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树后藏着美丽谎言 深圳巨型簕杜鹃主人找到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找到深圳巨型簕杜鹃主人花树后藏着美丽谎言深圳的春天处处皆美景。这几日,有网友在本地论坛里上传了几张莲塘“簕杜鹃花树瀑布图”,吸引了不少市民点赞和评论,甚至有市民“按

找到深圳巨型簕杜鹃主人花树后藏着美丽谎言

深圳的春天处处皆美景。这几日,有网友在本地论坛里上传了几张莲塘“簕杜鹃花树瀑布图”,吸引了不少市民点赞和评论,甚至有市民“按图索花”找到了这棵簕杜鹃花树。

3月21日中午,南都记者按网友提供的线索,在罗湖区莲塘街道莲塘村6巷里找到了这棵被网友冠名的“深圳最高簕杜鹃花”。站在巷子口远看,这棵簕杜鹃像从楼顶垂下的一匹巨大洋红布料。记者注意到,这棵簕杜鹃的主干低矮粗壮,从主干生发出来的6、7条只干沿着9层高的居民楼一直向上攀爬生长,从1楼到8楼的一侧窗户和外墙,目前已基本被盛开的簕杜鹃花覆盖。

生命力顽强十几年间小小幼苗长成花树

这棵花树开得如此灿烂,在此到底生长了多少年?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在这棵簕杜鹃所攀援生长的居民楼里,见到了今年已87岁高龄的周阿婆。一头银发的周阿婆尽管腿脚有些不便,但记性还很好。周阿婆是莲塘本地人,十几年前儿子们盖好这栋9层高的楼房后,周阿婆便和儿子一起亲手栽种了这棵簕杜鹃。

阿婆告诉记者,如今8层楼高的簕杜鹃当年只是一株高约30厘米、粗不过一根手指头的幼苗,为了让它存活下来,阿婆天天给其浇水,“没想过有一天会长到这么高”。让阿婆印象尤其深的是,早年刮台风时,原本攀附在外墙上的簕杜鹃只干会被台风刮倒在地,但不用多久,它又会重新攀上墙面,一直向上生长,“生命力很强!”

花树背后隐藏美丽谎言

今年57岁的詹先生是周阿婆的二儿子,多年来,周阿婆一直与其一同生活。詹先生向记者叙述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原来眼前花开正盛的簕杜鹃并非当年周阿婆亲手栽种的那一棵,而是詹先生后来偷偷瞒着周阿婆替换栽种下的。

据詹先生介绍,当年新房盖好后,母亲周阿婆兴高采烈地不知从哪弄来一截簕杜鹃枝干,将其栽种在门前的简易花坛后,便每日浇水盼其存活长大,无奈这截没有根须的簕杜鹃在周阿婆种下不久后便开始出现枯死迹象。为了不让母亲失望,2003年6月,詹先生从家里的簕杜鹃盆栽里移出一株直径约两厘米的簕杜鹃,替换原来那截将要枯死的。另詹先生没有想到的是,这株原属于“替代品”的簕杜鹃会在此后十几年如此茂盛生长。

“当时她(周阿婆)也没看出来替换了,(见到新的簕杜鹃后)只说怎么突然长大了这么多。”当年周阿婆就已74岁,看到突然长高的簕杜鹃花,还以为是自己每日坚持浇水的结果。如今,周阿婆身边的家人早就知道这个真相,但大家都很有默契,至今无人拆穿詹先生的善意“谎言”。

由于现在行动不便,周阿婆很难再独自走出室外看下这棵花树,更无法再继续给其浇水。儿子詹先生接过这根棒,在家一有空便会去浇水,还有心地在这棵簕杜鹃周边,种上滴水观音等植物,“可不知道为什么,别的植物总是活不长,栽下去不久就死了,只能继续种新的,不想让这棵树孤零零的。”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