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家马戏团联名声讨动物保护组织 马戏表演是否应该废止?


来源:观察者网

多家马戏团联名声讨动物保护组织马戏表演是否应该废止?最近,一封多家马戏团联名控诉和质疑“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声讨书在网上引发热议。声讨书称,这一项目打着慈善的旗号打压动物驯化,

多家马戏团联名声讨动物保护组织马戏表演是否应该废止?

最近,一封多家马戏团联名控诉和质疑“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声讨书在网上引发热议。声讨书称,这一项目打着慈善的旗号打压动物驯化,使马戏团难以生存。声讨书后附带的名单显示,署名的马戏团有两百多家。究竟马戏团是不是必然虐待动物,动物保护组织的理由又是否应该被支持呢?

500

动物表演,几乎是马戏团的代名词。2017年,在广东珠海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马戏节上,曾经是必看环节的动物表演突然取消了。而此前三届马戏节中,都有涉及动物表演,承办方也将此作为重点内容对外宣传。但这引发了“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反对,他们认为“这种不合时宜的落后文化,在全世界正在被不断禁止或者限制”。

据红星新闻报道,安徽宿州埇桥马戏协会会长杨志远称,其实两方的矛盾冲突由来已久。对于该不该驯化动物做表演——马戏团方面表示,动物表演是大家维生的方式,也是传统文化;但在动物保护者看来这却很残忍,“它们(动物)没办法说话,我们必须站出来维护它们的权益。”

中国动物园协会副秘书长于泽英告诉红星新闻,动物保护组织反对马戏团动物表演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演出过程中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和“福利待遇”很难得到保证,但志愿者一些投诉夸大其实也值得探讨,“未来,马戏团总会顺应时代找到相应的定位。”

被声讨方——

“拯救表演动物项目”

一年35次监督投诉,发现19个动物演出有问题

看到声讨书中238家马戏团的名单时,“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负责人胡春梅笑了一笑说,名单中的大部分马戏团她都很眼熟,从2013年成立“拯救表演动物项目”以来,她和志愿者们多次以非法表演、虐待动物等为由向相关部门举报这些马戏团;有时候还会到马戏团表演的场馆外发传单、拉横幅,向大家宣传不要去看马戏。

胡春梅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16年他们对马戏团的监督行动有35次,发现其中19个动物演出存在问题,这些有问题的演出,有的被管理部门进行了处理,有的被驱赶或被要求整改。

“‘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工作重心之一是呼吁国家立法禁止流动性的动物表演。”胡春梅介绍,这些马戏团除了固定在城市动物园、野生动物园、风景名胜景区内长期演出外,还有很多开着大货车,拉着野生动物,在全国各地流动表演,他们通常就地临时搭建大帐篷进行演出,动物们生存环境恶劣、遭受折磨。

资金使用和志愿者行为没什么问题,不怕举报

目前,“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官方微博有近4.5万粉丝,发布4万多条微博,微博内容大多是对全国各地的动物园与马戏团的举报监督。胡春梅说,很多粉丝会在网上向他们反映看到的马戏团违规情况,他们在接到信息后,会找志愿者或者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调查,获取详细信息后再把存在的问题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对这些马戏团的联合“声讨”,胡春梅说自己看得很淡然。她认为,她和志愿者开展活动“从来都是以调查事实为依据,提出建议,以法律为准绳,开展社会监督,所以监督和举报都不存在问题。”

在胡春梅看来,志愿者的行为并没什么问题。她觉得,即使是合法演出,也应该让更多人去了解动物保护,以及表演动物背后的一些伤害。

对声讨书中提到的资金违规问题,胡春梅说,“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每笔资金都是通过合法的公募公益平台依法依规筹集的,资金的使用也受到公募基金会和腾讯公益基金会的审核和公示。

对于资金的用途,胡春梅表示有两方面,一是用于平时志愿者的调查活动,包括他们的往返交通费、食宿费以及去相关动物园和马戏团的门票;二是宣传的资料费用,包括宣传单、海报、横幅等。胡春梅说,募捐来的款项都在基金会,没有在项目的账上,更不可能到自己的手上。

胡春梅说,2010年的时候,国家林业局下发过一个《进一步规范野生动物观赏展演行为》的通知,要求立即停止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拯救表演动物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的。“它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下的一个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成立,我2014年开始接手负责。”胡春梅说,该项目目前只有她一个全职工作人员,其它都是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面对众多马戏团,我们的任务很艰巨,也很有意义。”而她最初选择加入该项目是因为觉得“动物表演很残忍”,“它们没办法说话,我们必须站出来维护它们的权益。”

