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年400亿件!2017中国快递量超美日欧盟国家总和


来源:观察者网

“去年一年中国的快递量达400亿件,占世界超40%的市场份额......总量比美国、日本和欧盟加起来都要多。”3月19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部长通道”上被问及我国快递业发展问题时这样讲道。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去年中国快递量超美日欧盟国家总和

“去年一年中国的快递量达400亿件,占世界超40%的市场份额......总量比美国、日本和欧盟加起来都要多。”

3月19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部长通道”上被问及我国快递业发展问题时这样讲道。

马军胜接受媒体采访

马军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快递行业快速发展,每年的快递年均增长达到了42%,过去五年年均增长达到了47%。

对于未来,马军胜也充满信心。首先,中国的快递业在发展过程中以服务电商为主,非常接地气,去年400亿件快递里有300亿件都是服务电商。电商平台订货,快递递送的模式已深得人心。而这种模式对于降低流通成本,促进消费升级有很大作用,本身的粘性也强,市场需求很大。

山西太原,物流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快递图片来源:中新网

其次,快递作为公共平台的作用可以进一步发挥,它可以服务电子商务、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比如,快递可以作为现代制造业的移动仓库,发展的空间巨大。

最后,跨境网购也不可小觑。目前,中国每年的跨境网购快递量有六七百万件,相当于七八年前国内的快递量。考虑到中国的网民是七亿,世界网民有二十多亿,背后的需求是很大的。

马军胜还指出,目前我国的快递业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像末端设施配套问题、最远一公里跨境网购建设问题、快递包装处理问题、快递渠道安全问题等。

对于这些问题,马军胜称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最近连续开会讨论,而且出台了快递暂行条例,对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有了顶层设计。

针对快递实名制,马军胜也表示,快递渠道推进实名制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市场秩序,提高国家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他们对此高度重视。

马军胜相信,随着政府的重视,社会的配合,企业的努力,快递业的发展,应该是有很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