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技部独角兽名单发布 广东19家企业上榜


来源:南方都市报

科技部独角兽名单19家广东企业上榜有机构表示,随着广州“双创”活力持续激发,有很多“潜力股”亟待挖掘昨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

科技部独角兽名单19家广东企业上榜

有机构表示,随着广州“双创”活力持续激发,有很多“潜力股”亟待挖掘

昨日,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此次共有164家企业上榜,有19家企业来自广东。其中,深圳的菜鸟网络以200亿美元估值排名总榜第6、广东企业第1。

在昨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排名第一,滴滴、小米分别以56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紧随其后。排名前十的其他公司分别是阿里云、美团点评、宁德时代、今日头条、菜鸟网络、陆金所、借贷宝。从估值可以看出,前十名的估值均超过了100亿美元。

据了解,中国独角兽企业是指在中国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的,成立时间不超过十年,获得过私募投资,且尚未上市,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以企业最后一轮融资时估值为依据)企业。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平均估值38 .3亿美元。其中新晋独角兽企业62家,“毕业”(上市及并购、创立超过十年)独角兽企业20家,更是出现了10家估值在100亿美元以上的超级独角兽企业,较2016年增加了3家。

从行业领域来看,电子商务类企业占比最高,共有33家企业上榜,约占整个榜单的20 .12%。互联网金融类企业数量第二,共有21家企业上榜,约占整个榜单的12.80%。此外,大健康类、文化娱乐类、物流类和交通出行类企业上榜数量较多,而软件应用类、旅游类和社交类企业上榜数量有限。

广东本次有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珠海4市的19家企业上榜,包括菜鸟网络(200亿美元估值)、微众银行(92.3亿美元估值)、优必选科技(40亿美元估值)、聚宝匯(40亿美元估值)、腾讯云(33亿美元估值)、柔宇科技(30亿美元估值)、土巴兔(20亿美元估值)、银隆新能源(19.5亿美元估值)、团贷网(15亿美元估值)、橙行智动(15亿美元估值)、丰巢科技(13.85亿美元估值)、要出发(10.6亿美元估值)、随手科技(10亿美元估值)、房多多(10亿美元估值)、辣妈帮(10亿美元估值)、越海全球供应链(10亿美元估值)、奥比中光(10亿美元估值)、碳云智能(10亿美元估值)和360健康(10亿美元估值)。

从广东上榜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金融类企业占比最高,共有4家企业上榜,约占整个广东上榜企业总数的21 .05%;物流类企业数量第二,共有3家粤企上榜,约占整个广东上榜企业总数的15 .79%。此外,广东的智能硬件、大健康类和新能源汽车类企业均有2家上榜。

观点

声音:龙头公司应该在本地起到带动作用,共享平台资源

昨日上午,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长城战略咨询、中关村银行联合发布《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和《2017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广州小鹏汽车估值15亿美元首次上榜,要出发、360健康连续两年进入榜单。

据了解,360健康没有参与2017年广州独角兽榜单的评选,除它之外,今年广州列位《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的小鹏汽车、要出发都在“2017年广州独角兽企业”榜单中上榜。

“其实广州不缺好的企业,但广州资本不太活跃,资本与企业结合得不够紧密,同时企业没有抓住风口。”《快公司FastCom pany》中文版总经理卢初阳说,小鹏汽车与360健康就各抓住了新能源汽车、大健康的风口,要出发本身规模很大,它抓住了区域旅游的市场,使用电子商务与大数据结合的方式,有充分的资金流水,容易获得资本的关注,三家企业也擅长引入资本和宣传。“广东人有闷声发大财的特点,在榜单评选上企业参与度较低。”

卢初阳继续指出,广州可优化挖掘独角兽企业机制,加大对创新企业的关注度,“政府究竟手上有多少好的企业,如高新技术企业在不同政府部门的数据形式是怎么样的?这些数据是否打通?各个部门权责可更清晰。”

从企业来说,以大带小,“杭州的经验是,几乎所有的创新企业围绕着阿里巴巴这样的巨头,有强大的资本和渠道,期望广州的龙头企业也能够多带动其他企业发展,共享平台资源,创造良好的创业生态。”

在卢初阳看来,独角兽有几点含义,一是独角兽企业能够制造一个风口,给所属领域带来颠覆性的创新,二是创新领域的联动性带动本地相关行业发展,三是企业的创新度。

广州哪个行业更能产生未来的独角兽企业?卢初阳看好文娱产业,他认为广州一直在游戏领域做得不错;此外,榜单较为突出了广州商贸之城的特色,如找塑料网、要出发、卓志供应链都在商贸领域,更不用说在各大商场都占有一席之地、营收破100亿元的名创优品,无疑体现了广州在商贸方面资金、人才、区位等基础优势。“从环境来说,广州有高校、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市场,关键是几个要素要跟企业的发展很好地融合起来。”

聚焦

小鹏汽车摘得造车新势力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据悉,此次上榜的广州小鹏汽车(橙行智动)本月21日拿到其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也是中国造车新势力量产车落地的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小鹏汽车成为国内首家贯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交付和上牌全流程的造车新势力。

小鹏汽车1 .0量产车型于2017年7月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给造车新势力的首张产品公告,2017年10月12日率先实现小批量下线,随后分批交付小鹏汽车内部员工,但不面向消费者市场销售。

截至目前,小鹏汽车1.0量产车已经交付了近200位员工,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并在黑龙江黑河、新疆吐鲁番、青海格尔木完成了近万小时的三高(高寒、高温、高原)测试。

根据资料显示,小鹏汽车由U C优视联合创始人、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前总裁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前腾讯高管吴霄光等多位互联网大佬和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于2014年共同投资,广汽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前负责人夏珩,广汽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前负责人何涛联合创办。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并在北京、上海、广东肇庆、美国硅谷建立设计、研发、生产与营销机构,目前拥有近1000名整车和互联网研发人员,预计2018年达到3000名员工的规模。

相关

“广州独角兽榜单”27家企业榜上有名

不久前,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办、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承办,《快公司Fast Company》中文版协办的“2017发现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项目评选名单揭晓,7家“独角兽”和20家未来“独角兽”榜上有名。

与国内独角兽企业行业来源趋同,广州首次评选的独角兽与未来独角兽企业的27家企业中就有5家电子商务领域企业。

据悉,2017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入选榜单为广州汇量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应用)、广州找塑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广东卓志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广州酷旅旅行社有限公司(旅游)、广州橙行智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交通出行)、广东利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文化娱乐)、名创优品股份有限公司等,这些企业分别来自广州市的天河区、黄埔区、荔湾区。

2017年广州未来独角兽企业有20家入选,其中大数据企业最多,有4家,人工智能企业2家,大健康企业2家,其他领域涉及云服务、交通出行、社交、文化娱乐、互联网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广州“双创”活力的持续激发,在榜单中可以看到广州既延续了商贸之都的传统,又在IAB等其他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出的创新力量。

●广东本次有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珠海4市的19家企业上榜。

●从广东上榜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共有4家互联网金融类企业上榜,约占整个广东上榜企业总数的21.05%。

知多D

独角兽企业

“独角兽”的概念最初由种子轮基金Cowboy Ventures的创始人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指代那些具有发展速度快、稀少、是投资者追求的目标等属性的创业企业,标准是创业十年左右,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其中,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被称为“超级独角兽”。“独角兽”概念提出后,迅速在全球科技界和投资界得到了认可,相继有包括TechCrunch、CB Insights、Digi-Capital、华尔街日报、财富在内的多家研究机构公布了自己的独角兽榜单。

[责任编辑:陶冉]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