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亏损1.44亿元 老牌日化企业两面针连续12年亏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29日晚间,两面针(600249,SH)发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其营业收入为14.72亿元,同比下降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53亿元。

两面针2017年亏损1.44亿元纸品公司“贡献”9978万元

3月29日晚间,两面针(600249,SH)发布了2017年业绩报告,其营业收入为14.72亿元,同比下降5.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5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两面针的7家主要参控股子公司中,有5家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柳州两面针纸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纸品公司)亏损1.18亿元,对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为-9978万元。

扣非净利润连续12年亏损

作为老牌日化企业,两面针从中草药牙膏起家,曾凭借广告语“一口好牙两面针”而家喻户晓,并于2004年1月上市,目前的经营业务涉及日化、纸业、医药、精细化工及房地产五个板块。

不过,两面针的业绩自上市当年起便开始下滑,上市第三年扣非净利润便开始处于亏损状态。自2006年~2017年,两面针已经连续12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多年以来,两面针依靠着非经营性收益的支撑,在A股“坚挺”着。

2016年,两面针营业收入为15.6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90万元。当年,两面针出售中信证券股票获得收益1.57亿元,收到深圳市中信联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红1597万元;同期公司出售长风路2号危旧改土地及地面建筑物,获得处置收益1239万元。相比之下,2017年非经营性收益的减少,也是两面针净利润亏损的原因之一。

2017年,两面针的营业收入为14.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53亿元。

今年1月,两面针在发布预亏公告时便表示,日化行业竞争激烈,公司家用牙膏等产品市场占有率偏低,销售费用率较高,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上升,因而主营业务仍然亏损;此外,公司纸浆、生活用纸产品毛利依然较低,且规模较小,也拖累了上市公司的业绩。

而分行业来看,2017年两面针工业制造业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增加5.94%,而商业贸易和产地产及物业管理则分别减少24.40%和98.51%。

对于地产及物业管理营收的大幅下降,两面针证代韦元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楼盘不是持续性的收入,项目卖完了就没有了。

7家子公司5家亏损

在过去一年,两面针的子公司已成为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的“包袱”。

年报显示,在两面针的7家主要参控股子公司中,有5家在去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柳州两面针纸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纸品公司)亏损最大,净利润亏损金额为1.18亿元。

资料显示,纸品公司由两面针与柳州市两面针旅游用品厂于2009年共同出资,其中两面针出资额及股权占比84.62%,因此纸品公司的亏损也导致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亏损9978万元。

3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两面针证代韦元贤提出是否会剥离纸品公司的疑问,对方反问道:“剥离给谁呢”?

值得注意的是,两面针曾因剥离盈利子公司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康公司),而未出售亏损纸类公司而一度引发投资者的质疑。

2017年11月,两面针通过公开挂牌交易方式将持有捷康公司35%股权转让给飞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不再持有捷康公司股权。年报显示,捷康公司2017年1月-11月产生的净利润对上市公司贡献的净利润为1155万元。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