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17个小区共享一校学位被质疑不合理


来源:广州日报

深圳龙华区教育部门近日公布了新增6所学校的招生范围。

17个小区共享一校学位

龙华学位划分被家长指不合理

教育局回应:学区需求与招生计划基本平衡

今年龙华区新增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下文简称深外龙华校区)等6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教育部门近日公布了新增6所学校的招生范围。有家长称学区划分并不合理,尤其是玉龙学校和深外龙华校区实施共享学区,出现4个小区共享两个学校的学位、17个小区抢1个学校的学位的现象。对此,龙华区教育局回应,学区范围学位需求与两校的招生计划基本平衡。

好消息:龙华今年新增6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龙华区由于原属特区外,民生项目欠账较多,公办学位不足。加上新区成立以来,人口迅猛增长,学位缺口不断扩大,“上学难”问题突出。对此,龙华教育局近年加快学校规划和建设,学位增长也创造出了“深圳速度”。据统计,从2012年至2017年,龙华区新建、改扩建公办学校22所,新增公办学位35270个。2018年至2020年,还将规划新、改、扩建学校20所,增加公办学位4万余个。

其中,2018年将建成区第二实验学校、深外龙华校区、华南实验学校、和平实验小学(均为暂定名)等4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鹭湖外国语小学、清泉外国语小学等2所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借址招生,共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11160个,公办学位增长率位居全市前列。

在6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中,深外龙华校区的学区划分社会关注度极高。由于该校是深圳四大名校之一的深圳外国语学校与龙华区教育局合作办学的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该校的划分备受关注。根据划分方案,该校小学部与玉龙学校小学部共享学区,包括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西、玉龙路以北、新区大道以西、白龙路以北、金龙路以西的范围。初中部与玉龙学校初中部共享学区,包括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西、民乐路以南、梅观高速以西的范围。

受关注:深外龙华校区首次实施共享学区

今年是龙华区教育局首次推出共享学区的概念。为何深外龙华校区与玉龙学校采用“共享学区”方式进行招生呢?龙华区教育局回应称,根据“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进行学区划分,因玉龙学校和深外龙华校区两校地理位置距离太近的原因,较难用“单校划片”的方式进行招生,决定采用两校“共享学区”方式进行招生。

小学部学区划分的理由,经调研,两校小学部学区范围学位需求与两校的招生计划基本平衡。

两校初中部招生范围增加书香小学片区主要原因为:民治片区平南铁路以南潜龙学校、丹堤实验学校、华南实验学校皆属于九年一贯制学校,平南铁路以南、梅龙路以东范围的学生可以申请对应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书香小学是一所纯小学学校,根据学位调研情况,该校原初中学区所在的潜龙学校学位紧张,同时,该片区与深外龙华校区、玉龙学校、潜龙学校距离相当。

争议在哪?有4个小区共享两校学位有17个小区抢一校学位

共享学区并非龙华区首创,福田去年就已经推出了此项措施,今年宝安区也推出了共享学区。不过,龙华此次推出的共享学区却引起较大争议。根据龙华教育局的解释,“共享学区”是指两所学校共用同一个学区,在同一个学区范围内招生,按照统一类别、统一积分的原则,市民可自主选择填报其中一所学校。若其中一所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另外一所学校出现学位空余,则由区教育局按照类别和积分统筹安排。

知情的市民称,玉龙学校和深外龙华校区实施共享学区,玉龙学校学区只有四个小区,而书香小学的学区划分却包含17个小区。一些家长认为,4个小区可以享受两个学校的学位,而另外17个小区却只能抢一个学校,明显不公平。此外,深外小学部和初中部的学区划分不一样,部分家长就质疑,为何书香小学学区范围能划入深外龙华校区初中部,小学部却不划入?

还有一些家长认为,自己的小区和深外龙华校区都在一条街上,步行也不远,却被划分到较远的学校。万科金域华府的一名业主称,小区和深外龙华校区都在一条街上,步行到校也就五六分钟,但却未被划分到深外龙华校区。一些家长认为,小区与深外龙华校区属于同一派出所管辖范围,为何小区却未划入深外龙华校区的招生范围?

龙华区教育局:

深外龙华校区小学部现定小学部

招生范围学位已饱和不宜再扩大

对于家长的质疑,龙华区教育局回应,学区划分是建立在收集汇总辖区合法幼儿园大班,各公、民办中小学六年级适龄儿童、少年基本信息,同时根据政府网格中心提供的各社区工作站适龄儿童、少年情况的数据基础上,结合近几年招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的综合分析和预测。多年来均采用此办法进行学位调研和预测,数据相对准确可靠,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对于深外龙华校区小学部不将书香小学学区范围划入,主要是现划定的小学部招生范围学位已经饱和,不宜再扩大学区范围。对于两所学校的小学部为同一片区服务的合理性,龙华区教育局认为,经调研,小学部学区范围学位需求与两所学校的招生计划基本平衡。此外,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以“均衡教育资源、距离相对就近、主干道路为主”等原则进行学区划分,没有相关文件规定学区划分以派出所管辖范围为依据。

对于家门口的学校上不了,龙华区教育局认为,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学校的招生地段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辖区人口分布等情况,按道路和住宅小区的边界等进行划分。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