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改委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来源:新华网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迎来在梅地亚中心的首场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围绕“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以新发展理念谋划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迎来在梅地亚中心的首场记者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和副主任张勇、宁吉喆围绕“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6.5%左右增长目标符合预期有信心实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我们认为符合预期,也符合需求,客观上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何立峰说,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何立峰说,2017年中国经济运行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很大,绿色发展取得很大进展,实现1289万贫困人口脱贫,充分说明中国的经济有活力、有潜力、有后劲,韧劲非常大。

他表示,中国未来消费市场前景非常可期,预计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力会接近甚至超过60%;一系列促进实体经济投资措施正抓紧出台,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还会保持在三分之一左右;贸易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8%到9%。

“现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主要在供给侧,我们要通过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推动传统产业、传统企业向更高质量方向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何立峰表示,将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我理解就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他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新发展理念,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

如何做好去产能工作?宁吉喆说,今年将重点做好“破、调、改、安”四件事,继续破除无效供给,调整优化行业结构,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并做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

不断改善营商环境 让经济更有活力

针对舆论关切的营商环境问题,宁吉喆说,今年要以市场主体的期待和诉求为导向,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大的办事便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潜力。

“政府严守承诺,不能‘新官不理旧账’,不能对企业不公平对待,不能搞地方保护”,他同时表示,要推动各地由曾经的争资金、争项目,向争创优质营商环境转变。

谈到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他说,去年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对全球主要跨国公司的调查结果,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受欢迎的投资目的地。吸引外资之所以取得成绩,得益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和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近几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他介绍,国务院去年接连出台两个利用外资的重要文件,推出了扩大开放、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强招商引资一共40多条具体的政策措施。

宁吉喆说,要努力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以高水平的开放促进高质量的发展。特别是要对接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

正在制定未来五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中央已经对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顶层设计,还要做好规划,区分重点,循序渐进加以推进。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未来五年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张勇说。

他介绍,规划将在三个方面重点着力。一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对城乡协同发展作出安排,提出不同类型乡村的振兴路径、实施要求、优先任务和工作方法。二是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等方面确定重点任务。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大资金投入,使乡村振兴得到“人、财、物”的保障。

在谈到易地扶贫搬迁问题时,何立峰说,今后,易地扶贫搬迁要与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帮助群众尽快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果。预计到2019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大体可以基本完成。

确保民用气不受极端天气极端情况等影响

当被问及去年冬季中国北方一些地区出现的“气荒”问题时,何立峰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各有关部门及企业共同努力,“有惊无险”地平稳完成了保供保暖工作。

“这次的一度供气紧张,也确实暴露出我们在天然气产、供、储、销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基础设施严重不足问题。”何立峰说,我们正在组织力量深入研究,稳步分阶段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他表示,在生产方面,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增加产量,同时推进致密气、页岩气开采和煤制气等的研究;在供应方面,要加强与有天然气生产供应国家签订更加紧密长期的协议;在储备方面,要加强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储气能力建设;销售方面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包括价格改革。如果出现极端情况,还是要“压非保民”,非民用气要逐渐压缩,确保民用气不受极端天气和极端情况等影响。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