声讨方——

马戏团

“他们的宣传让很多人退票,忍无可忍才联合声讨的”

“观众的掌声不断她不说,专门找你的不是。老虎有病掉一颗牙,她就说你虐待动物,人还掉牙呢。”这次声讨的发起人、河北群艺马戏团负责人于金生告诉红星新闻,他们很多马戏团在各地演出都遭到过举报,“弄得我们忍无可忍,不得不联合起来声讨她。”

于金生说,志愿者的行为给马戏表演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经过他们的宣传很多顾客选择退票,给我们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损失。”他说,目前加入声讨“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马戏团还在不断增加。

根据声讨书后附的名单,红星新闻记者随机致电了其中几家马戏团。参加声讨的安徽明星大马戏团、江苏蓝天杂技马戏团、山东艺佳马戏团、河南野狼杂技团的负责人都表示,他们知道这次联名声讨的事情,加入进去就是想为行业出点力。

“没有明文规定禁止马戏表演,志愿者没理由阻挠”

“动物是吃饭的家伙,我们都拿它当宝贝。”于金生说,“‘拯救表演动物项目’的志愿者太偏激,拍到动物被关在笼子里就是虐待,拍到搭棚演出就觉得是非法的。”

于金生认为,没有明文规定禁止马戏表演,“拯救表演动物项目”没有理由煽动志愿者三番五次阻挠表演。于金生说全国的马戏团很多,虽然“有个别不符合规定,但大部分没有问题”。

安徽宿州埇桥马戏协会会长杨志远也参与了此次声讨,他说,动物保护组织和马戏团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在动物保护组织的监督下马戏团也规范了很多,“但拯救表演动物项目有些过分了,搞得全国的马戏团体惶恐不安、难以生存。”

关于马戏团未来

中国动物园协会副秘书长:

马戏团已走到生死转折点,这个困难动物园方面也没办法解决

中国动物园协会副秘书长于泽英认为,动物保护组织反对马戏团动物表演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演出过程中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和“福利待遇”很难得到保证。“动物园动物的生存环境相对马戏团会更好,但也经常遭到动物保护组织的投诉。”于泽英说,她支持动物保护组织对动物园进行监督工作,但也反对他们在投诉中信息造假、不准确,甚至有时候用个例打击一大片。

谈及马戏团和动物园的未来,于泽英称她不像某些历史学家一样悲观,认为马戏团或动物园即将消失。她说,马戏团还没有在全世界灭亡,但是它正在不断地走下坡路。“动物保护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人们尊重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意识越来越强烈,反对的声音自然就出来了。”

于泽英认为,自从有人类开始,人们就开始处理与动物的关系,就出现了驯养,随着社会的发展,动物园的职能在不断变化,从早期的驯养为了吃和观赏,到后来用于显示国王、贵族的威严,再到现在为满足猎奇心、满足教育和科研工作。“未来会怎么样?我想总会顺应时代找到相应定位的。”

对于近年来不少动物园与马戏团“分手”的消息,于泽英说不是动物园行业要“封杀”马戏,实在是在对待动物的理念上出现了冲突。她认为,马戏团已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转折点,但这个困难动物园方也没办法解决。曾经有马戏团的人找到于泽英,对她说如果动物园不收留他们,他们只有走向街头,那样动物的生存环境会更差,她很无奈地告诉对方:“我们也没办法。”

​央广新闻提出疑问:然而没有了动物表演,未来马戏团还能存在吗?根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目前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有马戏界业内人士表示,“应该让动物保护组织更多地了解马戏里面的动物,正规的驯兽专家、演员对动物非常保护,因为这些正是他们的饭碗。”

​历史悠久的马戏表演如今之所以存在争议,是因为人们对于动物保护尤其是动物福利方面的观念不断地与时俱进。但有观点认为,对于动物表演不能够“一刀切”,一些流传至今的动物表演还被认定为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需要保护,特别是对于动物福利的主张是否超出当前中国国情的讨论,一直没有中断。

​今年两会期间,针对有媒体记者对于动物福利立法主张的提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王超英回应,全国人大已经注意到这些方面的呼声。王超英同时也指出,虽然一些地方法规在探索,但是国家层面的立法到现在为止还处在研究和探讨阶段,并没有形成最大的共识。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