24.82%,同比增长7.16%。实现利润总额11.5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8.97%,并且境外业务的贡献率比2016年还提高了约3个百分点。

海通证券的海外布局已长达10年之久,可以说初步完成了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布局,并且依托海通国际证券在香港的快速发展,逐步将国际化的战略储备转化为战略优势。

年报显示,海通国际证券的投行业务继续保持领先,股权融资金额在港中资投行排名第一;中国离岸债券发行数量排名全体投行第一。交易业务成功转型,正式推出全新程序交易服务系统,能够为全球机构客户提供24小时综合电子交易,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资管业务规模和收入不断提升,管理规模达660亿港元。

同时,海通进一步推进国际金融资源整合也产生效果。印度业务整合后,海通完成了印度市场近十年来最大的私营企业IPO项目。美国和英国业务的后续整合已经启动,海通在海外的战略布局进一步优化。海通银行经历了近两年的磨合、整合和融合,理顺了公司治理架构,发展逐步进入正轨;通过业务重组,自身造血功能正逐步恢复。

中金海外营收贡献21%

作为投行业务领先的合资券商,中金公司的境外业务营收占比在国内券商中是最高的。2017年中金海外营业收入快速增长,达到23.2亿元,占总收入约21%。而中信的境外业务营收占比只有12.98%。

中金公司的优势,在于海外上市、美元债、跨境并购等领域保持领先,配合国家相关部门支持“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加速推进相关项目落地。

2017年,中金香港证券成为第一批有债券通资格的中央结算系统成员,服务于金融资本的双向流通需要,持续拓展跨境交易的产品与服务,在互联互通市场保持领先优势。同时,还进一步丰富国际网络,收购美国金瑞基金(KraneShares),成立旧金山办公室,推进在美申请金融业务牌照。

另外,中信、海通、中金等境外业务领先的券商,早已将业务范围延伸到香港以外的国际市场。

中金在香港、纽约、伦敦、新加坡、旧金山五个国际金融中心设有分支机构。早于2007年成为首家获得QDII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同年,中金美国证券取得美国金融业监管局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颁发的牌照。2008年,中金新加坡取得新加坡金管局颁发的牌照。2010年,中金英国获得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颁发的牌照。2011年,中金香港获批成为首批试点开展RQFII业务的证券公司之一,中金香港期货获得期货业务牌照,中金英国获得伦敦证券交易所会员资格。2012年,中金香港证券获得外汇杠杆交易牌照。2013年,中金美国证券取得发布自有研究报告业务资格,中金香港资管取得QFII业务资格。2016年,中金香港的子公司获得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准入资格,中金香港证券获得深港通业务资格。

“2018年增加投行、FICC和PE等重点业务的投入”

对海外环境的判断,直接影响券商境外业务的布局。作为龙头券商的中信证券,提出2018年境外业务的重点是增加对投行、FICC和PE等重点业务的投入,从而实现盈利基础的加强和多元化。

中信证券认为,受全球地缘政治危机和市场失衡的显着影响,预计2018年市场波动会增加,但应不会出现全球市场的严重震荡。

据了解,中信里昂在经历业务整合后,2017年国际业务平台逐步恢复稳定,并招聘了一批资深员工。2018年将继续对人才的投入,尤其是针对中国股票资本市场和债券资本市场、东盟的重点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等机会相关的人才。

去年FICC(固定收益、外汇及大宗商品)业务表现强劲,预计2018年将继续增长。中信证券表示,2018年FICC业务将以巩固亚洲债券做市商龙头地位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到美国业务。对结构化产品(信用、利率和外汇产品)等新业务线的投入将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发展回购交易、非中国高收益债和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主权债交易业务。抓住结构化融资业务的重大发展机遇,以发展银团贷款业务为目标,支持本金投资和投行业务。

2017年,中信证券另类投资管理业务在原有主营的私募股权和房地产投资成功业绩基础上,通过吸纳市场一流团队实现了多元化拓展,设立了担保债权、特殊机遇及地产增值等新型投资策略,预计2018年相关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并将继续深化平台与投资机遇的多元化。

2018年,中金表示将继续抓住国企改革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巩固在国企重大并购交易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时完善国际化布局,发挥中金公司跨境优势,抓住跨国公司重组的业务机会。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