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警砸车被指暴力执法?官方:符合国家规定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3月20日,湖南湘西流传一段“交警砸车”的视频,有网民认为警察砸烂车窗是暴力执法。21日上午,湘西网警通过微博回应,称视频中交警“破窗行为并非暴力执法,而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采取的顶格处理”。

湖南交警砸车被指暴力执法?官方:依规采取顶格处理

3月20日,湖南湘西流传一段“交警砸车”的视频,有网民认为警察砸烂车窗是暴力执法。21日上午,湘西网警通过微博回应,称视频中交警“破窗行为并非暴力执法,而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采取的顶格处理”。

500

据湘西网警通报,3月20日,网警发现当地出现“警察暴力执法”的传闻后,在第一时间将相关网上传播情况通报给了吉首市公安局,经查,事件经过为:2018年3月20日10时许,吉首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执法人员在新吉大红绿灯路口着制式警服执勤时,接到122交警指挥中心指令,称湘N469**车辆有违法行为,要求拦截检查。当时该车正由团结广场往乾州方向行驶,执法人员先后在新吉大、消防大队、烟草公司路段使用交通手势、警车警报器喊话等方式要求该车停车接受检查,但驾驶员拒不配合,未停车。后该车行至烟草公司路口时遇红灯且前方有其他车辆的情况下被迫停下,执法人员再次要求其配合检查,该驾驶员紧闭车门车窗不予理睬,并欲向前行驶,执法人员经数次警告无效后,用随身携带的单警装备采取击破后窗的方式进入车内将其强行制服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

500

500

驾驶员张某发驾驶逾期未年检的车辆且拒不接受并逃避执法人员检查的行为,已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相关规定,现张某发已被吉首市公安局依法治安拘留。

湘西网警提醒:破窗行为并非暴力执法,而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采取的顶格处理,是为了给广大市民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也是保护其他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还望广大群众切勿妄自揣测评论,以免无意中成了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

顶格处理,即“顶格处罚”,属于从重处罚的一种形态。行政处罚法体系中的“从重处罚”是指行政机关在法定的处罚方式和处罚幅度内,对行政违法行为人在数种处罚方式中适用较严厉的处罚方式,或者在某一种处罚方式允许的幅度内适用较接近上限或上限的处罚。其中,适用上限的处罚就是“顶格处罚”。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