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市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


来源:新快报

近日,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17年广州市专利申请授权情况》,2017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达11.83万件,同比增长33.3%。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发明专利申请量上,天河区、黄埔区、越秀区、荔湾区和番禺区位居广州市各区前5名,且均在3000件以上。在广州市发明申请量前十名中,有7家高校、2家企业、1家科研机构上榜。其中,位于天河区的有5家,越秀区有3家,紧跟天河区之后。海珠区、黄埔区也各有一家。

广州市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

■制图:廖木兴

有5个区发明申请量超过3000件,天河居首

新快报广州区域发展与公共事务研究院专家顾问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王则楚

广东省政府参事

韩志鹏

广州市同德围公咨委主任

林江

中大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

丘海雄

中大珠三角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杨魁

广外新闻传播学院院长

张志安

中大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

陈炯

广州市简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郑方辉

华工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

周玉忠

北京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沈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丁力

省社会科学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

袁奇峰

城市规划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彭澎

南方民间智库副主席、省体改会副会长、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

近日,广州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2017年广州市专利申请授权情况》,2017年,广州市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达11.83万件,同比增长33.3%。新快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发明专利申请量上,天河区、黄埔区、越秀区、荔湾区和番禺区位居广州市各区前5名,且均在3000件以上。在广州市发明申请量前十名中,有7家高校、2家企业、1家科研机构上榜。其中,位于天河区的有5家,越秀区有3家,紧跟天河区之后。海珠区、黄埔区也各有一家。

天河区发明申请总量超万件

专利申请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与外观设计专利三类。

在各区发明申请量上,天河区独占鳌头。天河区也是全市11个区中唯一一个发明申请量超万件的区。

排名第二的是黄埔区,发明申请量达6797件,与第一名的天河区相差了3310件,差距相当于一个番禺区的发明申请量。

越秀区、荔湾区和番禺区分别位居第三、第四和第五名。

以上这五区的发明申请量均在3000件以上。而在其余6区中,海珠区处于2000件至3000件的区间;花都区、南沙区和白云区处于1000件至2000件的区间;而增城区和从化区则少于1000件。

在发明申请量增长速度上,高于全市发明申请平均增速的区依次是:增城区、南沙区、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和黄埔区;而低于全市平均速度的区依次是:白云区、番禺区、天河区、花都区和从化区。

值得一提的是,增城区的发明申请量虽然排名倒数第二,但其增速却是全市最快的,已连续两年增速翻番。报告内提及,增城区增速提高,该区企业发明申请增长功不可没,排名前五的申请人均为发明申请“灭零企业”(即上一年度数量为零),如该区的广州宇智科技有限公司申请发明就从上一年度为零快速增长至115件。

黄埔区企业发明申请量最高

在申请主体上,全市企业、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机关团体以及个人的发明申请量分别是20794件、8629件、1936件、882件和4700件。其中,黄埔区的企业发明申请量最高。

报告中分析,黄埔区作为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已经连续两年发明申请量增长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众多技术密集型的企业贡献突出。该区共有1178家企业申请6351件发明专利,企业的发明申请量占比由88.9%提高到93.4%,领先各区。

在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发明申请量上,发明申请量位居全市之首的天河区占比47.5%,排名第一。企业的发明申请量占比则由去年的39.4%提升到47.8%,该区企业发明申请量4827件,同比增长42.2%,有907家企业申请了发明。报告同时提及,该区众多中小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发明申请量上的贡献率有待提高,其中除酷狗、动景、优酷网等少数企业外,其他企业的发明申请量偏少。

在机关团体发明申请量上,越秀区数量最多,达504件。而花都区、南沙区和增城区的机关团体发明申请量各为1件。在个人发明申请量上,发明申请总量排第四的荔湾区则最多,高达2316件。

四区包揽机构申请量前十名

文件显示,2017年广州市发明申请量前十名的主体中,有7家高校、2家企业、1家科研机构。其中,天河区占有5个名额、越秀区占有3个名额、海珠区、黄埔区各占一个名额。

前十名的名单依次是: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山大学、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暨南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其中,申请量破千的有两所高校,分别是华南理工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其余8名发明申请量均低于1000件。华南理工大学申请量为3086件,第二名的广东工业大学申请量为2184件,与第一名相差902件。而第三名的中山大学申请量为892件,与第二名则相差1292件,差距较大,相当于后四名的申请总量。

与2016年相比,除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3所高校发明申请量同比增长呈负数外,其余7所的发明申请量同比均有所增长。其中,除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比增长85.6%,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外,只有广东工业大学的增长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同比增长最低,为-29.6%。

发明申请量前十名共申请发明8806件,占全市发明申请量的23.8%。与2016年发明申请量前十名相比,名单无变化,但后五位排名先后有变化。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